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10:01

台灣Homiya 找回兒時的甜記憶

許庭瑜、陳俐伃  / 新北市

「好米芽Homiya」是源自台語的諧音「好東西」的意思,是由三位就讀設計相關科系的年輕人共同創辦的品牌,為了將老食物的故事及回憶繼續傳承下去。他們利用自身所學的設計及行銷專業與傳統產業結合,例如和麥芽糖工廠合作以及推廣米香,將它們重新包裝及設計,希望讓各個年齡層都能認識古早味食物的意義及價值。

運用自身專業 推廣台灣古早味

好米芽推出麥芽糖及米香等產品。 攝影/許庭瑜

「希望持續推廣台灣在地食物,這些老食物的故事、記憶很棒。」合夥人呂培任分享創辦好米芽的核心理念。呂培任在大學時就讀設計相關科系,對於設計及行銷包裝,有一定的瞭解,畢業後想運用自己的專業與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黃啟維、李慧倫一起創業,並於二〇一六年合夥創辦了「好米芽Homiya」品牌。

由於呂培任和朋友從小生長在古蹟及歷史故事非常豐富的新莊地區,造就他們對於傳統事物感到好奇。而現今傳統的古早味食物逐漸消失,他們認為這些老食物的記憶和歷史不該被遺忘,剛好他們在新莊找到一家老字號商家 — — 「羿方商行」。

羿方商行依循古法釀製傳統麥芽糖,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劑,由老師傅以手工製作,利用小麥芽及糯米釀製,以安心天然為主要理念,呂培任與兩位合夥人便決定與他們合作,在臨近的泰山區創立新品牌「Homiya」,結合商家傳統製作技術,幫助這些老食物推廣出去,讓更廣泛的年齡層可以認識他們。

突破時代困境 追求創新推廣

創立初期,三位年輕人推廣古早味食物的過程中面臨困難。其一是古早味食品為當地的傳統產業,而製作這些食品的通常為老一輩的人,因此在與他們合作時最先面臨的就是溝通有代溝的問題。

「老一輩的產銷做法與我們利用品牌去做創新行銷不同,所以要花時間說服他們。」合夥人黃啟維說。其二為想要找到古早味食品的市場及客人相對較困難,因為傳統食物逐漸被遺忘,現在年輕人幾乎不認識這些食物,所以在推廣和行銷方面就相對重要。

合夥人黃啟維在訪問過程中詳細敘述與農民合作過程。 攝影/陳俐伃

因此,好米芽在推廣產品時,會利用創新的手法和包裝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例如在製做麥芽糖時,他們改變大家印象中只能挖來食用的方法,特別製作可以利用開水沖泡後變成飲品的食用方法,給予顧客新奇的感覺。

另外,他們也推出五種口味分別是一般的原味及海鹽、金桔、老薑和青梅,將傳統食品推陳出新,不只讓產品更加親民,也可以讓更多年齡層的人認識它。

除了在傳統食物上做創新外,好米芽也著手在「人」的推廣方式,讓製作的師傅及種植原料的農民能夠有更高的曝光度。透過拍攝他們的製作過程或種植過程,之後製成影片放上官網給消費者觀看,希望帶給顧客對於生產及製作有更透明化的感覺。他們也會舉辦許多實體的活動,例如快閃活動,在現場製作麥芽糖或米香,讓消費者能夠直接看到製作過程,購買意願也會提高。

重拾爆米香記憶 協助農民接觸新客群

好米芽除了和麥芽糖商家合作外,也與種植安心米糧的農民合作,不只推廣麥芽糖,也希望能推廣古早味食物 — — 「米香」。

不同於傳統爆米香,好米芽的爆米香推出多種口味。 圖片提供/呂培任

「米香」是四五年級的兒時回憶,好米芽為了喚起大家的童年,與傳統老師傅合作,保留傳統的爆米香技術,不只讓四〇、五〇年代的人重拾兒時的小確幸,也讓年輕人品嚐米香的美味之際也能認識爆米香在台灣的歷史背景。

「有些農民對於行銷及接觸年輕人比較不在行,但生產的產品卻很好。」除了想推廣米香之外這也是他們與農民合作的契機點之一,只要溝通上沒問題、安心食材、東西好吃,都是他們合作的最佳對象。他們希望可以結合品牌與農民的種植稻米技術,將米製作成米香,幫他們推廣販售,而這些農民除了曝光度提高外,收益也會增加。

與時俱進 拓展發展藍圖

好米芽參與第七屆肖年頭家夢想市集。 圖片提供/呂培任

創辦至今兩年,好米芽希望能幫助更多農家或是好的食物生產者,只要食物是安心、無毒的,都希望能與他們合作,並把他們的故事和食物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利用我們比較專長的方式像是網路或是比較創意的實體活動去推廣和銷售。」呂培任開心地說:「尤其快閃店的方式,可以大量的嘗試,去觸及我們的消費者」。

他們表示今年會嘗試實體店面,因為透過網路銷售隔著一層螢幕,比較沒有溫度,因此好米芽也正積極拓展香港、澳門門市,希望透過與人實際接觸,讓台灣傳統食物的故事能更直接地傳達給前來消費的顧客,延續這份兒時記憶的感動。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地點是位於泰山區,對於農業線路來說是最近也最方便的一次。這次採訪相較過去幾次不同之處,在於他是推廣在地古早味食物,並且是由年輕人為了讓現代人認識這些台灣老食物,特別利用他們的設計專業去打造品牌,並與傳統產業合作,除了能夠達到推廣效果,也幫助他們避免淘汰的問題。這次採訪中收穫最大的就是認知到,原來這些我們未曾注意的古早味食物,例如,麥芽糖可以被製作成多樣化的口味和食用方式,這樣的創新手法,又不失傳統,真的非常吸引人!

延伸閱讀

萬華社區小學 譜出新舊共融好食光

「扌合」剩食做甜點 打造美味零浪費

樂波波咖啡研究室 極品咖啡幫助弱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台灣Homiya 找回兒時的甜記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