2016/04/26 20:00

人間魚植物純露 助花農續芬芳

李奕蒨、翁子涵  / 新竹縣

品質良好的花卉,內含的化學分子能對人體有益。人間魚芳療公司採用在地小農所推出的高品質花卉純露製作產品,並且推出契作擔任收購商,保障小農生計,致力讓農民無後顧之憂。

IMG_2962.JPG
人間魚團隊的創辦人,芳香療法企劃總監陳星羽(左)、執行總監許麗玲(右)。   攝影/翁子涵

推廣芳香療法 致力提供幸福

二〇一一年三月成立的芳香療法產品公司——人間魚團隊,是由許麗玲女士所創辦。許麗玲就讀法國高等研究實踐學院時,主修宗教學,並涉獵心理學,研究儀式治療,對於芳香療法十分有興趣。回台灣後,先後擔任大學講師、諮商師、芳療課程講師等職務。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產品,跟自己做連結,照顧自己的身心,不只可以幫助憂鬱症患者,也可以幫助現代人舒壓。」許麗玲說。

原本只是在接觸憂鬱症個案時,提供芳療的輔助舒緩病患情緒。隨著接觸的個案數量越多,很多個案需要長期的陪伴,但是台灣的專業支持資源很少。自己再怎麼接觸,能夠接觸的人還是只有一定數量,是否能夠讓芳療幫助更多人?因為這樣,許麗玲才萌生創業的想法,集結專業芳香療法合作的朋友,好好嘗試創業。
IMG_2927.JPG
人間魚所推出的芳療產品,使用在地小農生產的高品質純露。    攝影/翁子涵
純露產製過程。   人間魚提供

看見農業困境 找尋產品新路

由於台灣無法提供太大量的原物料,人間魚的芳療產品,原先都是使用國外天然有機花露、植物油或是符合公平貿易精神的部分原料。在成立五年後,接觸到更多的花卉農場,越來越了解台灣農業初級原料。即便成本較高,仍期望能夠與在地的農戶合作,製作新鮮優質的護膚保養品。

人間魚芳香療法企劃總監陳星羽表示,製造芳療的產品,使用的都是來自天然的原料,例如有機冷壓植物油、植物蒸餾純露水和植物萃取精油。這些東西來源是植物花草,所以花草的品質非常重要。芳療中主要使用的精油及純露,就是芳香植物蒸餾萃取過後,再經由冷凝以及油水分離所取得的。

無毒自然農法栽培的植物,不僅沒有農藥殘留的顧慮,還是最高品質的植物原料。使用自然農法栽培植物,沒有人去幫它擋病蟲害和增加營養,所以它們若要生存就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把這些能抵抗病蟲害的營養成分長出來,而這些微量的營養成分,就是左右品質、氣味的重要的部份。
人間魚契作圖.jpg
人間魚提出的小農契作計畫。   人間魚提供

提出契作計畫 支持無毒農業

屏東是全台第二大的花卉培育地,人間魚為了尋找品質更好的原料,而接觸到了使用無毒栽培法的花滿蹊農場。由於花農不太會行銷、靠天吃飯,加上通路商殺價得毫不留情,種種不穩定性,讓人間魚於二〇一六年一月提出契作案,幫助小農們行銷。

花滿蹊農場成立至今三年,農場創辦人黃素馨說,採用無毒耕種一定會有一到兩年的陣痛期,剛開始根本不會有利潤,只能一直丟錢。第三年開始有些收成後,收入還是不穩定。由於鮮花並不耐放,必須延長花的保存期限。工研院提供的植物精油及純露萃取技術,將花朵蒸餾萃取後,提煉出純露,在傳統商品外,開啟一條新路。

黃素馨說,所有小農都是靠天吃飯,颱風一來、或者是連下豪雨,都有可能毫無收成。若是有穩定的收購來源,是支持農場繼續經營的一項重要元素。無毒的農業栽培,不只對消費者好、對於上游栽種的農夫身體、生態系統也好。

人間魚推動契作計畫可以讓保障農民的健康與生計,鼓勵無毒農業繼續栽種。並且能夠喚起民眾對於無農藥花卉的重視、讓更多人了解友善環境無毒契作的行為。
延伸閱讀

向日農場 用慈悲心與萬物共生

種植天然香草 恢復土地生機

醫師作農夫 闢農莊推自然農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