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大麻也能護健康 保養保健都能行

田蕙欣、鄭詠方  / 新北市

摩奇雷洛是台灣唯一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的企業,創辦人潘柏勳進口澳洲葛林翰(G.R.E.E.N HEMP AUSTRALIA)的工業大麻籽製成之清潔用品、保養品等產品,希望台灣人接觸工業大麻後,可以排除原有對大麻先入為主的概念,重新認識這個擁有強烈負面形象的植物。

摩奇雷洛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目前主要進口澳洲品牌葛林翰的產品。圖片提供/摩奇雷洛

旅居途中遇大麻 發現大麻不「麻」煩

摩奇雷洛創立於二〇一六年,是台灣首間且唯一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的企業。創辦人潘柏勳出身勞工家庭,高中肄業後便開始追求自己的生活,期間去過澳洲、古巴、義大利等國旅居,在二〇一二年至澳洲打工度假期間,頭次見到工業大麻製成的香皂,遂開始重新審視並深入瞭解只有在朋友口中聽過的大麻,進而發現工業大麻其實也能為環境、健康帶來益處,便決定將工業大麻製的產品帶回台灣,希望台灣人接觸後,和他一樣不要再對大麻有先入為主的排斥。

大麻在台灣被列為二級管制藥物,若被發現食用、販賣、栽種、運輸都將被處以三年至幾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在社會風氣中,大麻也普遍被認為是有害植物,充滿著負面形象,但其實大麻並非全都是壞處。大麻主要被禁用的原因是因為許多物種內含大量的四氫大麻酚,四氫大麻酚可能會對人體產生致幻作用。然而,大麻的種類有一千多種,而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的物種僅含少量或不含四氫大麻酚,此大麻種就被稱為「工業大麻」。

大麻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類已知植物中含量最高的,另外也含有大麻二酚、維他命E、維他命A等,有抗氧化、和緩腦神經性疾病、維持體態等促進健康的功效。大麻在烏拉圭和加拿大是全面合法的,而工業大麻的四氫大麻酚含量低於百分之〇點三,也不會產生娛樂大麻會帶來的負面效用,因此工業大麻在中國黑龍江、澳洲、荷蘭等地是合法或除罪化的。而台灣法定若要進口大麻種子產品,四氫大麻酚的含量必須低於十ppm,才能夠不被視為毒品,合法進口。摩奇雷洛代理的葛林翰的所有產品,都是由工業大麻的大麻籽油製成,因而能夠合法進口台灣,並且販賣。

潘柏勳創立摩奇雷洛,期盼能改變傳統社會的固有思想。 攝影/鄭詠方

澳洲遇知音 進口大麻籽產品

在澳洲旅遊打工的期間,潘柏勳認識了和自己理念相同的葛林翰創辦人科林・巴克勒(Colin Buckler),他説科林小時候,家裡是做紡織的,有次陪著父親拜訪棉花原料商時,親眼看見了種植棉花後附近湖面成了黑死水,且種植棉花需使用大量化學肥料。棉花田所帶來的生態浩劫,讓科林決定長大接手工廠後要找替代綿花的紡織原料,而改以工業大麻纖維來生產紡織商品。一九八八年墨爾本發生了黑色星期五大火,把科林的工廠和家都燒光,經歷這件事後,科林有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重建工廠時將廠牌轉型為大麻化妝保養品。現在,葛林翰也成為澳洲最早、歷史最悠久大麻化妝保養品的品牌。

「以守護環境為核心價值,以復興環境經濟為首要任務。」是科林的核心理念。葛林翰的產品主要原料為工業大麻的大麻籽油。工業大麻原料產自澳洲塔斯馬尼亞,收割附著在大麻葉和花上的大麻籽後,採冷壓萃取方式脫殼、搾汁,再將大麻籽油送到墨爾本工廠,加入其他配方原料,加工成為護髮乳、洗髮精、香皂、保養品藥膏等產品。接觸科林的故事以及了解葛林翰的產品後,潘柏勳決定將它們帶回台灣,讓更多人真正了解工業大麻的用途和背後給環保帶來的幫助。

葛林翰的產品有洗髮精、護髮乳、乳液、藥膏、護唇膏等,主要原料為大麻籽油的產品,內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大麻二酚,大麻二酚抗氧化的效果很好,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能修復細胞和癒合傷口。結合這些功效葛林翰的藥膏可以塗抹在蚊蟲叮咬、粉刺傷口、皮膚挫傷等處。洗發精、護髮乳能修復受損髮質,乳液、護唇膏則能改善皮膚的過敏、痘痘等問題。且所有產品都不含化學原料,所以產生的泡泡並不會對環境帶來危害。

潘柏勳將工業大麻商品引進台灣並加以宣傳,希望台灣人能夠有機會重新認識大麻。圖片提供/摩奇雷洛

抱持獨特環保觀 期盼創立自有產品

潘柏勳也常常在Facebook上分享他對於環保的另類看法如「新製造」就是潘柏勳在追求的另類環保,他覺得人類工商業社會發展,往往伴隨的就是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一直以來的傳統製造模式,都是把大塊材料裁切後,做成跟耗材不成正比的成品,是非常浪費減法製造。而近年興起的3D列印,是採要多少用多少材料的製作模式,從無到有的加法製造,就是潘柏勳追求的新製造,也是他未來想發展的項目之一。

目前,摩奇雷洛除了代理葛林翰的產品以外,平時也會參加市集活動,宣傳自家商品和帶民眾了解不同面向的大麻。未來,潘柏勳也希望能夠以摩奇雷洛的名義,推出自有品牌的商品,如用工業大麻做成的磚塊和無塑包裹的緩衝材等。也期盼因為他的努力,台灣人能從「大麻=毒品,變成大麻=毒品嗎?」開始,走出既定印象,讓推出的產品被人看到、接受,進而看見工業大麻背後更多的用途及效益。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之前,我和大多數人相同,覺得大麻就是毒品,是不好的東西,根本從來沒想過,工業大麻也會有好處。藉此機會了解大麻的不同面向後,才知道原來大麻還能護膚、保養和癒合傷口。雖然我不敢全面認為照這個條件,大麻就應該在台灣全面合法,但是若在合理友善的用途,工業大麻也能帶給我們益處。目前這階段我也希望工業大麻可以在台灣被更多人深入認識,而不只是停留在單一的負面形象中。

延伸閱讀

願景深耕菲律賓 接力復育水筆仔

塑料再生飾品 破除麻痺環境意識

導覽員謝平 二叭子的生態尖兵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工業大麻也能護健康 保養保健都能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