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3友善旅人誌 推動無障礙全家旅行

李舒寧、陳郁雯  / 台北市

無障礙轎車後車板緩緩放下,身障朋友的輪椅穩穩地滑上後車廂,一家人在一輛轎車裡有說有笑,開始了一天的新旅程。9453友善旅人誌第一本家庭無障礙旅遊風格雜誌,他們提供友善交通旅行那個資訊,舉辦無障礙小旅行,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身障朋友與家人歡樂出遊。

9453就是友善 和家人一起放鬆旅行

「9453的這個數字代表的就是“就是友善”、“就是要放鬆”,我們很希望能夠讓不方便的老人家,還有他的家庭的成員,還有照顧者可以一起出來走一走。」創辦人林崇偉表示,友善旅人誌是台灣第一本家庭為主的無障礙風格旅遊雜誌。雜誌提供無障礙的景點、旅行動線、相關服務資訊,並舉辦無障礙小旅行,推行無障礙家庭旅遊車,讓身障朋友與家人也可以出門走走,認識新朋友,換個心情,更加充滿力量。

林崇偉原本是交通大學的教授,後來辭職創業,於二〇一四年創辦了众社會企業,設計各種便利智慧資訊服務,透過了網站、app、雜誌,把大量資訊整合在一起,希望讓身障朋友能更好地參與社會活動。而照顧者也可以出來透透氣,好好放鬆,這樣才能讓彼此都有更多走下去的力量。

林崇偉和众社會企業的夥伴們於二〇一七年創辦9453友善旅人誌,雜誌一年一期,他們親自探訪團全台灣一百四十七個無障礙的景點、無障礙的住宿,看過出入動線、相關服務等,整理成「十大療癒小旅行」推薦給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安心地全家出遊。

9453友善旅人誌雜誌。圖片來源/9453友善旅人誌

香山好美麗小旅行 樂活出遊無障礙

香山火車站門口的排水風鈴在風中微微搖晃,身障朋友們和家人一起與這個已經九十歲的火車站合影,歡聲笑語不斷。香山火車站提供完全無障礙設施,讓身障朋友可以輕鬆出遊,這是9453友善旅人誌舉辦的香山好美麗小旅行的第一站。不少身障朋友和老人與家人一起出遊。

患有雷特氏症的病友將翔,也和媽媽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將媽原本擔心旅途太辛苦,但景點一路都設有休息處,讓將翔覺得很舒坦。將媽一邊扶著將翔走路,一遍和他介紹風景。賞蟹步道的海風迎面而來,將翔放鬆地笑開懷。過去將媽常帶將翔出門旅行,希望他能克服自我,享受生活。在這一次的旅途中,大家間的交往更讓將媽暖心,將媽說:「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可是大家都會彼此的關心,而不是以可憐、同情的感覺來關心你。」

本次的無障礙小旅行是友善旅人誌、和中華大學共同籌辦的。他們與裕隆集團的納智捷汽車團隊合作,採用全台灣第一個可以讓輪椅出入的福祉車,方便身障朋友出行,達到一本書、一台車、一家人的全家旅行美好時光。還有一些開著無障礙計程車的司機加入,幫助大家。

中華大學的志工蕭又銨表示,實際舉辦了活動,才體驗到照顧者的感受,「這次換我們主動來替他們照顧被照顧者,他們可以休息放鬆。」一路上志工與身障朋友一起吃飯,聊天說笑,在眷村博物館,志工也幫忙拍照,為身障朋友留下全家出行的美好回憶。

香山好美麗小旅行活動。攝影/陳郁雯

體會生活的美好 重新營造家的溫度

小時候阿嬤帶我們出去玩是快樂的回憶,而長大後換我們要帶阿嬤出去旅行,這是小時候的承諾。大家對無障礙旅行的想像裡,通常只有身障朋友,而帶著身邊的老人無障礙旅行也很重要。在友善旅人誌舉辦的香山好美麗小旅行中,有年紀和香山火車站一樣,約九十歲的阿嬤,有來自於彰化帶著阿嬤北上的妹妹,也有全家人一起參與的。「在走進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我們不僅是要關心健康、醫療、長期照護,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營造起一個家庭的溫馨,一個家庭的溫度。」林崇偉說道。

癌症病友陳阿嬤性格開朗,在友善旅人誌舉辦的旅途過程中,和身邊的人聊得火熱。陳阿嬤說:「參加像這樣的活動,能夠和好朋友一起留下共同美好的回憶會很棒。」她每週都要去醫院報到,因此無法長時間出門旅行,但在這樣的活動中,能認識到香港的朋友、大陸的朋友,仿佛已經出門旅行過了一樣,會覺得很開心。談到這裡,陳阿嬤和身旁剛認識的朋友一起開懷大笑。走出家門旅行,讓她對生活更加有熱情。

一位罹患乳癌的年輕女生,曾帶自己的爸爸媽媽來參加友善旅人誌的無障礙旅行。從小都是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照顧她長大,現在她想要有一個機會回饋他們,便帶一家人共同出遊。到最後她走不動了,友善旅人誌就給予協助,讓一家人可以享受美好的時光。家人之間的彼此扶持,病友和服務人員的互相協助,無論是病人、老人、照顧著全部都連在一起,這是友善旅人誌想要打造的美好互助關係。

微笑元氣彈活動。攝影/陳郁雯

用微笑傳遞力量 送上祝福

9453友善旅人誌的內容都在網站上,讓大家免費查詢。但雜誌一年發行一期紙本,第二期雜誌已在二〇一八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發行。雜誌背面畫著半個大大的笑臉,蓋在臉上就形成獨一無二的微笑。這個「微笑元氣彈」活動,希望把愛和微笑送出去,在高齡社會正式來臨的今天,為所有的老人與身障朋友,加油打氣,也祝願台灣能更好。

林崇偉說,這個靈感是众社會企業的同仁,還有跟他們一起完成環島蒐集無障礙旅遊資訊出版友善旅人誌的「小丑爺爺」,自己本身也是身心障礙朋友的張世明一起許下的心願。他們希望在二〇一九年能透過網路、臉書蒐集臺灣的微笑,然後把這些微笑帶進醫院、社區據點與照護機構,為所有的身障朋友、老人家和照顧者,獻上祝福。每個人都可以用雜誌,或是網站上免費下載的小丑圖片,拍攝屬於自己的微笑照片,給他人帶來祝福,無論是給即將考試的同學打氣,還是為努力工作的同事加油,小小的微笑能帶來大大的力量。

同時,雜誌本身也是個公益,2019已在全台灣二百五十個公益彩券行,還有三十個街頭幸福輪轉手據點正式的販售,每一本一百塊錢,全部都捐贈給賣這些雜誌的身心障礙朋友,讓他們過個好年。而雜誌本身的經費,來源於其他科技服務,例如為中華電信,裕隆等大公司設計視障朋友引導系統,車輛和服務平台。也許雜誌的影響有限,但微笑的力量很大,希望這一份力量能帶給所有正在奮鬥、熱愛生活的朋友們。

採訪側記

這則新聞我們是親身參與了香山好美麗小旅行這一個活動,活動前有一點忐忑,因為從沒有和身障朋友相處過。但是活動當天,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身障朋友們對生活有很多的看法,活動中也很熱情,還有人克服自己的不適,想要挑戰自己。這些都讓我很感動。而林崇偉教授對大家都關愛備至,志工也貼心服務,讓我覺得是一趟很暖心的旅行。

延伸閱讀

APP助視障者 交通轉乘無障礙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無障礙出國 勇敢跨出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9453友善旅人誌 推動無障礙全家旅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