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20:00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 保障您的交通安全

鍾國暉、施養正

台灣道路狀況甚多,各地每天都有不同事故發生,時常影響用路人的交通安全。當駕駛或搭乘交通工具時,人們通常很難去預測或知道接下來的路段會出現什麼情形。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讓民眾能以智慧型手機查詢內政部警察廣播電台提供的即時路況資訊,使交通安全多了一層保障。

台北市中心如信義路一帶車多導致交通事故頻傳。 攝影/施養正
台北市中心如信義路一帶車多導致交通事故頻傳。 攝影/施養正

資料取自警廣 App方便查詢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的開發者邱成中目前是App工程師。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是他設計眾多App的其中之一。他說,為了方便民眾查詢最新路況,所以利用內政部警廣的即時路況開放資料設計成App形式,讓接收管道不再只有網路與廣播。

警廣即時路況主要消息來自高公局、公路警察局、公路總局與熱心民眾等管道。會經由廣播電台放送,在警廣全球資訊網也可查詢。邱成中說,這些即時路況都已經過篩選整理,是完整的開放資料,能做很多應用讓一般民眾使用。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的開發者邱成中。 攝影/施養正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的開發者邱成中。 攝影/施養正

選取距離範圍 聊天室即時溝通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包含了施工、交管、阻塞、事故等路況種類,地點以Google Map呈現,也能換成列表模式,並根據發生時間排序。各個路況可以看到發生時間、資料來源等詳細資料,還有語音播放功能,不讓駕駛行車時分心。程式內附有全台各地的交通新聞,以縣市區分,掌握時事動態。

邱成中說,最特別的兩個功能是範圍選取與路況公開聊天室。通常其他路況App直接出現一個地圖與所有路況的畫面,但資料量過多,難以閱讀。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可以選擇五公里至五十公里以內的範圍,省略不必要的資訊。路況公開聊天室則可傳送照片和文字,將訊息傳給線上其他使用者,主要用以發布和討論最新路況消息、緊急情況以及求救。

開發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時,邱成中表示,資料與程式設計都沒碰到什麼困難。他強調,他開發的App穩定性高,幾乎不會當機。不過過程中,卻萌生了一個想法,由於民眾只能透過電話向警廣回報路況,期望未來能發展一個平台,使用者藉由網路或App直接上傳資料,達成雙向溝通,會更加方便。

資源共享 路況App需再普及

任職警廣台北服務中心的曹小姐表示,即時路況不只在警廣放送,也會在其他地區分台與電台播放,如此一來更多人能夠聽到。她也說,將即時路況結合App的作法很好,是資源共享的表現。

計程車司機謝宗翰說,平常工作時會收聽警廣,下班後則不會聽。警廣的節目主持人會隨時發佈各地即時路況,他覺得很貼心,能讓駕駛更放心。但是他說,手機通常只拿來打電話,不太使用其他功能,所以這個App只能給經常滑手機的人用。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利用地圖座標呈現搜尋結果。 攝影/施養正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利用地圖座標呈現搜尋結果。 攝影/施養正

開放資料不夠成熟 政府要更公開

邱成中認為,目前台灣的開放資料有一些缺點。他說,各縣市各自為政,沒有整合系統,有些地方開放資料不夠多,各地進度存在差異。想使用的人必須到處擷取資料,相當麻煩。而且開放資料格式不一致,各種格式的資料量也不一樣,難以相容,寫App時,常感到困擾。所以他說,全台灣應規劃將開放資料統一,將會有更多人受益。另外,很多開放資料是濫竽充數,其實不適合拿來做程式或其他應用,並沒有實際用處。

邱成中說,開放資料可以做很多事。他舉例,以前曾經向政府要台灣癌症分布地區的詳細資料,範圍小至村里等級。然而對方卻不願意公布,只提供縣市分佈的資料。他說,這樣範圍太大,沒有實質用處。若政府未來能釋出細節資料,或許就可以分析並讓大家知道哪些地區的罹癌率較高。

持續深耕開放資料 盼引起更多共鳴

邱成中過去曾任職鴻海集團,也受到董事長郭台銘的賞識,但因某些因素而離職。他說,現在重心放在「五十五App」計畫上。這個計畫要開發出五十五個App,類型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面向很廣,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就是其中之一,使大眾生活更加便利。

開放資料的前景是無可限量的,邱成中說,他會持續在這塊努力,實踐五十五App計畫。他說,因為只有一個人在開發、維護,非常辛苦,希望之後能得到更多人的幫與支持。

 

延伸閱讀

全台首位身障金鐘主持劉銘 用話演繹人生

靖娟基金會 兒童交通安全保母

交大IVSIAC駕駛輔助 提升行車安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這篇文章 警廣台灣即時路況App 保障您的交通安全 最早出現於 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