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20:01

《科技農報》結合科技力量 改善農民生活

許柏蒼、陳博志  / 台北市

你知道貓砂及貓便也能當肥料嗎?你了解基改作物嗎?《科技農報》以生動活潑、科學化的論述方式,介紹農業科學新知,藉由科技的力量為農業服務,期望改善農民生活。為了推廣貓便堆肥的好處,《科技農報》曾經發起「田裡有喵」募資計畫,最終得到行政院農委會肯定,獲得「二〇一七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指定主題獎首獎。

提供農業科學新知 改善農民生活

《科技農報》由柴幗馨一手創辦,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農藝系碩士班的她,起初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經營團隊。但後來許多人因為私人理由或是無法獲得成就感而離開,如今團隊只剩三個人,由柴幗馨及兩位編輯張瑞玶、林韋佑共同經營。三人相互扶持,一路走到現在,繼續為了改善台灣農業及幫助農民努力。

「我不知道去哪裡找農業的資訊。」這是許多第一線農友的心聲,因為他們一天要做很多事情,播種、種田及除草,回到家可能只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看電視或滑手機。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科技農報》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陳述農業議題,運用文字或圖像讓讀者以輕鬆的方式閱讀吸收,提供國際最新農業資訊,為農民服務,期望改善農民生活。

《科技農報》核心三人組,左為編輯林韋佑,中為創辦人柴幗馨,右為編輯張瑞坪。攝影/許柏蒼

「田裡有喵」募資案 堆貓肥種好田

在一個機緣下,柴幗馨認識了致力於照顧街貓的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綽號「燒賣」。當時燒賣發想了一個點子,希望將貓砂及貓便拿去堆肥,但因為他沒有農業背景,不清楚堆肥的知識,於是燒賣決定與《科技農報》合作,結合兩者的力量發起「田裡有喵」募資計畫。

《科技農報》整理了六篇科普文章讓大眾了解貓便堆肥對於農業的好處,希望推廣給更多農民使用。 「我們沒有把這項技術當作秘密;這是垃圾減量及資源再生的循環農業模式,我們甚至寫了製作貓肥的步驟。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把農業科學知識變成農業科技,讓農民或是中途之家可以善用這個知識。」

經過一番努力後,「田裡有喵」計畫不但募資成功,還得到行政院農委會肯定,獲得「二〇一七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指定主題獎首獎。 柴幗馨說:「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得到農委會的認可,是讓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田裡有喵」募資案結合垃圾減量及資源再生,成功得到農委會的認可。圖片提供/科技農報

菲律賓考察之旅 打開新眼界

作物永續發展協會的邀請下,《科技農報》得到一次難得的機會去菲律賓實地考察,與當地農友對話並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研究員,互相交流對於基改作物發展狀況的心得。

曾經有一位印度農民為了提高作物產量,而選擇使用基改棉花種子,最後因為收成不好選擇自殺。當時輿論批評全都把自殺的矛頭指向基改作物,但在《科技農報》團隊與菲律賓當地的農友交流後,才發現原來在此事件裡,不只基改棉花產量減少,許多傳統作物的產量也有減少。

原來收成不好跟基改作物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因為乾旱造成農地面積減少,農民為了擴大農地而去砍伐森林 ,森林裡的動物跑出來吃農民種植的棉花及作物,一連串的蝴蝶效應,最終導致悲劇發生。

經過菲律賓的考察之後,柴幗馨說:「我們接收的農業議題非常片面,甚至是某個立場的人傳給我們的。必須用更客觀的角度,把國際資訊帶進台灣,大家才可以冷靜理性地論述一個像基改這麼敏感的議題。」

柴幗馨到菲律賓考察,拍到滿地的玉米。 圖片提供/柴幗馨

自發性無支薪 她們全憑一股熱情

《科技農報》一路走來,全憑一股熱情與毅力,曾經想過收手,但是身為農學院學生的柴幗馨,使命感讓她堅持至今。「對我來說農業科技是無限的可能,但是當我跟農民聊天的時候,又覺得台灣的農業始終停留在經驗傳承。」

「農學院的學生學了一大堆東西,實際到農場卻沒有辦法跟農民接軌。」柴幗馨說: 「如果我今天行有餘力,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寫一篇文章或是圖像,讓農民輕鬆獲得農業科學的知識,這樣才不枉費我大學四年辛苦地念農藝系。」《科技農報》能夠持續經營,除了負責人柴幗馨外,兩位編輯功不可沒。編輯林韋佑說:「我希望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並且透過我的力量完成他們想要做的。」

對另一位編輯張瑞玶來說,儘管不知未來會如何,但就是勇敢去做就對了。「不論是否獲得很大的迴響,但只要把握所學寫成一篇好文章,放在那裡當一個資料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目前雖然無支薪,但是對《科技農報》的成員來說:「默默耕耘,持續在一起經營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收穫。」

《科技農報》提供國際農業科普知識,致力改善農民生活。 攝影/許柏蒼

採訪側記

《科技農報》的三位團員非常熱情且積極地想要跟我們講很多東西,而且這是目前採訪以來,受訪者年齡最接近我們的一次,感覺更親和一點。在聽到他們雖然無支薪,但還是為了夢想在努力堅持,真的覺得很敬佩。

延伸閱讀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柚樹種籽播下希望 友善土地幫助弱勢

食安問題不再有 苗栗農二代「蛋」生奇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科技農報》結合科技力量 改善農民生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