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10:01

落「竹」歸根 破土而出的地下牛角

鄒翔、駱姿宇  / 新北市

汽車緩緩駛入觀音山間,蜿蜒的山徑旁隨處可見片片竹林。位於五股觀音山上的茂新有機蔬果園,是莊崴森一人打造的有機天地。重視土地與健康的他,堅持不噴灑農藥,並且使用自然堆肥,將砍下來的老舊竹屑再製成「尚純」的肥料,餵養土地最原始的養分,不僅能讓落「竹」歸根、提升地力,更種出又嫩又甜的冠軍綠竹筍。

綠竹筍外型呈現彎曲牛角狀,口感甜嫩,適合做涼拌竹筍料理。 照片/莊崴森提供

從科技新貴 變身為竹筍農夫

「我才二十幾歲而已,每天這樣賣肝是可以賣多久?」原本從事機械設計工作的莊崴森,正逢事業蒸蒸日上,考量家中兩老年過古稀,以及勞力密集產業的現實面,因此決定婉拒老闆外派中國的邀約。莊崴森說,當時父親年事已高且肺功能受損,三不五時便往醫院跑,身為獨子的他必須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負責照看家中大小事,所以下定決心留在台灣。

在醫院照顧父親的日子,時常能看見病患進進出出,他們憔悴的面容與病痛纏身的模樣,莊崴森全都看在眼裡。到了晚上,許多病患總是這裡不舒服、那裡痛,根本無法好好地睡上一覺。而病房裡發生的家庭人倫悲劇,更是讓當時二十多歲的他看了難受,同時也讓莊崴森體悟到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人不管你再有錢、再富有,還是說你位高權重也好,如果你沒有很好的身體健康的話,什麼東西都是多餘的。」莊崴森感慨地說。

在醫院裡的所見所聞,使莊崴森開始思考工作與人生之間,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機械業屬於勞力密集型產業,需要付出很大的精神與體力,且工作壓力大,他不想要年輕時拼命工作賣肝,年老再來後悔為了工作弄壞身體,所以他試著尋找彈性大、能自主承擔的工作,希望接下來的生活節奏能由自己主導。

剛好父親與長輩之前是種綠竹筍的,莊崴森搔了搔頭,笑說自己很幸運,家中有土地、有長輩能夠請教,投身農業的門檻與難度相對降低許多,因此在二〇〇四年年初時,便決定向公司老闆遞出辭呈,返回五股觀音山的家中,創立茂新有機蔬果農場,正式開啟他的有機之路。

農場內共有二十三座有機葉菜溫室設施,皆為莊崴森一人搭建。 照片/莊崴森提供

危機即轉機 大膽嘗試不退縮

幹勁十足、懷抱著有機理念返鄉的莊崴森,卻未曾料到有機之路竟行得如此艱難。由於早期的農業政策與用藥知識不如現代進步,觀音山的老筍農們大多習慣使用農藥、除草劑等化學藥劑除去害蟲與雜草,就連莊崴森的父親也不例外。當時許多農夫並不曉得農藥對人體的影響,噴灑農藥時未做足防護措施,長期吸入、皮膚接觸農藥後,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危害。

莊崴森說,在醫院照顧父親的那段日子裡,已經看到太多人因疾病受盡折磨,因此打定決心絕對不使用化學藥劑。儘管莊崴森的有機理念堅定不移,但是在人人皆慣用化學藥劑的年代,該如何實行有機農法?又該從何做起?於是他轉向與地區農會尋求協助,殊不知在有機農法知識與技術未普及的年代下,農會也愛莫能助。

「沒關係啊!我就試著不要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莊崴森秉持著科技人的實驗精神,不舉旗投降,反而選擇大膽嘗試,與害蟲展開搏鬥。後來他陸陸續續種了玉米、綠竹筍、高麗菜等作物,日夜看守農園抓害蟲,最後的結果不是被蟲啃得坑坑洞洞就是賣相不佳,原本該長成牛角形的綠竹筍,卻長得像尖尖的桂竹筍,莊崴森無奈又好笑地說:「桂竹筍栽培方式比較簡單,而綠竹筍是要去灌溉栽培、下肥料的,結果大家跟我說這是桂竹筍,我就很生氣呀!這明明是我辛辛苦苦種的綠竹筍,怎麼會說是桂竹筍!」

一次次的失敗經驗,一甲地的作物收入從八十萬瞬間降至八萬,莊崴森不禁納悶地想:「難道台灣真的沒辦法做有機農業嗎?」正當他苦思對策之際,偶然得知了一個有機肥料製作的課程訊息,報名參加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孤單,課程中他遇到許多同行於有機之路的夥伴,彼此互相交流、討論有機栽培的技術、知識與心得。「還是有很多人一直堅持有機這條路,所以那時候就覺得值得繼續嘗試、努力下去。」尋得志同道合的夥伴,讓莊崴森找到持續前進的動力,也從此改變莊崴森的種筍人生。

刀起筍落 要砍要留皆是學問

要種出鮮嫩的綠竹筍,充足的日照、水份以及富含有機質的土地是三大關鍵,位於觀音山的茂新有機蔬果農場,擁有觀音山火山岩灰積累而成的土壤,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更是讓觀音山的綠竹筍聞名遐邇。

