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20:01

舞龍隊傳承客家文化 「舞」出一片天

劉俐君、蔣昕蒨、鄭芊芷  / 苗栗縣

造橋國小位在客家人口眾多的苗栗縣,舞龍隊是該校的特色,結合了運動以及客家文化。每年元宵節的踩街活動,對造橋國小舞龍隊而言是重要的任務。其實每一次的表演與競賽活動,除了給少數不擅長讀書的孩子展現自己的機會,也使舞龍團隊得到更多學習經驗。

半跪戲水
跳龍珠
360度打八字
造橋國小舞龍隊在學校活動中心表演。 圖片提供/苗栗縣造橋國小

熱衷教學 勇於創新的老師

負責訓練舞龍隊的教練徐國寶老師,笑說自己原本是個「門外漢」,透過參與研習、協助訓練學生累積經驗,後來從當時的校長廖金文手上,接下教練的棒子,最終帶領孩子們拿下全國冠軍。在擔任教練期間,徐國寶提到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二〇〇九年的亞洲盃舞龍錦標賽中,外國隊伍的表演,是促使他改變舞龍隊訓練方向的關鍵。從以往展現圖騰為主的傳統龍,變成舞台效果更多元的競技龍,他說:「那時候才想到很多不一樣的創新,包含結合音樂、一些燈光,不然早期剛接觸還是會用傳統龍的概念去做」。

提起造橋國小輝煌的紀錄固然開心,但也讓徐國寶想起訓練過程中最令他揪心、不捨的就是學生受傷的時候,摔傷、骨折的情形難以避免,他稱這是自己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畢竟每一個孩子都是很特別的」語畢,他停頓了一會兒,才又繼續完成自己的陳述。

徐國寶老師講述舞龍隊的發展與歷史。 攝影/劉俐君

積極參與比賽 以汗水換取榮耀

在五、六年前,造橋國小舞龍隊一年參與四場比賽,包括全國中小學競技龍錦標賽、苗栗縣的兩場民俗體育錦標賽及台南的全國民俗體育錦標賽,至今已拿下十五座全國冠軍、二十餘座全縣冠軍。因此,對造橋的孩子而言,舞龍有著格外特殊的意義,從進入學校就夢想自己能在升上六年級時,穿上威風的服裝,成為舞龍隊的一份子。

但榮耀是無數的汗水換來的,最初的練習需要花許多時間訓練體能,前一兩個月沒有表演的機會,過程辛苦,甚至無趣,待動作成熟後才能表演及比賽。所以當上台的機會與掌聲來臨時,學生們的喜悅是難以言表的。舞龍隊每一屆的最後一次表演,都是在畢業典禮上,嘗試沒有接觸過的夜光龍,學生穿上黑衣,在黑暗的場館中舞動發光的龍,為國小的生活畫下句點。

舞龍隊學生分享訓練過程。 攝影/劉俐君

時代變遷與信仰帶來的困境

隨著時代的變遷,舞龍隊也面臨著因少子化帶來的人才缺失問題。過去六年級有兩個班,六十多位學生,如今遞減到剩下十四位學生,只好讓全班同學都成為舞龍隊的一員,想篩選優秀的學生更不容易了。現在的隊中成員也包括特教班、資源班的孩子,雖然有時候,需要增加特教班及資源班學生的練習時間,訓練節奏及律動,不過老師認為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相信他們的能力。

原本以男同學為主體的舞龍隊,現在男女的比例各半,徐國寶表示:「我發現其實女生也不輸男生,很多的競技動作可以下來把它完成。反而是女生都擔綱比較重要那幾節。」學校也在今年打破只有六年級才能舞龍的規定,招收五年級的同學加入,希望能尋找到更多適合的孩子。

經費來源是他們的另一項困難,在一九九〇年代中央政府積極推動「一校一技藝」的時期,政府會補助經費,但隨著這些技藝在國中小逐漸普及,經費取得變得不易。還有一項特殊的問題,學校一些孩子的家庭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家長可能會反對孩子加入舞龍隊,所以即使遇到優秀的孩子,也不能招收進來。

傳承手中的龍珠

舞龍隊成員陳芙筠在團隊中負責以龍珠帶領龍頭,她說雖然時常會有動作背不起來、跟不上其他同學的時候,但是她會花上更多時間去練習。舞龍對她而言是種會想花很多時間練習的興趣,也「充實自己,幫助自己學習到很多的經驗」。除了自己對舞龍的愛好,父母也都對她學習舞龍表達支持,認為這樣珍貴的機會應該多多爭取。

擔綱龍頭的陳竑憲更靦腆的說:「有時候在學校會跟大家發神經拿東西揮來揮去」可見他對舞龍這項運動的熱愛不僅止於練習時間。他也說到舞龍對他帶來的好處,感覺自己的體力變好、變強壯了,因此只要有活動他都會盡可能參加,想讓自己學到更多。

舞龍這項運動,在造橋國小十九年如一日,如今已成為學生及老師們引以為傲的傳統,並希望一直延續下去。

採訪側記

一來到造橋國小,老師親切地帶我們進校長室,校長十分熱情地泡茶請我們喝,整個訪問過程都很輕鬆愉快,訪問結束後,教導主任帶著我們參觀學校的各個角落,介紹學校的特色給我們認識。採訪當天正好是教師節,還可以看見學生在教室的門上寫著大大的「教師節快樂」來祝福老師,雖然那天下著小雨,但心卻覺得暖暖的。

延伸閱讀

基隆高中水域運動 傳承文化也找出興趣

雙園國小 文武雙全的武術「心」園

傳承民俗 瑞田國小跳鼓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舞龍隊傳承客家文化 「舞」出一片天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