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10:01

創意繪本 討海人的「後埤人生」

陳思錡、王傳豪  / 宜蘭縣

一到中午,長者們聚集在長青食堂,一同吃飯、聊天,笑聲絡繹不絕,這裡是宜蘭縣壯圍鄉的後埤社區。後埤社區屬於典型傳統漁村,以近海漁業捕撈為主,但隨著近海漁業沒落,讓傳統漁撈技法牽罟逐漸式微,人口外流更導致現在留在社區的居民大多是年長者。

為了讓留在社區內的長者找回光榮感,也記錄下傳統漁撈技法牽罟以及捕鰻苗文化,後埤社區靠著居民的努力,發行了第一本繪本《靠海吃穿・後埤人生》。

傳統漁業沒落 成為高齡社區

後埤社區位於宜蘭縣壯圍鄉,一旁緊挨著太平洋,早期社區居民大多以漁業為主,屬於典型傳統漁村,社區居民靠著「牽罟」與「捕鰻苗」生活。不過,近年來海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居民們紛紛感嘆,捕撈上來的垃圾,比漁獲還要多,近海漁業已經「捕嘸魚」。產業經濟衰落導致就業環境不如從前,青年也到城市工作,後埤社區面臨人口流失以及老化問題,傳統漁村文化也隨之沒落。

「牽罟」是沿海傳統漁業捕撈技法,漁民們同心協力拉繩子,靠著腰力步步倒退走,將網子內的魚獲捕撈上岸,再將漁獲分堆,各自帶回家烹調,但這樣的捕撈方式除了耗時外,也需要大量人力,不符合現代成本及利益,年輕人多半選擇到都市工作,以至於這項傳統文化逐漸消失。

社區居民們幾乎天天聚在一起,吃飯、學習也陪伴著彼此。 攝影/王傳豪

後埤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德,眼看社區內的居民多為年長者。自己的媽媽也是社區高齡長者之一,他開始觀察身邊長輩的需求。原先從事資訊產業的他從頭開始學社造,興建樂齡學習中心、數位集會中心以及社區關懷據點,縮短數位落差及數位資訊應用推廣,並舉辦各種社區活動讓社區長輩參與,拉近社區與居民的關係。再從社區「空間」整頓,將荒地進行綠美化,最後以「文化」轉變後埤社區。同時,展開繪本的創作,讓社區傳統文化能被留下。

「老人有很多故事,邊聽邊覺得很有趣,但聽一聽就忘了。」張永德說,於是他有了製作繪本的念頭。張永德希望透過繪本,把耆老的傳統記憶與漁村文化記錄下來,同時也讓社區耆老因為講故事,發現自身的價值,找回光榮感。

剪貼靠海吃穿的後埤人生

張永德回想起當初號召居民來創作繪本時,居民對他說:「別鬧了,不可能!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繪本書?」然而,他們還是願意嘗試。決定創作後,社造老師陳育貞與繪本老師鄭喬栩兩人加入後埤社區,協助居民一同創作,將當初覺得不可能的事實踐,齊心完成了第一本屬於後埤社區的《靠海吃穿・後埤人生》。

《靠海吃穿・後埤人生》畫出了傳統漁村生活,將牽罟與捕鰻苗的故事,透過繪圖與剪貼記錄。其中最特別的是,有別於一般繪本的白話文敘述方式,這本創意繪本裡的文字,都是耆老創作的「四句聯」,像是「聽著螺聲一直推,海面魚仔結歸堆,罟船趕緊推落水,載者漁網出去圍。」生動的敘述出即將前往牽罟的過程,也將情境描述得維妙維肖。

然而,在呈現故事內容時,居民們遇到許多困難,例如耆老用閩南語口說著四句聯,卻難以用文字呈現,只能靠著志工們不斷修正與調整文句,確認耆老們所表達的意思,再選擇詞彙來生動表達情境。另一方面,對於漁村記憶,耆老們有時也有著不同的感受,時常彼此爭論,最後只能透過不斷溝通,在異中求同。

社區居民盡心盡力,投入創作屬於後埤社區的回憶。 攝影/王傳豪

「這個海浪都是我畫的!我最高興就是畫這個海浪喔!」後埤社區居民林素英指著繪本興奮地介紹著,眼神裡充滿著對社區的驕傲與喜愛。居民們在創作時分工合作,耆老們負責說故事,年輕人幫忙繪畫,有人貼、有人剪,張永德笑著說:「長輩不認識字,也不能畫,那就用吹風機吹乾畫作啊!」社區居民紛紛動員,各司其職,共同創作屬於後埤的故事,也讓社區情感大大增溫。

繪本找回耆老光榮感

張永德表示,後埤社區在年輕人外流後,留下許多獨居老人,希望透過社區的力量,將居民們聚集在一起,共食、共學也共同為社區付出,讓社區成為獨居老人們第二個家。因此,後埤社區居民們時常聚在一起,透過一次次的討論與規劃,一同改變社區。

「老人真的是需要被照顧嗎?」張永德說,從二〇一一年開始,後埤社區發展協會與宜蘭沿海其他社區合作,舉辦牽罟體驗活動,由社區耆老親自教授大家牽罟技巧,體驗活動更結合海洋教育課程,讓來參與體驗的家庭能一同認識海洋,也透過牽罟活動進行機會教育,讓民眾明白海洋的美與重要性。

居民們興奮得分享繪本也說著牽罟的故事。 攝影/王傳豪

然而,社區發行的繪本出版後,後埤社區發展協會與鄰近國小進行合作,配合鄉土教育課程,耆老們帶著繪本來到國小,分享在地知識與記憶,當起「故事阿公、阿嬤」,將繪本作為教材。張永德目前正在籌劃,希望能將繪本結合劇場,一方面讓耆老們直接演出自身故事,另一方面也以戲劇方式呈現傳統文化,將漁村記憶傳承給下一代。

採訪側記

來到後埤社區,看見阿公、阿嬤們有人忙著打掃環境,有人忙著煮飯,一到中午便熱情招呼我們進去長青食堂一起吃飯,老人家有說有笑,每天聚在一起吃飯、學習和聊天,也分工維護社區整潔。張永德希望能透過社區營造,讓長輩找到歸屬感,所以除了改造社區環境,也興辦食堂和學習中心,更透過製作繪本,畫下他們的回憶。看著長輩們的笑容,我想張永德成功了,後埤社區就是溫暖的大家庭。

延伸閱讀

蚵藝文化館 再造漁村新生命

漁翁得利 推動長潭漁村再造

「漁翁得利」類社會企業 再造漁村價值

玩遊戲、讀繪本 瞭解環境沒難度

JFK繪本屋 開啟孩子更廣闊的視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創意繪本 討海人的「後埤人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