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20:01

穿梭和平與戰爭中 李濠仲定位媒體新角度

許柏蒼、陳博志  / 台北市

李濠仲幾年前隨著妻子旅居挪威,看到許多不同於台灣的價值觀,包括平權、環保、育兒等。他覺得挪威最有趣的並不是「最適合居住國家」的頭銜,而是這個小地方本身的豐富程度,讓每一個人都能在這裡衍生不同的精彩故事。

李濠仲是現任網路媒體《上報》主筆,曾是「挪威外國記者協會」成員。圖為李濠仲在挪威時的留影。 圖片提供/李濠仲

待過主流媒體,曾經是「挪威外國記者協會」FPA(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成員,現任網路媒體《上報》主筆。李濠仲有著深厚的資歷,對記者這份工作懷抱熱情,至今仍堅持所愛,默默為這個社會發聲。

那些年 挪威告訴他的事

李濠仲說,抵達挪威的初期,感到非常不適應。雖然許多想法大同小異,但是面對不同的文化及語言,還是受到不少衝擊,尤其是台灣較少接觸北歐國家,帶來的震撼更是明顯,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這就是學習的過程,在面對這樣的刺激後,才能建立出一套新的思考方式。」

在挪威居住的這段期間,最令李濠仲印象深刻的是遇上七二二屠殺事件。一個白人主義至上的挪威人,因反對挪威左派政黨對多元文化的包容政策,於是用炸彈炸毀聯合辦公大樓,開槍掃射參加支持多元文化活動的年輕人,讓挪威蓋上一層灰色陰影。但挪威人透過彼此間的鼓勵、原諒跟寬容,在政治意識、 宗教信仰上給予更大的空間,讓整個社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平復過來。

在深入了解挪威後,李濠仲覺得單篇的報導已不足以詮釋他認識的挪威,於是陸續透過寫書表達對當地某個現象的體會,包括平權、環保、工作價值、育兒等,藉由一本至少十萬字的書解釋一個現象。「當你開始在那裡生活,想要更深刻瞭解它的時候,會發現原本的邏輯全被打破,單篇文章無法解釋完整的它。」

在學習其他文化的同時,李濠仲持續精進自己,加入了當地的外國記者協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媒體記者。「在那裡看到的是不同國家媒體人的思維方式及關切重點,相信在那種環境的記者都會有一些新體悟,思考會更多元。」

李濠仲透過寫書記錄那些年在挪威體悟到的事。 攝影/許柏蒼

不畏艱險 提供孟加拉第一手真相

去年大批的羅興雅人從緬甸逃難到孟加拉,引起了國際間極大重視。李濠仲實地採訪當地的難民營,事前籌備許多事項,到了當地後又必須面對許多未知的挑戰。他和夥伴們不畏艱險,只為了提供給觀眾第一手真相。

回憶起當時在孟加拉的採訪情形,李濠仲表示過程中有非常多地方需要克服,包括環境問題、傳染病風險、語言障礙、路線安排及行程掌握等都是一大挑戰。在已經很混亂的採訪過程中,還必須要得到政府核可的記者證,才能深入現場。在安全問題上,則必須有一位配槍保鑣隨身保護安全。

面對龐大的壓力、無法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李濠仲以及夥伴在現場看到滿坑滿谷的難民,還有他們的居住條件及環境品質。「難民營的帳篷裡有老人及小孩,有人瞎了眼、有人斷了手、有人缺了腳。」

目睹了許多真實的畫面,李濠仲說:「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事情發生,那跟從外電的報導或是二手訊息去掌握國際事件的感受是不同的。」對於台灣的媒體,李濠仲認為,實際去現場所呈現的故事會比二手翻譯的國際新聞更加生動,讀者在看的時候才會有深刻的感覺。

透過挪威的經驗省思台灣

「我在這幾年之間,可以很直接地去感受到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家是如何,最窮的國家是什麼樣子。」李濠仲從這段特殊的經驗中產生一個想像 :「如果台灣要往好的方向走,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因素;如何避免往落後的國家走,又該擁有什麼樣的條件,當這個世界上最好跟最差的條件都呈現在面前的時候,大概可以推敲得出來台灣現在需要的是什麼。」

李濠仲認為,從挪威的經驗,可以了解如何實踐平等、環境永續等概念,促使台灣邁向更文明進步的方向發展。有了這套經驗,台灣可以向挪威學習,許多思考方式是長遠的。

對於國際新聞 李濠仲是這樣看

對於記者來說,跑國際新聞可能是難得的機會,但李濠仲認為,若是想要提升台灣這方面的人才,實地採訪是必要的。不採用第二手消息,而是親臨現場。唯有各家媒體願意重視這樣的採訪過程,在互相學習之下,先求量變再求質變,才有可能提升新聞品質。

對於想要從事國際新聞路線的年輕人,李濠仲同樣給了兩點建議。第一是「多看書」,很多派駐國外的記者,都是藉由看書了解不同觀念知識。在發生國際事件時,就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多出國」, 不管旅遊、短暫的遊學,甚至是一個背包客的行為 ,皆有助於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熟悉度,探討不同地方的人文風情。

重新思考記者定位 從心尋找記者新價值

待過雜誌、報社,在挪威是一位獨立記者,現任《上報》主筆。李濠仲覺得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訓練;過去工作的經驗累積,造就了可以多元思考的他。「雖然呈現方式及思維會不斷變化,但是記者的本質是不變的,其背後所驅使的動力是一樣的,無論在什麼角色上,是因為認定了記者這份工作,才願意花心思去投入。」

從紙媒到網路、社群媒介的興起,意味著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說,必須適應任何創新的呈現方式。面對求新求變的時代,媒體不再獨霸一方,而是群雄割據,百家爭鳴。李濠仲認為,記者還是要回過頭思考,這份工作的意義在哪,該如何去實踐才能使它更有價值,而不是順應讀者,被流量綁架。「必須試著去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意義,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有著豐富經驗的李濠仲,現已成為一名資深媒體人。 攝影/許柏蒼

採訪側記

第一眼看見到李濠仲就覺得他給人一種明星的感覺,在訪談過程中他講述的內容不但有獨到的個人見解,還分享了他對於媒體工作者的想法跟定位,讓我們在這次的採訪中受益良多。

延伸閱讀

開創新國際視野 周刊巴爾幹

醫院變書店 「行冊」的一百種讀書方式

《臺灣吧》詼諧結合知識 醞釀求知熱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穿梭和平與戰爭中 李濠仲定位媒體新角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