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10:01

華文樂評 音樂故事盡在《PlayMusic音樂網》

許柏蒼、陳博志  / 台北市

《PlayMusic音樂網》由張廷富創辦,提供許多樂評專欄,精挑細選年度專輯與單曲,以音樂結合故事。「我想打造一個社群音樂媒體平台 」,張廷富說,只要是好聽、能感動、值得推薦的音樂,不管獨立或主流,都會放到平台上推廣,讓更多人認識音樂,發揮《PlayMusic音樂網》的最大價值。

熱愛音樂的《PlayMusic音樂網》工作人員,左為攝影記者Susan,中間為創辦人張廷富,右為攝影記者。 攝影/陳博志

熱愛音樂 著手打造音樂平台

《PlayMusic音樂網》創辦人張廷富,因為熱愛音樂,在學生時期,時常在部落格寫下對音樂的想法,並且與其他同好交流分享。漸漸寫出心得的他,認為台灣沒有專門做音樂的媒體平台。在看到知名西洋音樂雜誌《告示牌》後,觸發他對於華語音樂平台的想像,打造一個社群音樂媒體平台 ,成為張廷富最初的動機。

身為平台的負責人,如何與團隊成員溝通成為張廷富必須面對的課題,「我的想法是要跟他們溝通我的理念,以及這個平台的價值在哪裡。」《PlayMusic音樂網》有別於一般媒體,團隊成員的文章不受題材限制,盡情發揮文字上的能力及對音樂的熱情,選擇自己想要寫的文章。

《PlayMusic音樂網》成立至今,發展出許多專欄,滿足讀者各種需求。其中的「樂評專欄」更是團隊花了很大心思完成,對於每一首歌曲的製作及編曲都會完整聆聽。張廷富說:「我之前問過一位專欄作家,怎麼一張專輯的樂評過了一個月還沒完成,他說每天至少聽好幾次,每次的心情都不一樣,他不想為了趕稿而交稿,我們也很認同這個模式。」

曾經製作年度專題,《PlayMusic音樂網》找來十幾位樂評人,花了一個月時間聽歌撰寫。經過多次篩選聆聽後,從二〇一六年發行的華語流行與獨立音樂專輯中,選出年度值得收藏購買和必聽的華語專輯。包括「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楊乃文《離心力》、方大同《JTW 西遊記》等專輯。

十幾位樂評人在精挑細選下選出年度專輯與單曲。 圖片提供/《PlayMusic音樂網》

不受商業影響 堅持報導好音樂

賺錢不是主要目的,報導好音樂才是應該做的事情。對於《PlayMusic音樂網》來說,不被唱片公司及商業影響,是最大的目標,也是全體成員的共識。他們曾經在專欄上因為樂評分數太低,而遭唱片公司要求刪文,但是《PlayMusic音樂網》保持初衷,不受外界輿論影響,堅持寫出最客觀的評論。

除了流行音樂外,《Play Music音樂網》對於各種音樂來者不拒,包含獨立音樂。張廷富說:「我們的平台是所有聽音樂的人都會來的,平常不接受或是不知道獨立音樂的人,都可以在我們的平台上找到獨立音樂的歌曲介紹。」

攝影記者Susan表示,「我們的新歌推薦裡還滿多獨立音樂。只要覺得好聽、能感動、值得推薦的歌曲,我們都會放在平台上面。」

「希望每一個歌手都可以跟我們合作,沒有跟唱片公司合作也沒關係。你可能只是一個學生喜歡音樂,有創作音樂,都可以跟我們合作。」張廷富認為,只要做的是華語音樂,不管來自非洲、印度都可以介紹,挖掘更多投入在音樂上面的歌手是《PlayMusic音樂網》平台的價值所在。

《PlayMusic音樂網》以行動支持獨立音樂,撰寫獨立音樂人的樂評專欄。圖片提供/《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時常出席各音樂活動。 圖片提供/《PlayMusic音樂網》

動人故事 與音樂連結

音樂故事,是張廷富一直以來相當重視的一塊。他認為音樂是可以與許多故事結合的,包含戀愛、失戀、創業及小時候的故事,「可能在失戀的時候,剛好聽到某首歌曲,突然無法自拔地哭了。那些故事在回想的時候,除了失戀的痛以外,會覺得這是一個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故事。」

張廷富曾經找了幾位音樂界的朋友,請他們分享音樂故事,其中不乏許多私密故事。包含同志身分的音樂界朋友,在《PlayMusic音樂網》平台上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在那個還沒那麼開放的年代,是如何談這樣一場戀愛,短短幾句話,說明分開後的無可奈何,故事情節與陳奕迅的歌曲《內疚》意涵不謀而合。張廷富說:「我聽完覺得很感動,因為歌曲跟他的故事非常緊密。 」

未來願景 發行實體音樂雜誌

對於未來的規劃,張廷富希望能夠發行可以永久收藏的實體音樂雜誌。以音樂背後的故事為主軸,期望讓人在讀過之後可以很感動。「二〇一二年就有這樣的想法,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因為沒有一筆資金是不行的。」張廷富認為,必須要有一個商業計畫,讓投資人覺得這筆錢不會浪費,金主才會願意投資。

對於如何讓音樂圈更加蓬勃發展,張廷富認為眼光要開放,不管唱片公司、音樂人、創作人,都應該要走出世界,到其他地方找機會,不要只侷限於台灣。深知音樂這塊領域不好發展,卻不想為了商業利益消費歌手或音樂人,張廷富有獨特的堅持,對音樂的熱愛是支持他走下去的動力。

秉持對音樂的熱愛,張廷富闡述發行音樂雜誌的理念。圖片提供/《PlayMusic音樂網》

採訪側記

在與張廷富的訪談過程中,他的一言一行都透露出他對音樂的熱愛,以及他想在華語音樂圈有一番好作為的抱負,這如果沒有一定的熱忱跟毅力是很難堅持下去的,我們感到由衷的佩服。

延伸閱讀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打破主流 社運議題與音樂激盪

柴郡貓 用音樂搭起台灣與日本的橋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華文樂評 音樂故事盡在《PlayMusic音樂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