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10:01

安可人生 創造後年華價值

李舒寧、陳郁雯  / 台北市

「人生有大半輩子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對於退休,很多人沒有想法,也不知道要幹嘛?」《安可人生》創辦人李正雄,希望退休人學習如何享受生活,勇敢嘗試年輕時還沒達成的夢想,或是將自己的經歷貢獻在社會上,提攜青年朋友。就像是人生重新再來一次,體現退休不一樣的價值,所以取名為「安可人生」。

跟著退休人一起品嚐生活

《安可人生》在二〇一七年成立,創辦人李正雄原先是做安全控制雜誌媒體(A&S magazine),是成功跨足世界的領導品牌,後來德國跨國企業併購,而自己也想嘗試不一樣的方向,做一些和台灣社會土地有連接的事。於是在二〇一五年退休後,他發現「工作可以退休,但是人生是沒有退休的」,因此思考一年多之後,決定從自己的退休經驗出發,創立《安可人生》雜誌。

李正雄說:「退休的意思是不希望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圓夢就是退休的人可以完成的,這些年輕時沒時間或是沒機會做的事,都能利用退休後的時間做規劃,讓人生不留遺憾。例如,有些人一直想學樂器,但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太窮沒辦法栽培所以錯過了機會,而在退休之後,開始學鋼琴、薩克斯風,彌補了小時候的缺憾,也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有意思。

「一直到走的那天,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有價值,並且能受到肯定。」李正雄說,自己的媽媽現在九十歲了,每次回到高雄,還是會想煮飯給他吃,因為母親總是會想為兒子做些什麼,與其帶父母去餐廳,他們會更高興能看到孩子吃自己做的飯,因為他們渴望被需要,希望能為孩子做一桌家的味道。因此,每一期《安可人生》都會介紹一種學習的方向,希望退休的朋友能藉此找到自我價值,開啟精彩的第二人生。

十月份雜誌主題「家傳菜」,訪問許多擅長廚藝的熟齡朋友,介紹一道道美味且具有故事意義的佳餚。其中一位受訪者朱全斌,在愛妻離世之後,因為想念妻子做的菜,開始拿起鍋鏟研究,並與親友一同分享、切磋,還組成了「男子漢廚房」。對朱全斌而言,做菜不僅是緬懷妻子的方式,更成為他生活的樂趣與重心。

《安可人生》創辦人李正雄談論雜誌經營理念。 攝影/陳郁雯

樂齡社團 活力四射

《安可人生》的主編邱詩琁表示,在眾多題材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老社團的單元。報導一群由五十歲以上的熟齡族群,組成的社團,有舞台劇、太鼓隊、合唱團、志工隊等等。他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中走出來,一起交流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他們成功的在外人眼中綻放青春活力。

邱詩琁說,「認真開朗的生活,最容易感動人。」在台中沙鹿地區,有一個六克拉舞團,這群平均六七十歲的大哥大姐,跳的是嘻哈舞,打破年輕人才能「很嘻哈」的刻板印象。他們也在去年登上台北小巨蛋,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仙角百老匯」中表演。

舞團內有一位大姐,長年照顧臥床的先生,身為一位照顧者,承受著很大的心理壓力。但這位大姐說,她很喜歡大家一起跳嘻哈舞,充滿活力,元氣十足的樣子。她常常笑容滿面的站在舞臺中間,帶給觀眾正面能量,但是很少人知道跳完舞的她要趕回去照顧先生。跳嘻哈舞不只是運動,也成為大姐釋放壓力的管道,使她能稍有喘息的空間。

另外,還有初老逗老老的「小丑大軍」。小丑大軍招募熟齡與退休族的志工,穿上誇張的小丑服,畫上七彩搞笑的妝容,到安養院及關懷中心,為年長者變魔術、帶動唱、雜耍。只要小丑大軍所到之處,都有著笑聲與歡樂的氛圍。

《安可人生》分享一個個熟齡人的故事。故事當中能看到每一位長輩都熱愛生活,享受人生。或許每個人的興趣與人生規劃不同,但不管怎樣,他們對第二人生都抱持著熱忱,樂意分享互相幫助,勇敢的為自己跨出去。

《安可人生》雙月刊雜誌,以潮貓設計作為封面。 攝影/陳郁雯

青共創 擦出火花

「銀青共創」,是將退休與年輕的朋友結合,由不同年齡層的人凝聚在一起,相互幫助,創造無限可能的發展。創辦人李正雄說:「與年輕人工作,不會老的太快。」《安可人生》結合了三個世代,退休代、中生代、年輕世代的工作夥伴,從自己公司做起才能鼓勵別人或說服別人也一起做這樣的事。

「退休的人能提供金錢跟經驗;年輕人能貢獻勞力與創意。」《安可人生》活動企劃經理林佳雯說,「年輕人是未來,我們希望可以藉著銀青共創的模式,支持年輕人優質的理念。」因此,透過雜誌平台讓熟齡夥伴們,認識了解這些青年創業夢,並提供他們資源與幫助,促成台灣社會的正向對話。

像是青創團體「搖滾爺奶」就是一個有趣的社會企業。主張讓阿公阿嬤們到處去講繪本、說故事,面對面的親近大小朋友。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爺爺奶奶們一下變身成邪惡的巫婆,一下轉變成單純可愛的小白兔,不僅台下觀眾聽得津津有味,台上的爺爺奶奶也展現了青春活力。

《安可人生》不只大力推廣青創團體,也鼓勵這些年輕人能將關懷投注在銀髮族身上,解決台灣高齡社會的問題。在安可人生的推動下,「老」不再只有一種可能,而是有無限想像,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精彩的第二人生。

主編邱詩琁談到採訪熟齡族時,使她印象深刻的故事。 攝影/陳郁雯

採訪側記

和我聯繫的邱詩琁主編,在訪談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她也是輔大的學生,以前在文友樓上過課,是影傳系的學姊,真的是很難得與奇妙的緣分。創辦人李正雄非常親切,說話很有條理,在談話的時候,我發現他想法很新穎獨特,心態開朗,活得就像是個年輕人。他確實把創辦雜誌的理念實踐在他每日的生活當中。或許哪一天到了退休的年紀,我也希望自己能活到老,學到老,老有所用,開心的過每一天。

延伸閱讀

快樂銀髮族 打球不「槌」老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心態年輕 銀髮志工永保長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安可人生 創造後年華價值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