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20:01

克服無聲阻礙 聽障舞團跳出人生舞步

陳瑀婷、黃威翰  / 新北市

「跳舞是快樂的事,不可能說越跳越難過!」半音舞集團員楊晶婷認為在跳舞的過程中,他可以輕鬆地做自己,也因此身為聽障者的他,是多麽渴望能有機會學習舞蹈。半音舞集是一個聽障舞團,不僅指導聽障朋友跳舞,更讓他們透過演出增強自信心,勇於與人群互動,證明就算聽不到音樂,仍能舞出最真實的自我。

生命不該受限 給予聽障舞動機會

二〇〇一年伊甸基金會成立輪椅舞團,讓身障朋友有機會跳舞活動。在因緣際會之下,某次至公視為聽障朋友推出的節目「聽聽看」表演,許多聽障朋友看了輪椅舞團的演出後也對跳舞十分感興趣,因此伊甸基金會決定與聾人協會合作,正式創立了屬於聽障朋友的舞團:半音舞集。

伊甸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服務身障朋友,提供多項的照護和就業協助,其中舞團也是服務項目之一。半音舞集負責人沈念慈表示,成立聽障舞團除了希望能給聽障朋友一個機會學習舞蹈,更期盼在表演的過程中幫助他們提升自信心,願意多加與人群接觸。目前,半音舞集的團員除了平常練舞之外,也會相約出遊聚餐,這個組織不只是一個表演團,更成為了一個感情要好的大家庭。

團員一同熱情練舞,擺出最佳姿勢。 攝影/陳瑀婷

用心陪伴融入聽障 相互學習完整人生

如果聽不到音樂,要怎麼學習跳舞?這是一般人對於聽障朋友跳舞的最大疑問,半音舞集指導老師紀麗娟最初也是這麼懷疑著的。在指導的過程中,需要用手語來溝通,或是將講話速度放慢讓聽障朋友讀唇語,實際跳舞時,因為聽不到音樂的關係,他們必須記住每個拍子要做什麼動作,對一般人來說,學習一支舞就不是那麼容易了,聽障朋友們更是要加倍練習才能呈現精采的演出,紀麗娟老師耐心的教學,功不可沒。

半音舞集第一次表演,是在伊甸基金會十週年身障舞蹈團成果展,紀麗娟回憶當時,雖然大家的動作仍不是非常完美,但至少他看到的是一群聽障朋友對於表演的熱情與渴望,希望能證明給大家看,就算自己聽不到,也一樣能跳出精彩的舞蹈。「我們要求的不是百分百,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們願意的心。」紀麗娟感動的回憶著。

團員戴著助聽器,盡可能地聽清楚老師的指導。 攝影/黃威翰

指導半音舞集六年的時間,紀麗娟認為和學員之間是生命影響生命。不只是單方面的幫助聽障朋友學習跳舞走出封閉的人生,他在面對低潮時,看著學員們認真的為自己的生命努力,也鼓勵著他不要輕易放棄。對他來說,師生雙方都因為彼此而完整了各自的人生。

終有機會實現跳舞夢 聽障舞出生命力

團員楊晶婷過去就十分熱愛跳舞,但也只能自己在家亂跳,因為社會中並沒有專門指導聽障朋友的舞蹈班,因此就算空有熱情也無法實際付諸行動。加入半音舞集後,他終於有機會實現跳舞這個夢想,對他來說,跳舞增強了信心,而上台演出更是讓他得到了滿滿的感動和成就感,他認為,跳舞時可以不用管任何人的想法,是非常自在的,只要看著老師幫他們打節拍,聽障也一樣能跳出好表現。

舞團成員除了聽障朋友,也有手語翻譯員,在舞團中幫助老師與其他學員溝通,也因為聽得到音樂的關係,能協助老師幫大家打拍子,提升教學速度。手語翻譯志工曾景娟表示,其實看了聽障朋友能夠站上大舞台表演是非常感動的,半音舞集提供了這個機會給大家,也希望其他聽障朋友能勇於加入,「我們可以,你們一定也做得到。」

團員陳志榮以手語分享半音舞集帶給他的收穫。 攝影/陳瑀婷

不只是跳舞 是與家人一起揮灑生命

在聽障朋友的文化中,他們時常形成一個小圈子,不太敢與人群接觸,也因此錯失了許多被人看到的機會。然而舞團裡的每一位成員,都非常鼓勵與歡迎其他聽障朋友們走出來,因為加入了舞團,讓他們更有機會接觸到社會,也因為透過跳舞,讓更多人知道其實聽障朋友跟大家的差距不大,只要肯練習,給予他們一個機會,他們同樣能跳舞,不被聽力所束縛。

半音舞集成立了六年的時間,團員間的感情都非常好,彼此在下課之餘也會互相邀約出遊,除了跳舞之外也結交了一群像家人的好朋友。對他們來說,半音舞集帶給他們的收穫有太多太多,不僅建立起自信心,更幫助他們走出新的人生,讓心胸更開闊。「每一個人不要太設限自己,只要願意,誰都可以突破自己。」紀麗娟老師希望這個社會,都能多多向這群聽障朋友學習,並願意給他們機會綻放光彩。

半音舞集參加身障舞團表演賽,自信舞動跳出活力。 伊甸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知了劇團 從聽障者角度出發

公視「聽聽看」 服務聽障者

用腳掌聽音樂 聽障組團籲關懷

聽障舞團 舞出生命新樂章

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行銷對象:

半音舞集

伊甸基金會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手語之家


克服無聲阻礙 聽障舞團跳出人生舞步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