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毛「小孩」 動物也能守護人類

徐凱欣、游舒淇  / 台北市

動物輔助治療就是透過動物的幫忙,讓個案得到療癒的效果;有些身心障礙的個案,因為治療犬的陪伴而開口說話,也有中風的個案,為了與治療犬互動而開始活動癱瘓的右手。狗狗不再只是毛「小孩」,而有了不同於以往的生命價值。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 從狗醫師制度開始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成立於二〇一二年,其創會理事長葉明理本身是一名護理老師,在二〇〇〇年至美國進修時,發現美國在透過動物療癒人這方面已經相當成熟,且具有一定的規模。喜歡動物的她,便決定把這套制度引入台灣,台灣因而有了狗醫師的相關團體。

狗醫師團體原先只有狗醫師及狗主人出去服務,然而團體成員發現有特殊需求的個案出現時,如身心障礙者或身體無法順利活動的病人等,需要專業人士去理解個案需求、設定療癒目標,也需要讓狗狗主人專心照顧狗兒引達到療癒性目標,因此葉明理決定引進有助人專業的人士,形成金三角的服務概念。所謂的助人專業包括護理師、社工師、復健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學校教師、特教老師等,而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現任理事長陳美麗也因此加入協會。

陳美麗早期擔任了十五年的護理師和護理主管,後來進修轉任護理老師,目前已經在大學任教了二十一年。怕狗的她,原先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養狗,然而在葉明理的邀請下,陳美麗加入協會後,也從一個怕狗的人,到現在與狗狗的關係十分親近。

金三角概念 打造專屬合作模式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發展出的金三角概念,即是由動輔師、動輔員(治療犬的飼主)及治療犬所組成的合作模式。其運作方式是由動輔師先理解個案需求,針對不同個案量身打造出活動及教案,再選擇適合的治療犬及動輔員一起出去服務。

例如,若有個案是坐在輪椅上不方便行動的個案,陳美麗就會挑選身型較小的治療犬,才能讓狗狗放在輪椅的桌板上與個案進行互動;而在人數眾多的演講體驗課程中,就會選擇較大型的治療犬一同服務,才能確保聽眾都能看得到治療犬的活動。

「一個健康身心健康的家犬,加上一個負責任的主人,他們有一個很好的默契,就可以來報考。」陳美麗表示,只要滿十五歲以上的狗主人,就可以帶著自己的狗狗來報考動輔員及治療犬,考試內容包括主人要能讓狗狗聽指令坐下、趴下、腳側前進等,並且不是透過打罵教育,而是正向激勵的模式。這樣簡易的考試滿分為一百一十分,只要考九十分以上的狗狗就能成為治療犬。

協會目前配合的治療犬及動輔員共有四十七組,而引導達到療癒性目標或宣導動物輔助治療等目標的重要人物為動物輔助治療師(簡稱動輔師)。動輔師需要有助人專業的背景,大學畢業後都可以加入協會,從實習階層開始,包括初階、中階、高級及資深高級的動輔師,已有將近八十位。

陳美麗為馬偕醫學院學生進行演講及紓壓課程體驗。 攝影/游舒淇

服務案例背後 訴說動人生命故事

說到讓人印象深刻的案例,陳美麗表示有一位身體右半邊中風的阿公原先都不願意復健,然而在他們帶著治療犬哈樂去服務時,阿公看到大家都在跟狗狗互動,也表現出想摸狗的慾望。「那我們就借這個機會,跟他講說狗在你這一邊,你剛好右手可以摸牠,可以想辦法用別的手可以幫忙,他就馬上一拉,二話不說就開始一直摸。」在專業人員的引導下,阿公順利用左手輔助癱瘓的右手活動,達到了復健的效果。

還有一次帶著治療犬Peanut服務一位有身心障礙的小孩,這位孩子病情嚴重,也不願意開口說話。「那去了四次,看起來那個孩子這樣僵硬也沒有反應,啊也不會動,第五次去的時候他看到Peanut走進來,他嘴巴開始好像在發p的音,可是沒有聲音,就唇型而已。」陳美麗說,孩子最後成功喊了Peanut的名字,之後也在老師及父母的引導下,學會喊爸爸、媽媽以及數數字等。

動輔員Peanut媽對於這個案例也十分動容,並表示能帶著Peanut出去服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回憶起Peanut的成長過程,Peanut媽說其實Peanut小時候是相當調皮搗蛋的,一點也不像現在這般乖巧,在四個月大開始長牙時,到處亂咬東西,把家裡弄的一塌糊塗。

後來Peanut媽帶著Peanut去上訓練狗狗才藝的課程時,發現Peanut學東西的速度很快,也變得十分聽話,在輾轉得知協會招募治療犬的消息後,便帶著Peanut去報考。從錄取到現在,Peanut的服務資歷已高達八年,成為一隻非常資深的治療犬。

治療犬Peanut向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展示平常服務的活動內容。 攝影/游舒淇

歷經困難 依然看見動物生命價值

然而協會成立到現在也遭遇了不少困難,除了經費不足,也面臨一般民眾不了解動物輔助治療的問題。「為什麼要有狗狗去服務?狗狗可以做到什麼樣?狗狗會不會咬人啦,會不會亂大小便啦,很多單位會擔心。」陳美麗表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不會有人來申請使用這項服務。

在透過協會粉絲專頁公告服務不斷的打知名度下,越來越多單位逐漸認識動物輔助治療,並邀請協會進行服務。除了社區民眾、一般校園宣導、特教單位、護理之家、日間照護中心、社區老人中心、精障機構、及一般醫院外,甚至還有候選人在選舉中發表動保關政見時,也會邀請治療犬幫忙站台。協會從創會時每年服務一千兩百人次,截至去年為止,每年服務已提升至一萬三千多人次,同時在使用者付費的制度下,協會也稍稍減輕了財務上的困難。

「我每次看到服務對象透過治療犬,那個眉開眼笑,或是從沒有自信變成自信,從負面變成到正面,看到那麼一絲絲的改變,我都很感動。然後我也看到我們的治療犬,為生命做了有意義、有價值的一個詮釋。」陳美麗表示她非常享受動輔師的角色,也看見毛小孩不再單純地接受人類照顧,而能將生命在輔助治療的領域中,發揮更大的價值。

陳美麗在馬偕醫學院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演講。 攝影/游舒淇

採訪側記

在這次的採訪過程中,我看見動物發揮出牠們別於以往的生命價值,不再只是接受人類照顧的角色,也聽到許多動物輔助治療的個案故事,每一個都讓我十分感動,也見證到了動物確實能帶給人類強大的力量,幫助人類在灰暗的生命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光明之路。

延伸閱讀

浪犬博士真心話 幫你找到對的牠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傾聽浪浪的聲音 領養就送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不只是毛「小孩」 動物也能守護人類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