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10:01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侯少婷、王怡婷  / 台北市

每週六下午二至五點,隱身在大安區公寓大樓裡的台灣愛貓協會,定期舉辦「寶貝貓貓咪送養會」,替流浪貓們尋覓一個家。協會的「收容所喵喵救援計畫」及「幼幼奶貓守護計畫」,目標是救援收容所裡無法得到妥善照顧的傷貓、幼貓,透過醫院的協助與志工更專門的照顧,給予牠們活下去的機會。

愛貓協會裡已經找到家的流浪貓。 攝影/王怡婷

從志工當起 「愛媽」們成立協會

說起創立愛貓協會的契機,發起人之一柳丁說,起因都是因為養了貓。「其實我是先開始養貓才開始當中途,然後才去收容所當志工,後來才跟其他志工組織這個協會。」柳丁在看了幾年內湖收容所及台灣認養地圖在網路上張貼的文章後,一次收容所在招募服務志工時加入,做著做著,便待了下來。

在收容所擔任志工的期間,雖然人數不多,但志工們理念一致,後來柳丁和其他同伴更是說好組織協會一起繼續這樣的工作,因此放棄了當初做個人中途之家的想法。台灣愛貓協會成立至今都是由志工組成,並沒有聘請專人。現在協會有五十位志工在輪班,志工裡有學生、上班族及退休人士,喜愛貓咪的「愛媽」們,共同用愛撐起了這個組織。

愛貓協會志工柳丁,投身志工已有十個年頭。 攝影/王怡婷

救援收容所貓咪 給予完善照護醫療

走進送養會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間間透明的隔離間,以及大大小小的籠子,貓咪們依據各自的體型、個性,被分配到不同的空間。志工細心為民眾講解每隻貓的狀況,讓前來的民眾不再只是透過網路了解貓。協會整個空間不大,幾乎快被前來的民眾所占滿,喵喵聲此起彼伏,親人的貓咪更是不斷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雖然有些擁擠,但和諧、溫馨的氣氛瀰漫在每一個角落。

民眾參與「寶貝貓貓咪送養會」,尋找與自己有緣的毛小孩。 攝影/王怡婷

愛貓協會裡的流浪貓,多是從收容所裡救援出來的貓咪。收容所裡有許多受傷、嚴重感冒的貓咪們,在數十隻貓之中,苦苦等待領養者的出現,但一天只有個位數的人來領養,不健康的牠們要被注意到,何其困難。因此,協會展開了「收容所喵喵救援計畫」,藉由與動物醫院長期合作,幫助更多收容所的貓咪獲得妥善照顧。

在收容所裡,由於人力有限,收容所志工無法妥善照顧每隻貓咪,有幾近三成左右奶貓因為年紀太小、抵抗力低而無法存活,「幼幼奶貓守護計畫」就此誕生,先由協會的奶媽更細心地照顧奶貓,直到牠們打完預防針,健康狀況穩定,可以自立後,再送到送養會中。

健康狀況評估合格的貓咪,轉往送養會等待新家。 攝影/侯少婷

除了救援收容所的貓咪,愛貓協會也積極推廣動物保護和友善環境的觀念、傳達飼養貓的正確知識,以及社區流浪貓的節育。從二〇一一年到二〇一七年八月為止,愛貓協會共救援了一千七百二十隻貓咪。現在,他們仍不斷努力救援貓咪。

動保案湧大量貓 協會互相串聯安置

二〇一七年,協會收容了三十幾隻社區的大貓。「其實那些大部分都是動保案的。」柳丁說,動保案是指政府介入處理的違反動保法的事件,將受虐、挨餓的貓帶走,交由各個動保團體、中途之家安置。「那通常都很急啦,發生這種事情以後,就這麼一兩天內要趕快安置一批貓。」在這樣緊急的情況下,志工們互相奔走聯絡,不僅找人、找地方,更同時尋找中途之家安置這些貓。

基隆二〇一七年九月發生飼主餓死十四隻貓的動保案,在動保處的救援下將倖存的十餘隻貓帶走,而協會就收容了其中兩隻,一隻仍在送養中,一隻已經找到了家。

協會致力於救援受虐的貓,對於民眾撿到的流浪貓,柳丁心有餘而力不足。「民眾自己撿到的貓,我們已經沒有力氣去收了,我們可以運用網路幫他轉貼,但是他自己必須要做他可以做的部分。」

支持街貓TNR 從根本上控制數量

愛貓協會透過募款、義賣等活動為貓咪們募集食宿及醫療費用,將經費主要投注在貓咪身上,連送養會都直接在協會舉辦,將雜支降到最低。

他們同時也非常支持及參與街貓的TNR(Trap捉捕、Neuter絕育、 Return回置),當街貓數量獲得一定的控制,不再生育下一代,街貓才會越來越少。除此之外,對於協會裡那些適合領養的貓咪,柳丁表示,「希望牠們都有一個疼愛、負責任的,能夠不離不棄的一個家庭,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採訪側記

坐捷運很快就到現場了,看到公寓大樓反而有點猶豫,不知道該怎麼進去。但後來進去發現,現場的人真的很多,貓更多,有好幾隻貓都很親人,會主動跳到你身上賴著不走,超級可愛!要不是還沒滿二十三歲,真的好想把牠們通通抱回家。

延伸閱讀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