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0:01

浪犬博士真心話 幫你找到對的牠

顏明儀、徐薰懋

過於龐大的流浪狗數量是台灣浪犬環境最大的問題,缺乏周全考量或是養了一隻不適合自己的狗,都是日後棄養的可能原因。以教育為切入點的「浪犬博士」結合訓犬師的專業知識,推廣創新領養制度「找到對的牠」,希望能夠慢慢解決這樣的惡性循環。

那些浪犬教我們的事

「浪犬博士」的創辦人之一Lucy(林子馨)小時候養過三隻狗,但牠們最終有的走失了、有的送養了,這個經歷讓Lucy開始認為對狗狗飼養方式的不正確會發生很多遺憾,在接觸國內外相關動保和收容機構後,她希望能夠向國人宣達和狗狗們的正確相處觀念。而另一位創辦人Lily(翁欣怡)從小愛狗,但在沒有完善能力飼養寵物的年紀帶了一隻被拋棄的幼犬回家,產生諸多問題和衝突,致使那隻狗狗最終被家人丟棄到山上,失去狗狗的Lily也因此開始關注起流浪動物議題。

希望改變流浪動物的問題和環境是她們共同關注的領域,Lucy說:「這是我們每天一起床就想做的事情。」憑著她們對浪犬議題的熱忱和關心,「浪犬博士」漸漸成形了。「流浪狗當然需要救援,但他們更需要的是被理解。」她們認為,浪犬就是人類的老師(博士),人類要不斷的透過對不同物種的了解,來學習、體認生命並找到同理心。浪犬博士希望以建立起人類對浪犬的觀念教育開始,並推廣完善的領養體制,改變國內浪犬問題。

從Lucy(左)和Lily(右)和狗狗Taylor的溫暖互動中,深深感受到她們對狗狗的愛。攝影/徐薰懋

改善浪犬環境從專業開始

龐大的流浪狗數量讓浪犬彷彿成為台灣的街景之一,縱使引進TNVR政策(指誘捕、結紮、疫苗、回置)確實銳減了浪犬數量,「但只要有一個人又丟棄了一隻狗,這個問題就永遠無法解決。」Lucy說。

因此,浪犬博士認為,從最根本的飼主教育、了解和狗狗的正確相處方法開始,才是解決棄養問題的根本方法。為此,Lucy開始接受訓犬師培訓,以了解狗狗的行為著手,再進一步教導人類找到解決應對的方法,用專業教育的切入點來幫助人類更了解寵物們。

浪犬博士的起始活動「來和浪犬住一晚」是新型態的送養活動,透過和狗狗兩天一夜的相處以及一系列的互動課程,有別於一般送養「看了外觀可愛就領養」的模式,「來和浪犬住一晚」能讓飼主深入了解狗狗後再選擇是否領養。令人意外的是,活動最後卻沒有成功送養任何一隻狗狗,這讓浪犬博士發現,要成功媒合,光是對狗狗單方面了解是不夠的,同時也需要了解想飼養的「人」,才能進一步的找到合適的浪犬配對。正因未有這樣的經驗,才終於衍生出如今的「找到對的牠──狗狗創新領養制度」。

Lucy(左)以訓犬師的專業能力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的和狗狗相處互動。 攝影/徐薰懋

浪犬博士幫你找到對的牠

Lucy舉例,一位朝九晚五,沒太多時間陪伴狗狗的上班族養一隻需要大活動量和互動的邊境牧羊犬,這是不適合;一位居住於隔音差、人群進進出出的主人,飼養一隻對聲音敏感個性緊張的狗狗,這也是不適合。

「找到對的牠」以領養人的需求和想法為出發點,透過線上表單和諮詢、了解領養者,並和收容所合作,以訓犬師的專業經過測驗和挑選後,幫領養者找到「適合」的浪犬,再帶著領養者和浪犬一起進行互動工作坊。「從狗狗的食衣住行、特性、需要注意的事情開始理解。」Lily說,最後浪犬博士會實際前往領養者家中協助規劃,降低未來相處上可能發生的衝突之處,也幫助狗狗能夠更快適應新生活。

「卡布媽媽」是一位單身上班族,在遇到「卡布」前一個月才弄丟了一隻狗狗,然而浪犬博士並未就此放棄,反而選擇深入了解其中的原因。浪犬博士成員發現,領養人卡布媽媽其實是一位對於養狗有熱情、願意投入時間的優質飼主,上一隻狗狗之所以走失,是因為身為新手飼養者的她遇到了一隻不適合的「恐懼犬」,所以才造成了這樣的悲劇。在經過評估和媒合後,浪犬博士幫她找到了一隻性格穩定冷靜,適合她所居住的公寓環境的浪犬卡布。「卡布媽媽第一次見到卡布時激動的說『這就是我夢想中的狗狗!』」談起第一次媒合成功的案例,Lily感動地說。而卡布媽媽則說:「我跟卡布的互動狀況很好,謝謝浪犬博士幫我找到這麼可愛的孩子。」

「找到對的牠」是以適合和認識了解為出發點的新形態媒合系統。 攝影/徐薰懋

保持開闊心胸向牠們學習

浪犬博士的宗旨是「我們可以讓領養狗狗這件事,變成是一種很溫暖、柔和,卻是很堅強的力量。」在結束一系列流程媒合成功後,浪犬博士並不會就此離開,他們會轉以扮演「協助者」的角色以支持系統協助並陪伴領養人學習,也陪伴浪犬的新生活點滴,幫助提升飼主和狗狗相處的生活品質,讓和浪犬的相處變成一件快樂開心的事情。

最終,浪犬博士並非期待將流浪狗數降至零,而是希望教導民眾如何不用人類的思維來解讀浪犬,而用狗狗的方式來愛牠們。狗狗如同人類一樣,每一個「牠」都有不一樣的性格,亦有不同的相處方式,唯有永遠保持開闊心胸、不斷學習,才能讓人類和浪犬以正確和平的方式開心相處。浪犬和人類同是生命,牠們一樣擁有幸福快樂生活的權利,牠們更是隨處可見的人類的老師,讓我們學會,如何透過理解和包容用對的方法去愛。

採訪側記

怕狗狗的我在採訪前擔心了好久,但是浪犬博士的親切和溫暖著實讓我放心了不少,訪談時,兩位時不時低頭用溫暖且充滿得疼愛的動作和聲音和在場的狗狗Taylor互動,真的令人嘴角不自覺上揚,從她們堅定的雙眼中更是真切的感受到她們對於浪犬議題的關心在意和全心付出,縱然我對狗狗的害怕依舊,但是在採訪現場感受到最多的是感動和真情。

延伸閱讀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為浪浪提供送養場地 小店延續愛

淡水小鎮「比比酥」 自製生食餵流浪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浪犬博士真心話 幫你找到對的牠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