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20:01

「桃步走」 以創意行動吸引大眾關注桃園議題

「桃步走」 以創意行動吸引大眾關注桃園議題 | 華視新聞

張瀞月、張芷瑜  / 新北市

於二〇一四年成立的桃步走團隊,由一群出生於桃園的大學生創立,他們藉著主動重視桃園議題,從而希望讓桃園在地人對自己家鄉有更多了解。期間辦過不少與桃園舊市區相關的展覽、活動及演講,平常也會遊走舊市區採訪當地人,收集史料並保存。直至二〇一六年底,為了集結對桃園未來有想像的人,開設一間共同工作空間「逃圍」。

圖中右為「桃步走」創立人林采鴻,左為團隊成員之一的李志家 攝影/張芷瑜

「桃步走」 深入桃園舊市區

「從航空城案件認知到,桃園的議題實在是沒有那麼多人的關注,或是那麼多人深入。雖然桃園人本身也會想試著去做一些事情,可是外界媒體或是整個網路社群,對於桃園發生的議題,沒有那麼大的迴響。」創辦人之一的林采鴻說。當時桃園機場附近土地規畫並沒有公開透明,引起爭議,從而讓她思考起桃園在地議題缺乏大眾關注度,所以希望由身為桃園人的自己,去改善家鄉的問題。後來透過舉辦營隊,從而結識了有共同目標的人,一同成立現在的桃步走團隊。

「桃步走」的名字除了包含家鄉桃園,也有一種慢慢走,慢慢累積的感覺,英文「Back to Tao」,則是有回到桃園的意思。一開始他們是在桃園舊市區做文史料、訪談和現況的記錄,後來陸續做了一些策展、論壇。林采鴻說在這段過程中,他們也感受到年輕人一旦離開桃園,就比較難回來桃園工作或發展,「所以想說至少能有一個空間,可以讓桃園的人在這裡做他們喜歡的工作,或是在這裡推動他們想關注的議題,另外我們也可以運用這個空間,自由地辦活動,然後推廣我們想關注的舊市區的議題」也從那時開始,建立起共同工作空間的雛形。

主菜餐桌活動現場 桃步走團隊提供

團隊成立至今,先後舉辦過如以同志為主題的「彩虹共食聊天派對」,讓大家在邊吃邊聊時,聽聽不同人對婚姻平權看法;以舊市區為主題的「慢走舊市區:漫遊者攝影」,透過漫遊舊城區紀錄自己的感動,讓參與者對自己身處的土地多一份認識;以東南亞料理為主題的「主菜餐桌」,在吃料理的同時,也能分享不同文化的故事。

畢業於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的團隊成員李志家說:「其實這些議題都在城市裏面發生很久,桃園本身也是有一群人去關注這些議題,包含同志、東南亞議題(菲印移工),我們活動主要是挑選在這個地方的議題。」所以主題看似很多,但都圍繞一個關鍵字,桃園。

共同工作空間「逃圍」 突破在地限制

「希望更多桃園年輕人可以以逃圍這個空間為基地,在這裡做他們想做的工作或是實踐他們想從是的計畫,在這同時,可以關注到桃園舊市區都市的發展。」林采鴻說。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桃步走團隊在今年三月初於桃園景福宮附近開設了共同工作空間「逃圍」,一個適合工作並提供不同領域的人認識、交流及合作的地方。

「逃圍,字形跟桃園比較像,然後因為桃園本身發展上受限於蠻多條件,如工業、鄰近台北等等,所以逃圍也帶有突破的含意。」林采鴻說,一開始選址時除了考量經費,也希望能貼近舊城區發展的而選的現在的位置。在空間設計部分,一樓提供工作桌、討論桌,給想要簡單工作空間的人;二樓規劃為活動場地,提供各類團體租借,平常也會當作桃步走舉辦活動的場地,三樓則是租借給長期進駐的團隊,讓他們有一個適合的辦公空間。

逃圍外觀 。 攝影/張瀞月

人型都市計畫 探討捷運發展

「舊市區一直不是一個在文化的歷史保存上很完整的區域,都是比較零碎的,我們也擔心這樣大型都市建設直接進來的時候會抹滅掉多事情,所以才有人型都市這個計畫的想法。」隨著近幾年捷運路線發展,桃園舊市區的捷運綠線也確定在今年動工,人型都市主要討論身為桃園人,桃園面對大型都市建設該有什麼認識,希望讓大眾了解對都市議題的資訊。林采鴻表示,活動前半部分先以講座,讓大家了解一些都市的議題,接著透過遊行、街頭調查、對都市的街區做一些創意設計等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桃園舊市區即將要有大型都市建設的問題,以及這裡既有的歷史文化。

林采鴻說,在人形都市系列活動最後,會讓參與者針對自己的觀察,如未來捷運可能產生的一些問題,或是街區有某些有趣的,但沒有被很好的凸顯出來的文化,透過專案設計呈現,再經由桃步走評估提案可行程度,讓這些提案真正落實,參與者也能藉此將所參與過程的心得化為實際的成果。

挖掘桃園在地特色

由於都市的議題在桃園並沒有那麼純熟的討論度,所以傳遞資訊需要在宣傳與論述方面有不同設計。李志家說,目前主要以活潑的顏色、口語的對話方式,引起別人的興趣,「但還是要保有一些內容,包含這邊的文史資料,讓人看完後覺得是有收穫的。」而在有收穫的前提之下,要吸引人來看就需要比較有趣的包裝方式,例如製作懶人包、拍攝影片等。

「我之前一直很擔心,我們自己的活動或是這種共同合作空間,會讓人家有一種自成小圈圈的感覺,或是產生不敢踏入這圈子的感覺」李志家說。因為開設地點在舊市區,新穎的造型與其他舊建築相比之下很突出,在沒那麼清楚他們活動的狀況下,許多人路過都抱著好奇觀望的態度。因此他們未來會在氣氛營造上多下工夫,讓更多當地人願意踏入空間與他們交流,也主動邀請他參與並了解這些桃園相關議題的活動。

逃圍內擺放的文創商品 。 攝影/張瀞月

另外,桃步走也積極尋桃園更多,不管是學生、藝術工作者、有自己品牌的人,讓這些人的作品有一個平台展售或是展示,藉此挖掘一些桃園的品牌,並以逃圍為基地擴散。未來也會持續關心桃園發展的相關議題,並持續將這些議題設計成講座、遊戲等,讓更多桃園人了解到都市發展問題,並讓更多人願意主動關心自己的家鄉。

延伸閱讀

做一日農夫 讓都市人在坪林「出走」

老社區注入新創意 「橄欖力」營造礁坑社區

六腳新世代青年 網路傳承百年廟宇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桃步走」 以創意行動吸引大眾關注桃園議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