談起種植竹筍的方式,莊崴森笑說自己幾乎一整年都在忙,綠竹筍的產季長達半年,主要在六月至十月之間。十月份停止採收後,是莊崴森一年當中能喘口氣休息的時候。到了十一月便要開始砍掉枝條偏黃、不會再生筍的三年竹(老竹),留下能夠生筍的二年竹與一年竹。而一年竹就是所謂的母竹,竹身翠綠、沒有枝條,生出來的竹筍品質是最好的,因此也是明年產季的指望。

兩個月過後母竹長完,莊崴森會在竹子節間的生長點兩側挖坑、放入天然肥料,靜置發酵一個月後鬆土、蓋土,再過一個月後整平,最後等待三、四個月讓綠竹筍生長後即可採收。為了減少病蟲害的侵襲,莊崴森選擇降低綠竹筍的種植密度,隨時監督竹筍的生長位置,並砍掉過度密集的竹子,讓陽光能夠充足照射,也使害蟲無所遁形。重視竹筍品質的他,寧願不灑農藥、辛苦抓蟲,就算犧牲產量也不願違背有機初衷。

傳統筍農在面對雜草時,往往選擇使用除草劑一勞永逸。堅持有機的他,則是選擇與雜草共生共存,以「砍頭不砍根」的方式,切掉雜草的地上部、保留根部,使土地保持水分與養份。如此一來,下大雨時有機質便不易被沖刷掉,富含養分的土壤也能讓綠竹筍長得漂亮,筍肉鮮嫩又甘甜。

冒出頭的雜草,在夏日烈陽之時,同樣具備了保護土地的能力。莊崴森說,土表上的雜草能夠減少太陽直射土壤的面積,使水分不易蒸散,因此相對於使用除草劑、寸草不生的裸地,雜草的存在更能保護竹筍的根莖,不讓埋藏於地底下的「寶藏」受到損傷。

莊崴森邊介紹、邊比劃綠竹筍的生長過程與細節。 攝影/鄒翔

機械結合農業 創造營養新生機

「我們不知道肥料商的肥料取得來源在哪裡?過程是不是會受到雜菌污染?那我就想說有竹葉可以就地取材,為什麼我們不用?」莊崴森指出,肥料支出通常佔了農業收入的一半,又擔心肥料的來源無法掌控,進而造成田區污染,因此他靈機一動,產生將竹材製成肥料的念頭。

左鄰右舍聽到他的想法時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纖維粗硬的竹子怎麼能做成肥料?具有機械背景的莊崴森,以樹枝碾碎機為參考概念,不斷改良、跑遍各地請教專家、廠商,耗時三年後終於開發出全國第一台「竹子碾碎機」,成為農場中的一大亮點。

「竹子是從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如果可以把這些東西再回歸到土地裡,這是一個循環不止、增加地力的方式。」莊崴森神情認真地說。砍下來的老竹、樹葉都是滋養土地的最佳材料,又硬又長的竹子,透過竹子碾碎機磨成易分解的粉狀後,混入有機土壤進行發酵、熟成,便成了環保的自製肥料,不但能省下買肥料的支出,同時也讓資源回收再利用,以最天然的方式回饋土地。

由莊崴森不斷改良、開發而成的全國第一台「竹子碾碎機」。 攝影/鄒翔

因「筍」結良緣 抱得美人歸

茂新蔬果農場總面積一點五公頃,除了零點六公頃用來種植綠竹筍外,其餘的零點九公頃則涵蓋了柚子園與二十三座有機葉菜溫室。多樣化的栽種不僅能維持地力,更提升了消費者的回購率。「消費者很高興,這次來有竹筍,下次來有玉米,每次來都有不同的驚喜,有些客人甚至都成為朋友了呢!」莊崴森開心地說。

返鄉種綠竹筍、實行有機農法,莊崴森說自己很幸運,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更因返鄉務農,進而與太太相識結緣。「我太太娘家剛好在觀音山這裡有農園,她每天騎摩托車載她媽媽來這裡種田種筍,所以就剛好認識了。」一談到太太,莊崴森臉上難掩幸福笑容。

即將邁入務農的第十五年,莊崴森仍不忘初衷,持續以有機耕作的方式回饋土地。二〇一七年時,莊崴森更奪得五股區筍王競賽的冠軍。他也表示,目前農作物的銷售狀況相當穩定,因此接下來的目標是品牌化,希望能將農產品進行簡單加工、包裝,做成禮品或是禮盒的形式,增加品牌的知名度,讓大家能更認識來自五股觀音山的茂新有機蔬果農場。

正在發酵中的有機堆肥,冒出一團團白色熱氣。 攝影/鄒翔

採訪側記

談起綠竹筍的專業知識,莊大哥的神情專注、滔滔不絕地向我們介紹,並且開著「鐵牛車」帶領我們在農場間穿梭,對我們而言是一次非常新奇的體驗!言談之間,我們感受到了莊大哥的爽朗與幽默,敘事生動、邏輯清楚的他,總能讓我們十分投入在故事之中。訪談到了尾聲,我們見到了莊媽媽、莊太太與剛放學的兩個兒子,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歡樂氣氛,也讓我們的採訪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

延伸閱讀

製豆職人返鄉尋根 研磨純真的美味

古法友善耕種 天然茶香百年飄揚

天然的尚好 喝牛奶長大的活力芽菜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落「竹」歸根 破土而出的地下牛角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