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20:01

星兒動起來 自閉孩童適應體育

徐湘芸、楊文瑄  / 新北市

走進舞蹈教室,看到的除了年輕人外還有叔叔、阿姨們,每個人的步伐參差不齊,不禁令人疑惑這是什麼樣的課程?這是「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的假日街舞班,針對自閉症者所開設的街舞班,每週兩個小時,讓星兒透過舞蹈願意與社會更接觸一步。

自閉症「適應」體育協會

「你必須適應孩子接受的方式,而不是讓孩子適應你的教學方式。」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理事長李東琳說,每個自閉症孩子的特質和現有的能力都不一樣,因此在同樣的環境中,教練面對不同的自閉症孩子時,需要在符合孩子理解的範圍內,用他可以適應的方式教學,適應他成長的模式,稱之為「適應」體育。

促進會的成立契機則是因為李東琳退休後,待在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變多,李東琳的兒子本身是自閉症孩子,一直專注事業中的他,兒子幾乎都是由妻子在照顧。二〇一〇年李東琳卸下十一年職業軍人的身分,發現兒子對運動的需求量很大,其他星兒也缺少這方面的接觸,和星兒家長們討論後,在二〇一二年成立促進會。

促進會的運動課程都是不分年紀,大家一起上課。自閉症孩童在思維、人際溝通上有難以逾越的障礙,當他的要求無法被滿足或觸發到他的底線,就會導致情緒失控,出現哭鬧、蹦跳甚至攻擊他人和自我傷害的行為,許多家長面對自閉症孩子情緒行為的強烈反應,經常束手無策。負責教導籃球班的李東琳表示:「曾有位星兒會隨意打人導致家長不敢讓他出門,其他星兒家長也不願這樣的孩子參與課堂。」,他強調:「來到我這邊都一樣,誰都可以上課。」

李東琳(左二)每週六早上都會和星兒一起打球。 圖片提供 / 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除了籃球,還有桌球、太鼓、街舞和游泳等課程。這些容易學習的課程都是適合星兒的體育項目,李東琳說,像羽球對他們而言,需要用到全身的力量,且手要舉高並伸直,接著揮拍擊球,挫折感太高,他們很容易就會失去興趣。而桌球也曾是最挫折的項目之一,經過改良後是現在最容易獲得成就感的單項,將桌球懸吊在空中,星兒可以拿著球拍對著球連打多下,簡單的舉動卻能使他們感到滿足。

如何動 才能動得有自信

對自閉症孩童而言,鼓勵、安撫是最好的良藥,許多自閉症孩童因為害怕接觸新環境而寧願足不出戶,家長便會半哄半騙的把他們帶出家門,溫媽媽便是如此,「老師會罵人嗎?」目前二十六歲的溫爾嘉,文山特教畢業後便到餐廳負責洗碗、擦桌子等工作。曾因為害怕被責備而不想上街舞課,在媽媽再三的保證下,他終於願意出門上課。

每個踏進教室的人,溫爾嘉都會很有朝氣的向大家打招呼,並熱情的自我介紹,滔滔不絕聊他所知道的事情,不過聊一下子,他便到教室的鏡子旁待著,看著鏡中的自己隻字片語都不說,或者偶爾和自己講話,呈現反差的形象。溫媽媽說,溫爾嘉不像表面看起來的那麼活潑,他其實很內向,所以希望可以透過運動,讓他多接觸人群。

「我覺得比較可以集中注意力,情緒控管也有變好。」溫媽媽說,孩子接觸運動後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的改變,當他們學會一樣事情的時候,透露出來的自信無法隱藏。溫爾嘉曾在游泳比賽中獲得名次,得獎的當下,可以感受到他備受肯定的模樣,臉上的喜悅,溫媽媽至今依然深刻烙印在腦海裡。

孩子和家長們一同認真收操,為課程畫下句號。圖片提供 / 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動作是其次,最重要是耐心。」暱稱茶葉蛋的舞蹈老師葉宗儒說。年僅十八歲且還在就讀高三的他,未來的志願是當舞蹈老師,而這裡,是他邁向夢想的第一步。每個上課的星兒他都會主動上前問候建立信任,多一些和星兒互動的時間,也是讓他們在課堂上不會過於緊張的方式。

一首歌約四分鐘,兩個小時內所教的內容不到三十秒,雖然短暫,但整間教室充滿歡樂。每教完一個動作,茶葉蛋會到每個學生身旁關心他們,跟著每個孩子單獨再跳一次,一對一的指導。當孩子完成時茶葉蛋一定會說:「沒錯!你做得很好,就是這樣,很棒!」然後跟星兒擊掌,這一個擊掌,代表的是對星兒們的認同。

授課老師茶葉蛋和星兒擊掌,稱讚他們。 攝影/楊文瑄

動出自信 在喜歡堅持就可以

「像我兒子就很喜歡游泳,可是他不太愛跳舞,但我說等跳完舞就可以游泳,他就願意嘗試他所排斥的事情。」李東琳說。自閉症孩子都有一個特性,只要後面有很期待、令他高興的事情,他都會接受前面再困難的事。雖然李東琳的孩子認為跳舞並不是他最喜歡的事情,但是因為後面能夠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游泳,就會願意去嘗試街舞這項運動。

未來他希望可以在每個地區都成立一個自閉症體育適應中心,讓星兒可以有一個專屬的地方運動,李東琳說,「有些孩子情緒容易不穩定,像是有些自閉症小孩會打人,很多家長害怕這樣的孩子,而打人星兒的家長也害怕帶自己的孩子出門。」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因此希望建立一個讓他們沒有任何安全顧慮的地方,即使孩子發脾氣,大家也能夠接受。

此外,李東琳也積極發展新興球類Tosony手綿球,又稱「手打的網球」,由高密度的海綿所製成的球,排球般的大小,卻比排球輕盈且厚實,這是一項適合中年長者的運動,現今在日本、香港和東南亞逐漸盛行,目前台灣正在培訓教練。李東琳認為自閉症孩童也適合此項運動,二O一八年八月將會在促進會舉行成果分享會,讓星兒和家長認識手綿球,也期望未來能讓星兒有更多運動項目可以選擇。

不論是想畫畫、彈鋼琴、拉小提琴的,都不會拒絕於門外,孩子有什麼需求,促進會都會盡量的滿足他們,希望每個家長都可以找到每個孩子專屬,單一項目的運動,也喚起家長、星兒對運動認知的重要性,也透過這樣的成就,讓大家看見這些自閉症的孩子努力的一面。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也跟著跳了起來。對我來說,跳舞並不是一件擅長的事情,但當天老師教的動作並不困難,相對之下,對於那些孩子卻很困難。每跳對一個動作,老師都很開心的說著「對!沒錯!很棒!」,說完都會和孩子們擊掌。採訪後知道老師是個十八歲的學生,看見孩子教孩子,除了滿滿感動之外,還有許多說不出的感受。

延伸閱讀

舞出最真的自我 江可婷勇敢追夢

輪椅舞圓芭蕾夢 超脫小兒麻痺

不向命運低頭 舞出新生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星兒動起來 自閉孩童適應體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