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20:01

這是民意灌溉的田野 這是你能決定的媒體

徐榕笛

想像台灣網路媒體環境是一塊塊農田,當你看到想要支持叫好的文章,可以通過文章開頭或結尾媒體小農的按鈕進行小額捐款灌溉。如果每人一天灌溉兩塊,且十五萬人都這麼做,日積月累,將幫助台灣媒體逐漸擺脫點擊率、廣告收入的限制,製作更多深入多元的好報導。

除了罵媒體之外 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想必大家上網時都有類似這樣的體驗,瀏覽新聞標題時看見「李奧納多得到奧斯卡,做了『這件事』」,但是需要讀者點擊全文才能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事,更有甚者搭配一些腥膻色的圖片及字眼,想盡各種辦法讓讀者點開全文。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一次次點閱全文,一次次倍感受騙,一次次憤怒地關掉窗口。殊不知,每次這樣的操作就在無形之中幫助了那些我們自己不喜歡的力量,因為目前絕大多數的網路媒體憑藉文章的點閱率來拉廣告。

營運這件事本身無可厚非,任何一個行業都有生存壓力,媒體人自然也要交房租。可當媒體命根被點擊率主導,那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期待媒體與業配文、腥膻色、嘩眾取寵越離越遠呢?

每個人都在罵媒體,可洩憤之餘,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

媒體小農於二〇一七年三月上線,只要是加入媒體小農的媒體,每篇報導的開頭或文末就會有一個灌溉的按鈕,讀者僅需輕鬆一點就可以為他心目中的好報導直接捐款,整體操作十分方便。綠色的按鈕如下圖所示:

這樣的灌溉是一種有讚同意味的正向打賞,有別於冰冷無評價的點擊率,加上其為媒體帶來的實際金流,又區別於目前流行的點讚或是轉發,灌溉可以在實際面上鼓勵這篇報導的記者繼續寫這樣的報導。如此一來,就算這位記者的報導沒有較高的點閱率,他仍有自信面對他的老闆或金主,因為除了拉廣告外,他的報導另有市場。

「我們希望建立起一種新的市場機制、評價方式乃至新聞好壞的指標」,社團法人台灣媒體小農協會副祕書長陳品諺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讓讀者可以透過灌溉來告訴記者,仍有不少人在乎新聞的品質、在乎報導內容的價值。攝影/徐榕笛

以灌溉數為指標 讓好報導浮出來

第一波受邀請加入的主要是中小型的網路媒體,目前有三十多家媒體加入。陳品諺希望以這樣的一個方式先來串聯台灣的中小網路媒體,目前未邀請各大電視台及四大報加入,一方面怕大流量淹沒了中小媒體曝光的機會,另一方面陳品諺認為在中小媒體圈中,媒體小農更有可能成為一種衡量的指標,媒體人在知曉自己哪些報導更容易被灌溉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提升媒體圈整體報導的品質。

「當然,我自己也非常好奇,透過這樣的機制,到底哪些文章會被灌溉?」根據媒體小農從二〇一七年三月至二〇一八年四月的文章、媒體灌溉排行榜及受灌溉文章類型分析,陳品諺指出,統計名單出來後,可以發現排行榜上沒有一則報導是關於我們傳統定義的腥膻色新聞,讓小農們去灌溉出來的,會比較偏向環境保護、弱勢權益、婚姻平權、新移民或是台灣的一些重要的人物介紹文等等。

資料來源/媒體小農

並且,目前主流媒體愛報導且受眾比較廣的一般新聞,例如政治、社會新聞,其實不太容易得到民眾的灌溉。「會得到灌溉的,比較常見的是介紹某一個面向的資訊或知識,或是包含一些正向意義,或是喚起一些危機意識的文章」,陳品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參考價值的統計結果。

就二〇一八年四月截止的統計結果來看,環境資訊中心無疑是目前受灌溉的最大熱門,不僅是媒體排行榜的第一名,且有四篇報導進入了文章灌溉排行榜的TOP10。環境資訊中心主任彭瑞祥表示,他們在生活類、廢棄物、保育類、能源、節能等各方面受到的支持基本平均,且作為一個「希望朝向靠募款自給自足的媒體獲機構」,彭瑞祥希望能盡可能從多方管道觸及到不同的支持者,不過他們目前不會根據灌溉數目來調整報導的方向及方式。

資料來源/媒體小農
資料來源/媒體小農

社團法人台灣媒體小農協會專案人員黃伊凡表示,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收穫大量灌溉的新聞內容,媒體小農每天會在臉書社團呈現兩則報導,它們可能是在討論某個相同的議題,或是來自同個媒體,或是單純同時出現在某個時段,並且在這個區間內是獲灌溉點數最多的。

媒體小農的臉書社團會分享每日獲得最高灌溉的報導,且分享的內容不會經過任何新聞價值意義上的挑選。 圖片來源/媒體小農臉書粉絲專頁

我們都是一小撮

當然,媒體小農這套機制也有其限制,若想其真正成為一個合格的評量指標,那就必須有一個龐大的使用者基數。

據陳品諺預估,如果每個人一天可以給兩元,即每人一年七百多元,再假設有十五萬人願意參與到這個活動中來,那就會給媒體帶來一個很大的變革,因為這是一個足夠大的金流。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媒體在原來的收入方式之上,還可以有新的收入方式,而且這個收入方式有能力影響到媒體書寫、讀者閱讀的東西。

「媒體小農基本上是一個嘗試,要實際結果出來了,才知道到底能不能推動媒體發展」,陳品諺表示目前小農充值的灌溉點數一直在持續上升,並且他格外期待媒體小農的影響力在到達了某個點之後,能夠呈現出一個爆炸式的增長,「希望大家知道,雖然我們每天都在罵媒體很爛、媒體很糟、媒體很不好,可是每個民眾也必須貢獻一些力量,才能讓媒體變得更符合自己想象的那個樣子。」

誠然,汗液比唾液更有營養,站著比坐著更有力量,我們確實有希望改變媒體,但希望就是我們自己。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日,柏林牆倒下的第二天,一位法新社的攝影記者站在狂歡的人群中,拍下了一塊塗著John Lennon歌詞的牆磚 — —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柏林墻倒下之前,沒人知道怎麼讓它倒下;柏林墻倒下之後,沒人明白它為何如此之久地佇立。

採訪側記

「關掉了嗎?」當我表示問題已經問完並表示感謝時,陳品諺的第一反應便想趕緊確認錄影錄音結束了沒。在整個訪問過程中,陳品諺也一直在谨慎地糾正措辭,避免任何不必要的攻擊。小心翼翼的背後,是他對媒體小農的期望:一個無黨無派、絕對中立的機制,一個群眾願意付出、值得相信的評價管道。

延伸閱讀

不甘於輕薄即時 《報導者》立志成新聞界舵手

華文樂評 音樂故事盡在《PlayMusic音樂網》

《臺灣吧》詼諧結合知識 醞釀求知熱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這是民意灌溉的田野 這是你能決定的媒體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