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20:03

為浪浪提供送養場地 小店延續愛

為浪浪提供送養場地 小店延續愛 | 華視新聞

吳秉蕙、翁瀅涵  / 台北市

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推廣與支持「領養代替購買」的相關理念,各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時常在戶外舉辦認養會,但是戶外認養會人潮相對受天氣影響,而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80號寵舖提供了一個穩定且室內的環境,每個月定期舉辦送養會,儘管店內的空間有限,店長Alice還是希望透過與其他動保團體的合作,希望能夠一起幫助流浪動物們找到新家。

提供場地 幫助浪浪找到新家

小狗們依偎在志工們的懷裡,在80號寵舖內的送養會等著被人收養。 攝影/翁瀅涵

80號寵舖的老闆娘Alice從二〇〇四年開始從網路上接觸收容送養的訊息,後來接觸到流浪狗中途、也做過志工,因為自己對寵物的愛加上興趣,Alice創立80號寵舖,店內不提供活體販售,除了販售寵物相關商品外,同時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日也會提供場地讓動保團體舉辦送養會,一起幫助流浪動物們找到新家。

店內空間不大,辦送養活動甚至會讓店內一段時間無法營業,但她們還是堅持幫助浪浪與志工們。當天動保團體會將一些待認養的動物帶到店內,民眾可以透過與志工的交流以及和動物們的實際接觸來選擇是否認養,如果民眾對於寵物飼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請教在場志工,同時也能藉此傳達正確的飼養觀念,減少不當飼養的問題產生。

「能提供那些中途協會一個場地、民眾也有多一個管道領養這些小動物,能多個機會幫那些沒家的動物找一個家。」店員沈資偉說,透過送養會可以讓流浪動物們找到一個愛牠的人,讓牠有一個溫暖的家。

Migo已經來了很多次送養會,但是因為沒牙齒加上外瘤,依舊正在尋找一個家。 攝影/翁瀅涵

腎臟疾病案例多 推出貓咪洗澡

除了定期舉辦送養會,80號寵舖過去也有寵物住宿服務,但後來考慮到人力以及安全因素,目前也停止這項服務。不過,未來Alice計畫推出貓咪洗澡,推廣貓咪也需要洗澡這件事。

Alice說,很多人會認為貓咪不需要洗澡,甚至飼主飼養一輩子的貓咪都沒有替牠洗過澡。在其他動物醫院打工時,Alice注意到特別多貓咪跟狗狗都會得到腎臟相關的疾病,甚至有許多才兩、三歲的動物就得了腎臟相關疾病。自己開始從生活中觀察,發現可能是家中的香水、清潔劑或洗劑等,很多都不見得是天然的,而貓咪在舔食自己的過程中都會將這些有害物質吃下肚,久而久之累積在體內,都會造成動物們身體的負擔。

預防不當飼養 從觀念開始

來送養會的人們相互交流,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寵物。 攝影/翁瀅涵

「一定還是有遇到困難,這個社會還有很多人會把牠們當成物品,而非家人。」店長張雯琪說,當寵物生病的時候,很多人也會因為動物沒有健保而不想支付昂貴的醫藥費而忽視寵物的健康;也有許多飼主會強調非「品種狗」不養,但其實混種犬和名種犬各有優缺點,例如:米克斯(混種犬)較容易適應環境,而名種犬因為要維持血統而近親交配等,常會有遺傳性疾病等問題。

擁有正確的觀念依舊是減少不當飼養或錯誤理解最重要的關鍵,「想把很多好的觀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Alice說。與客人當朋友、相互交流的過程中都可以將正確的知識推廣出去,同時藉由送養會來彼此相互交流飼養心得或者是新手教育,導正錯誤的舊有觀念並傳遞正確理念。

延伸閱讀

傾聽浪浪的聲音 領養就送畫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為浪浪提供送養場地 小店延續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