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08:02

最天然護膚品 手工水粉 粒粒皆辛苦

最天然護膚品 手工水粉 粒粒皆辛苦 | 華視新聞

劉詠樂

乳白色顆粒狀的水粉是祖母輩的美容產品,主要以白米和水製作。只要把水粉放在手心,加一點水讓它溶成粉漿,再敷在臉上,清涼爽快,還有去油美膚的功效,男女皆宜。

檳城水粉師傅楊景明年輕時曾從事捕魚、養豬、配藥和賣峇拉煎等行業,在後來三十歲才開始製作水粉。楊景明二〇一六年因病辭世,但水粉行業並沒有因此而後繼無人。次子楊松發在楊景明過世前就辭掉原本的工作,回家向父親學藝,因為他知道父親希望家業可以被傳承下去。

古早護膚品 回想起水粉的各種回憶

水粉,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東西,但是對於年老的一輩,這卻是他們最天然的美容產品。它是無添加人工化學物的純天然手工製品,僅用米和水製成的天然保養品。除此之外,它也是個即將失傳的手工行業,更是華人傳下來歷史悠久的手工藝。

攤在屋外大太陽底下曝曬的水粉。 攝影/劉詠樂

很多人說,水粉就是古早人的護膚品。敷在臉上,清涼爽快,還有去油美膚的功效,男女老少皆宜。一顆一顆乳白色似水珠般的水粉,正是以前祖母輩在洗臉後混合些許水,把水粉溶解成膏狀的液體,再均勻塗抹在臉上的保養品。

玻璃瓶裝的水粉。 攝影 / 劉詠樂

年約四十歲曾經使用水粉的李太太說:「以前有看過我媽媽做,我自小就是搽水粉長大的,以前哪裡有這樣多種類的保養品!」她還說,「我媽媽用洗米水做水粉,以前每天都看她塗在臉上,白白的一層,就這樣去買菜了!」

近年來,完全純天然、不含化學藥物的手工水粉在馬來西亞逐漸被現代化妝品所取代,走向沒落。

檳城手工水粉師傅楊景明於二〇一六年因病辭世,享年七十六歲。 他的次子楊松發繼承家業,不讓水粉行業因此而沒落。他說,「我爸爸嘴上常講不勉強我們繼承他的生意,但我們明白爸爸還是希望水粉這個手藝傳下去的。」因此,他辭掉原本在工廠的工作,回家向父親學藝,全心投入水粉行業。

製作水粉不簡單 粒粒皆辛苦

從市區開車前往檳城浮羅新路頭港口需要大概四十五分鐘時間,這是一座民情樸素且充滿美麗大自然的小山城。

楊松發表示,製作水粉的過程非常繁雜且耗時,因為全是手工製造。他說,他們會購入碎白米,清洗大約五到六次後,再用水浸泡白米至少一個月,發酵時間愈長品質愈好。在這個月里面,為了確保發酵的米中沒有汙染物質,前十天需要用凈水再反複沖洗十多遍。泡水的米在發酵過程中,會散發出一股酸餿味,所以每星期必須換水一次,直到一個月後才開始把已經發酵成熟的碎米用機器研磨成漿。

「以前我爸爸剛開始用石磨把米研磨成米漿,時間長又耗力氣,但是後來他改用研磨機。」 楊松發回憶起父親以前曾從事捕魚、養豬、配藥和賣峇拉煎(馬來西亞一種調味料)等行業,在後來三十歲才開始製作水粉,臉上不禁浮現對父親的思念。

楊松發在小木屋內用麻布袋過濾米漿。 攝影/劉詠樂

楊松發把磨好後的米漿放進麻布袋過濾,然後讓米漿的水份瀝乾長達8小時,時間越長,裏面的水份越少。瀝乾後的米漿就會形成粉團狀,再加入適量的凈水讓它變得濃稠。

經過攪拌後,楊松發將米漿註入布滿小孔的模具上,底下墊一張紙片,再用鐵片均勻推開,顆粒大小一致的水粉就會順著洞孔滴落成型。

「以前我爸爸做水粉時,沒有這個模型,都是手工製作。他用做蛋糕那種擠奶油的方式做,很麻煩耗時,而且做出來的水粉比較大塊。之後我爸爸才突發奇想,研發出這個模具。」楊松發笑說,「這個模具做水粉也是要靠經驗,速度和力度都會影響成品。」

楊松發說,用模型一次可製作八百顆左右。

楊松發父親發明自製的水粉模具。 攝影 / 劉詠樂

這是一個看天吃飯的行業

楊松發把剛做好的水粉放在自製的竹架上,拿到太陽底下曝曬。 攝影/劉詠樂

楊松發皮膚黝黑,他說那是他製作水粉時長期曝曬在大太陽下的成果。

「我們沒什麼pantang(馬來語禁忌的意思)。如果說,做水粉最怕遇到的事,那就是沒有太陽。如果遇上一直下雨的天氣,那就麻煩了!」楊松發解釋,那是因為水粉曬得夠乾才不會發黴,而且不夠乾的水粉也很容易裂開。發黴的水粉需要丟棄,而裂開的水粉則可以重新做過。

這家水粉的老字號「檳島為記」,僅此一家。楊松發說,他們只用玻璃瓶盛裝水粉,因為水粉如果用塑料瓶裝的話,會很容易變質。他也納悶提到,市場上出現的塑料瓶裝的「為記」水粉並不是他們所製作,顧客反映,他們才知曉此事。

楊松發風趣地解釋說,「我會在裝水粉的時候,加一些pandan葉(斑蘭葉,香料)讓水粉的味道嗅起來沒那麼奇怪,但也不會太多,畢竟主角還是水粉。」

延伸閱讀

創意手工繡花鞋 打造刺繡新風貌

手工製作純米米粉 永盛米粉好實在

大學生齊創業 打造高品質手工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最天然護膚品 手工水粉 粒粒皆辛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