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咪這麼健康 柒貳玖養好蝦

劉悦蓉、莊芷瑄  / 雲林縣

嘉義大學生物化學所碩士班畢業的楊紳泰,畢業後和同伴創立「柒貳玖生態工作室」,創立至今堅持走完全不用任何藥物的養殖手法,除了親自替蝦子調配飼料配方,還建構循環水系統,讓蝦子在健康的狀態下生長,希望能解開從前消費者認為水產養殖食品會使用化學養殖的迷思。

養蝦如養兒,蝦子的生存狀態易受環境影響,得時時刻刻關心照顧。 攝影/劉悦蓉

就是愛水產 沒魚蝦也好

一隻蝦子,從肉眼看不見的蝦卵到端上餐桌的新鮮紅蝦大約需要八十天的時間,在牠們為期不長的一生中大約分為四個階段,剛孵化出來的「卵」時期、開始進食且具排泄能力的「脫屎」時期、在水中還游不直的「倒釣」時期以及可自行穩定游泳的「正游」時期,由於蝦子為對環境敏感的動物,若是水質變動太大都可能會影響到牠的進食速度,進而影響到牠們的生長,因此在為期不長的八十天內需要人悉心的照顧,持續觀察水質、飲食及蝦子的健康狀態,牠們才能順利被端上餐桌。

二〇一三年,就讀嘉義大學生物化學所碩士班的楊紳泰開始投入水產養殖業,他決定從飼料的原料廠開始做起,從原料開始了解這個行業,之後,他在水產相關行業結識了創業夥伴林志憲及鄭思恩,三人在二〇一六年創立「柒貳玖生態工作室」,以天然養殖的方式養蝦,希望能解開從前消費者認為水產養殖食品會使用化學養殖的迷思。

楊紳泰表示,創業初期最苦惱資金的問題,尤其養殖業的收成季短,空窗期相對很長,投入養殖業的第一年年底他的戶頭僅剩下不到一千元。在楊紳泰苦惱資金不夠之際,隔壁同做養殖漁業的大哥告知他魚塭缺工的消息,楊紳泰便開始在隔壁打工幫忙,也在這段期間學到養魚以及加工的技巧。

之後,通過各個親朋好友替楊紳泰的蝦子推廣,營業額開始慢慢增加,從起初完全達不到收支平衡,到後來每個月均可以固定出貨,有了較穩定的營業額。

從小魚缸到大魚塭,楊紳泰對養殖始終保有熱忱初心。 攝影/劉悦蓉

小蝦米大工程 親手為蝦配料換水

「農作物得病可以立刻觀察到但水產不行,水產在水裡面,平常如果沒有一直持續的觀察的話會看不出來,等牠發病的時候就來不及了。」從清晨五點起床開始,楊紳泰便開始一天的養蝦日常,一起床便開始巡魚塭、餵飼料,在炙熱的中午短暫休息後,大約下午二、三點進行第二次的巡魚塭、餵飼料,每兩小時觀察一次蝦子的狀態,一天待在魚塭的時間長達十二到十六小時。

楊紳泰表示蝦子一生中兩個重要時期,首先是蝦苗時到新環境時的適應期,再來就是「轉乾期」也就像是人類的「轉大人」,轉乾期如果能順利過關,這隻蝦子之後就會比較好養,在這兩個時期過後,蝦子的品質就會取決於水質條件和飼料配方配置的精準度,因此,他自己調配飼料配方、建構循環水系統,來確保養殖的蝦群品質。

冬季是養蝦的「休耕期」,多數成熟的蝦子已被打撈上岸。 攝影/劉悦蓉

「外來的水或者是用地下水比較不好直接進入養殖池,因為這些水對裡面的生物來說太刺激太強烈了。」因此,楊紳泰用自己四成的土地建立水庫,並把水庫分別間隔為沈澱池、淨化池及要直接放進養殖池的池水。他表示,由於蝦子很敏感,因此一次換水並不會將整池抽乾,就像污水處理一樣,第一道程序會先將池中大約百分之二十的舊水抽出,並將水中的污泥進行沈澱,沈殿完的舊水進入淨化池後再引入第三池,不僅如此,第三池中會養殖濾食性的生物,以將水中的藻類等物質過濾掉,完成換水工作。另外,他也會用撒益生菌的方式來調整水質。

飼料配方中的物質分為植物性及動物性兩種,植物性以黃豆、米糠、麩皮等食材為主,動物性則為魚粉、肉骨粉、羽毛粉等等,由於植物性蛋白對於水產來說功能性較低,因此,在調製飼料配方時還是依靠動物性蛋白居多,秉持著不想要飼料廠隨便改變飼料配方中物質的堅持,因此,他自行研究飼料配方的調配,他堅持必須要留著的東西就必須要在,不應該為了賺錢而將材料改為相對便宜的東西。

零散的飼料散落在飼料台上,黑細的長條物是蝦子們留下的糞便。 攝影/劉悦蓉

蝦子養殖同時 友善環境並存

「大家的心態還存在於一些比較傳統用藥的那個時代,可是現在其實已經改了很多。」楊紳泰表示,現在有產銷履歷的機制,因此水產品一定會有第三方的認證,而且,也會有最基本的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希望大眾能解開過去對水產品的刻板誤解。

另外,由於對食農教育、食品安全以及對環境友善的堅持,「柒貳玖生態工作室」在蝦子及環境所花費的心力及時間會相對較多,因此,成本疊加後價錢會比市場高出許多,楊紳泰表示,如果不是很重視這塊的消費者,大家主要還是會考慮「有便宜嗎,有好吃嗎」,但其實,在食品背後對環境保護的差異程度及隱性成本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夥伴的未來目標不同,這一年來團隊均由楊紳泰一人撐起,自己包辦生產到包裝的所有過程,不過,他今年加入了「邱家兄弟生態無毒水產育成中心」,可以專心進行白蝦的養殖,在開始專心做生產者的部分後,他發現到很多自己以前沒有做得很專、很確實的東西,因此他表示,之後他會再多花時間去研究生產的部分,並想辦法做得更完善,以上目前均在研究及思考階段,他表示,此後他會繼續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式來進行水產的養殖。

採訪側記

從來沒有想過養蝦也是一門這麼大的學問,蝦子的敏感讓我覺得牠真的不是個好養的生物,經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學到了要怎麼辨認出新鮮的蝦子,對於愛吃蝦子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另外,受訪者也親切地和我們分享許多他熱血的過去,果然人生不能留白啊!!!真是個收穫滿滿的一天。

延伸閱讀

無毒生態混養 八個大男人的好「蝦」事業

快樂鱻無毒水產 養殖漁業新路

《漁生》 用鏡頭記錄傳統永續漁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蝦咪這麼健康 柒貳玖養好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