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不一Young 仙角創造新價值

黃詩婷、蔣宇涵  / 台北市

「人生是我的舞台,就是一場喜樂哀怒。」剛過午餐時間不久,一首首曾風靡全台的懷舊歌曲,自永和民權社區據點悠揚而出。幾十位長輩跟著輕快的音樂起舞,時不時變換隊形,浩大的排場將時空拉回七〇年代的舞廳。臉上自信的神采和有力的動作,完全不輸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這群長輩舞的是自己的青春,是為了登上「仙角百老匯」的明星夢。

永和民權社區為今年「仙角百老匯」的開場隊伍,以七零年代的電視秀為歌舞表演主題。攝影/蔣宇涵

仙角魅力大 黑狗兄黑貓姊搶攻蛋

自二〇一二年起,弘道老人基金會和台北市體育局合作,結合臺北小巨蛋的公益檔期,打造了「仙角百老匯」大型舞臺秀。每年從全台兩千個銀髮社區中精選九個隊伍,以歌舞表演讓觀眾顛覆對於「老」的想像。同時讓長輩在排演和上台過程中尋回自信,再創人生價值,活絡身心靈健康,達到「預防照顧」延緩老化的效果。永和民權社區便是今年登上「仙角百老匯」的九個隊伍之一。

永和民權社區由鄰近的民族里、智光里、民治里、民權里組成,最出名的便是已經營四年、均齡八十歲的太鼓隊──「黑狗兄黑貓姐舞動青春隊」,活躍於全台各大活動。即便是這群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黑狗兄、黑貓姊在得知通過「仙角百老匯」的徵選時仍免不了緊張的情緒,但更多的是想為團隊爭光的想法。

已經在永和民權社區據點服務近二十四年的理事長邱秀蘭表示「仙角百老匯」的魅力實在太大了,他可以讓原本講話有氣無力的長輩再次活躍,忘了病痛,甚至願意花上一年的時間彩排,就為了爭取登上小巨蛋的那一天。「看到仙角好像是看到他們的夢想。」邱秀蘭笑著說。

「仙角百老匯」讓長輩們能再次穿上制服,以活潑的舞蹈在舞台上回顧青春。攝影/蔣宇涵

走出喪偶之痛 帶著親朋好友再青春

作為今年「仙角百老匯」的開場。永和民權社區突破自我,放下鼓棒,以「愛神」、「熱線你和我」、「小人物狂想曲」、「朋友歌」這四首懷舊歌曲搭配歌舞表演,化身七〇年代電視上的女神、男神,喚起長輩們的青春回憶。隨著上台的日子逼近,幾乎每個下午都能看見長輩們彩排的身影,無論重來多少次,他們依然精神抖擻,不亞於年輕人。

很難想像,這些滿臉笑容的長輩們,一開始都很抗拒來到社區據點活動。邱秀蘭說大部分的長輩都經歷過喪偶之痛。邱秀蘭說:「一個爺爺奶奶,一個故事。」蔡爺爺的妻子罹患癌症,在過世前不斷交代他,等到辦完喪事的第二天便不能再哭,必須到社區據點報到。蔡爺爺果真在完成出殯的隔天,來到社區據點。在這裡他逐漸敞開心房,參加社區的各式課程,結交朋友,並重拾起勇氣與對生活的熱情,站上「仙角百老匯」這個舞台。

大部分的長輩,過去都沒有歌舞表演的經驗,剛開始嘗試,或多或少都有放棄的念頭。七十二歲的于曰肅坦白自己本來完全不會跳舞,笑說參加「仙角百老匯」根本是趕鴨子上架。剛開始沒有任何舞蹈基礎的他無數次想退出,甚至認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折騰。這時理事長告訴他人生有各種舞台,難得有這個機會,應該在人生中留下紀念。同時這也不只是他個人的成就,也是團隊榮譽,是全體的夢想。原先的阻礙化為努力的動力,直到站上舞台的前一刻,仍努力地在後台反覆練習。

屏東長治潭頭社區以該社區的客家文化為主題,用歌舞形式表現長輩們油桐樹下的愛情。 攝影/蔣宇涵

人生退休才開始 勇於嘗試創價值

在「仙角百老匯」的後臺除了能看見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以及不斷練習著表演的長輩,更多的是拿著手機與同伴合照的身影。對他們而言,這不僅是個難得的榮譽,每一刻都是值得回味的記憶。在台前,他們有的穿上貼滿亮片的服飾扮演自己年輕時的偶像,有的穿上白襯衫黑褲像是每一個轉動世界的小人物。無不是向幾乎坐滿的觀眾席宣告自己仍然寶刀未老。如同于曰肅所說:「不要把我們的年齡放在前面,看看我們的動作,跟年輕人也是不相上下的。」

許多人對於老年的態度很是消極,甚至「恐老」。六十五歲的李厚存說許多人總想著打拚了一輩子,在退休後只想要宅在家裡獲得「應有的」休息,卻沒想到自己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折損。與人互動是一件重要的事,與人接觸,生命才得以延續。這群長輩走出家門,走入人群,創造生命的新價值。登上曾經遙不可及的小巨蛋舞台,與其他同樣享受著生命的人產生連結,開拓生命的廣度,讓眾人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長輩們直到謝幕那一刻,舉手投足間仍充滿自信。 攝影/蔣宇涵
新北市政府設立「佈老時間銀行」,民眾透過擔任「佈老志工」協助陪伴關懷長輩,將服務時數存起來未來需要照顧時,可1:1兌換佈老志工服務,或是3:1兌換長照服務。

採訪側記

一踏進永和民權社區據點,便被這群長輩的活力與熱情驚豔。採訪了一整個下午,即便是我們這群二十歲的年輕人也有些倦意。但長輩卻依然精神抖擻,有說有笑地離開,難以想像他們已練舞四小時。這才真正明白「老」不是一種年齡的計算,而是心境的狀態。即便已過花甲,仍能享有「後青春」。

延伸閱讀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弘道助老人圓夢 活出生命新價值

夢想發酵 不老騎士鼓勵老人逐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老年不一Young 仙角創造新價值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