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 12:00

《薰風》創刊記者會 姚銘偉:台灣人應勇於面對歷史

《薰風》創刊記者會 姚銘偉:台灣人應勇於面對歷史 | 華視新聞

王俊文、帥開耀

 台灣人到底遺失了什麼?《薰風》發行人姚銘偉認為,台灣歷史應該從日本時代開始追溯,在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之前,必須先了解過去的歷史,才能知道台灣的全貌。


 《薰風》發行人姚銘偉於16日,在松菸文創區閱樂書店舉辦創刊發表及媒體招待會。他指出,台灣主體性不能建立在那段50年空白的基礎上,季刊《薰風》是一本回溯歷史的雜誌,將過去大眾不知道的事情挖出來,讓更多的人了解台灣的過去。這本雜誌內頁也包含時事、特輯和專欄的部分,當中也請到不少日本作家參與寫作,日本作家參與的部分也將以中文字和日文字並列的方式排版,增加可讀性。


 特輯也是此次雜誌的主題,裡面介紹了日本時代象征台灣的神社,此外,雜誌也邀請專家寫不同的專欄,當中包括從動畫片的角度看神社,和從日劇探討台灣現狀等專欄。姚銘偉表示,這本雜誌最大的特點在於,把真正屬於台灣的故事和作品銷售到國外,讓外國人知道台灣文化。另外,這類型的內容也非常吸引日本人的好奇,因為大部分的日本人可能不知道日本曾經統治過台灣長達50年。


 這本雜誌內有151頁,字型也以龍明體為主,一般台灣設計師會顧慮使用全日文字體可能會造成缺字的現象,但因為雜誌設計師葉忠宜對日文字型較熟悉,可透過文字鑒定找到所需要的字。他認為,字體是時代形成,目前台灣缺乏字體設計和字體排版相關的知識,他希望能通過這本雜誌的設計,為台灣的文史盡一份力。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