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20:01

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呂山珊、郭采縈  / 苗栗縣

「友善南庄工作室」是黃士修、鄭宇馨與夥伴們在苗栗南庄創立的友善農業工作室,透過友善農業作物認養、農村打工換宿、農村體驗DIY與食農教育,在參與友善耕種的過程中,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間友誼的橋樑,農人不僅有動力可以持續友善耕作,消費者也能將無毒蔬果與純天然加工食品帶到餐桌上。

黃士修致力於友善農業的期間,認識了不少有志一同的青年,希望可以從自身做起、影響他人。攝影/郭采縈

回鄉務農 守護童年回憶

「如果我這一代沒有人出來做的話,下一代就不知道我們的環境長什麼樣子。」在苗栗南庄長大的黃士修,憶起從前跟著爺爺上山工作,喜歡打赤腳的他,看著以前能抓到泥鰍、螃蟹跟蜆的水溝被水泥填滿,心中滿是惋惜。

南庄雖然沒有工廠污染,但農民噴灑的農藥和建商的開發整地卻破壞了當地生態。於是他回鄉從事友善農業,希望透過友善南庄工作室,影響都市人對自然環境的重視,改變老一輩對慣行農法的依賴,重拾那份赤腳踩在土地上的感受。「你對自然的好感,會一直存在心中,」黃士修說,「希望不會只有我看見,我保護的這片土地,其實是很不錯的。」

為了維持田間的生物多樣性,來打工換宿的青年常常種植不同的幼苗。攝影/呂山珊

四季體驗活動 實踐友善農業

在四季分明的南庄,幾乎每一個月都有收成,所以工作室的人們就策劃活動,帶領都市人參與四季的更迭。例如一月收成橘子,作成果醬;三月捲起褲管,在水田裡插秧;五月白天採筍,晚上觀賞螢火蟲;七月邀請家庭來抓鍬形蟲,空地種洛神;九月撈蜆抓蟹,採收南瓜;十一月拔蘿蔔跟收成黃金白菜,手工泡菜配蘿蔔糕更是令異鄉客讚不絕口!

黃士修表示,支持友善農業除了給錢贊助,他更重視的是建立長久互動的關係,希望父母帶著孩子參與生產到收成,讓外地人知道南庄不只有老街,而是認識在地的自然人文,將友善農庄工作室的理念在活動中推廣出去。

散播農耕之美 異鄉人也愛上

在黃士修家族的三合院裡,有許多打工換宿年輕人,其中來自韓國的高先生,一待便是半年。在首爾長大的他一開始選擇農工換宿的原因,是因為傾慕農莊美食,但究竟是為什麼,讓他就此長期離鄉背井在南庄生活。

韓國的高先生已經習慣在南庄的農耕生活,拿起鋤頭除草闢路的動作相當熟稔。攝影/呂山珊

「為什麼想待這麼久……因為喜歡啊?」高先生拿起鋤頭不斷翻著土壤,斜著頭不解的回答。半年多來,高先生跟著黃士修參與大大小小的農事活動,黃士修笑著說,這裡已經是高先生的第二個家,不只是打工換宿,待在這裡對高先生來說不需要特別的理由。

愛上農耕的不只是高先生,黃士修在附近的學校宣導食農觀念時,也獲得了學生不少的迴響。曾經就有一個小女孩告訴他:「士修,我以後也要做農夫!」他認為,能把親手耕作的感動與喜悅帶給這些孩子,即便只能影響一個人,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友善野生動物 吸收歉收成本

黃士修在實踐友善農業的過程中,也非事事順遂,但他抱持幽默樂觀的心態,順應大自然的安排。一年冬天採收橘子時,發現山豬幾乎都把橘子吃光,留下了許多山豬腳印,便將農田取名為「山豬腳印自然農田」。除此之外,他上山時也常看到松鼠會抱著橘子在樹間跳來跳去,橘子咬一口就丟到地上,造成他不少困擾。

雖然有前輩建議他鋪設電網阻擋動物的侵害,但黃士修坦言,目前他沒有根本解決問題的良方,他認為人類佔據了動物原本的棲息地,動物要生存下去也相當不容易。與其驅趕動物、維持收成,他選擇和這些野生動物和平共處,希望牠們補充過冬的熱量,來年還能再看到牠們。

認養友善作物 協助農民轉型

除了動物的困擾,黃士修的親人也不諒解他為何要返鄉務農。在老一輩的觀念中,務農勢必要噴灑農藥,危害身體健康,所以農耕者盡力以最低的成本賺到最多的錢,讓後代遠離故鄉與農業。

鄭宇馨表示,農人的生活太過忙碌,能獲取新知的時間與管道太少,從慣行轉型到友善農業相當困難,所以希望能夠透過友善農業作物認養,減少農人在銷售方面的負擔,讓工作室成為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橋樑。

黃士修致力於友善農業的期間認識了不少有志一同的青年,希望可以從自身做起並影響他人。 攝影/郭采縈

黃士修與「小晴米」的林肇才合作,在募資平台上招募「穀東」,認養「小晴米」的稻田,保證收成稻米後的收入,並廣邀穀東們參與稻米從插秧到採收的過程,透過實際體驗,消費者認識了友善農業,也能吸引慣行的農人轉型為友善耕作。

「如果你要這麼要求的話,到底有幾塊地可以用?」黃士修在南庄耕種時,面對村裡務農前輩的質疑,表示現在有機農法對農民的影響很有限,將來他想在村子的中央租一塊田,歡迎大家來踢館,讓老一輩的農人知道,有機並非遙不可及的理想,希望透過自己的雙手,拾回南庄人對大自然的珍重與感動。

採訪側記

在訪問的過程中,問到了許多有關於成本、行銷的問題,但是與一般農人不同的是,黃士修的目標放在日常的推廣中以農會友,不求大量曝光,樂於分享蔬菜跟異鄉客一起下廚,圍一桌吃飯。而面對野生動物造成的歉收的問題,黃士修應對的態度相當有趣,「就看到松鼠抱著我們的橘子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跳來跳去。」感受不到對動物的不耐煩,反倒是笑著看牠們來覓食,似乎也像交到了另一群朋友,一起分享大自然的結果。

延伸閱讀

做一日農夫 讓都市人在坪林出走

向日農場 用慈悲心與萬物共生

直接跟農夫買 友善農民友善土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