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20:00

聲林遊趣 互動故事助視障兒童

周庭羽、歐陽思岑  / 台北市

視障兒童們邊把玩手中的動物模型邊聆聽故事,教室中充滿歡笑和嬉鬧聲,這是「聲林遊趣」設計者何立芹和陳玠淳努力出來的成果。她們發現市面上的視障輔具多為成人所設計,在兒童輔具方面較為不足以及不完整,決定設計一套實用又能自主學習的教具來幫助他們。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的何立芹與陳玠淳合力打造出有趣又能幫助學習的「聲林遊趣」。 攝影/周庭羽

改善精緻度 利用動物吸引兒童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的陳玠淳提到,她們為了畢展走訪了啟明學校跟視障者家長協會等相關機構,發現許多給視障兒童使用的教具都是教師們手工製作,在精緻度以及準確性上都略顯不足。另一方面,視障兒童輔具的缺乏和功能的單一性也引起她們注意,因此她們便想做一些改變,來幫助視障兒童多元學習。

有別於以往單調的輔具,她們選擇用「動物」這個較受孩童喜愛的主題,做出一系列立體動物,讓兒童透過觸摸了解動物的型態。搭配自己編寫的有聲故事,融合各種動物的特性,也賦予每種角色一種個性,例如大象力氣大,樂於助人,讓兒童在觸摸模型時也能同時訓練觸覺跟聽覺。

可愛的動物模型加上有趣故事讓兒童更加專注學習。    攝影/周庭羽

模型搭配故事 幫助建立認知觀念

此套教具包含獨立故事板、互動故事板及立體動物模型。將動物模型放上獨立故事板為動物的自我介紹,介紹動物叫聲、習性;放上互動故事板則是兩種動物在森林之間所發生的故事敘述,每一篇故事都具教育意義,例如大象幫助鴨子解決旱災,教導學生樂於助人 ,希望孩童能透過故事學習自我管理及生活習慣。

此外,為了保留動物不同部位觸感的差異,設計者特地請雕刻系的同學協同合作,以增加模型的真實感。另外還添加了調整聲音大小和暫停鍵的功能,讓教師在教學上更為便利。她們也實際在各個學校進行測試,孩童們都專注地聽著故事,詢問動物的相關知識,反應都相當正面,令她們覺得努力有了收穫。
何立芹與陳玠淳希望未來能將「聲林遊趣」量產,讓更多人受惠。 攝影/周庭羽

期盼大眾協助 降低資金負擔
何立芹提到,在設計輔具時,最困難的就是製作故事板的部分,因為其中包含電路板、線圈等技術上的問題,身為設計系的她們對此並不熟悉,便與台大資工系的同學合作,順利製作出各種故事板。

「聲林遊趣」目前尚在申請專利中,等到專利申請過後會透過募資網來測試市場性,也希望之後能與廠商合作量產以減低成本,使視障兒童在學習上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盲用備忘錄 點記事讓生活更方便

適性發展 幫視障者尋找新出路

愛在淡江 盲生資源中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