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 一身技藝開眼界

鄭芊芷、蔣昕蒨、劉俐君  / 台北市

很多人不了解的民俗技藝撥拉棒,卻打響了台北市士林區蘭雅國小的招牌。他們從二〇〇七年成立撥拉棒校隊以來,每年參加全國性比賽都屢獲佳績,幾乎包攬團體、雙人及個人項目的冠軍,今年的目標更是八連冠。而教練陳礽德更看重的,是學生學習的態度,他希望通過認真努力,登上舞台表現自己的一技之長。

自學成才 帶領學生創造輝煌成績

蘭雅國小撥拉棒教練陳礽德,是阿美族原住民。早期在台中做電信包商,後來有機會參加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安全人員招考,成為蘭雅國小的一名校警。他多才多藝,出版了如何做吸管的書籍,還被邀請去日本教學。在日本逛街的時候,他看見一家店鋪裡的小電視在播放一個人玩撥拉棒的畫面,心生好奇,就買了一組撥拉棒回家自學,練出一門專長。學校得知此事,希望能藉助他的專長發展民俗技藝,於是在二〇〇三年成立撥拉棒社團,三年之後又成立撥拉棒校隊,為校爭光。

對撥拉棒有興趣的學生都可以報名課後的社團,根據程度分成初、中、高三級培訓班教學。如果通過測試,就能進入校隊。「每個小朋友都想進校隊,爭取登上舞台的機會。」陳礽德說,近年來撥拉棒校隊受到很多外界的邀約,每一個家長也希望孩子通過舞台磨練自己,培養自信。

空手撥輪
繞八字
交叉繞頸

撥拉棒由兩根操作桿和一根主棍組成,中間主棍用操作桿來撥動,讓它拋來拋去,展現不同的招式,因此相較於一般的民俗運動難度較高,沒有繩子控制,節奏一不對,主棍就會掉落。在陳礽德看來,學習撥拉棒最大的好處是手眼協調,在智力發展和節奏感方面,都對小孩幫助很大。已經練習撥拉棒五年的校隊隊員蔡馨怡說,練了撥拉棒,「有東西掉了,可以立即撿起來,反應比較快。」

蔡馨怡就讀蘭雅國小五年級,是撥拉棒校隊的主力人員之一。 攝影/鄭芊芷

除了參加比賽、外出表演,陳礽德也會帶領學生們做公益,通過表演撥拉棒給老人、病友帶去歡樂。蘭雅國小體育組長曹世群認為,孩子們能獲得很多生命的體驗,獲得課本之外的知識,身心靈成長都有提升。目前,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及校隊的練習時間,平日不強制,集中在晨間時間以及午休時間。週六上午為固定練習時間,下午則是自主練習的特訓。

建立訓練制度 規範學生言行

曹世群說,家長們一般在孩子參加撥拉棒社團前就會有認知,必須犧牲一些家庭時間陪小朋友參加這項活動。家長放心將孩子交由陳礽德訓練,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信任他所建立的嚴謹的訓練制度。比起撥拉棒校隊取得的成果,陳礽德更注重學生的學習,「畢竟在外面比賽的成績我一直認為它是一個過程,最重要的學生的態度才是跟他一輩子的東西。」

蘭雅國小撥拉棒教練陳礽德,講述十幾年來創立撥拉棒社團及校隊的歷史。攝影/蔣昕蒨

每個撥拉棒校隊成員剛進入校隊時,都會有十點的積分。如果學生看見老師、師長沒有打招呼,練習完沒有收拾器材,或者上課不認真等等,訓練和平時的表現不好,教練就會發出警告。每三個警告就會扣一點,扣滿十點就必須退出校隊。當然,如果學生比賽得第一名,也可以加三分,抵消扣點。除此之外,陳礽德還規定學生功課做好,才能出來練習。

玩出名堂 學生自創招式

早期校隊男女比例均衡,但從六年前開始,女生越來越多,男生越來越少,陳礽德也需要根據男女比例、學生資質的不同作出教學方式的調整。他略開玩笑道,「教練要犧牲很大,現在女生比較多,一個男教練要教女生…」說著,手上做了一個蘭花指的動作。「但女生好帶,在舞台上也好看。」

陳礽德認為,一成不變的動作會被別人看膩。不管是比賽還是表演,每年都要展現不一樣的創新動作。為此他還借鑒其他運動如跳水團體、芭蕾舞的動作,特別為學生設計進場、敬禮、放棍、退場的動作,完全比照一個完整團隊的模式。他還別出心裁地在正式表演前,讓學生演一幕短默劇,來增加比賽內容的層次。

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受邀參加教育局和北市家長聯合會在百齡國小的活動,進行團體撥拉棒表演。 圖片提供/蘭雅國小

「小朋友已經像是神一樣了,玩得很精了啦。」陳礽德笑著說。不僅他會研發新的招式,小朋友也懂得變通,會跑到他面前演示自己想出的招式。他回憶之前一個已經畢業的高二學生發明了沒有棍子的招式,他覺得還不錯就把這個招式留下來,還讓學生自己取名。「我就接著開始研發、延伸空手不同的招式。」

培育子弟兵 傳承民俗技藝

撥拉棒作為一項民俗技藝並不熱門,教練師資緊缺。隨著陳礽德年齡增長,蘭雅國小校方也在擔心當他體力不堪負荷的時候,撥拉棒的教學可能會有斷層的情況。幸好在陳礽德十多年來的辛苦教學中,也培育出了一批「子弟兵」,他們在國小畢業以後,也持續精進自己的技藝。如今一些資深的學生也已經考上相關民俗體育班,可以去其他學校實習當教練,有些還考上了街頭藝人。

陳礽德一直強調,會玩撥拉棒也會教,才是完全學到東西。他鼓勵校隊學生週六早上提早過來協助自己教導培訓班的學生,已經畢業的校隊成員也會時不時回母校幫助學弟妹練習。「不愛讀書的學生太多,以後當老師、當教練,你也要會去教學、去表達。」他說。

蘭雅國小在北市立兒童新樂園受邀演出後,合影留念。 圖片提供/蘭雅國小

陳礽德不僅在蘭雅國小執教,也經常受邀在全台北各地的學校推廣這項民俗體育運動。曹世群說,當一樣東西越來越少人會的時候,它就是一種文化上的流失。他們沒有辦法做到深耕每一個角落,但最起碼把它傳承下去,不會讓這項技藝越來越式微。「可以讓很多人體驗到這一件事,就算你不會,最起碼你看過,這件事情就不會被時代湮沒。」

陳礽德透過十幾年的付出,讓一大批學生學習撥拉棒從零開始,到走向榮耀的舞台。未來,他還將不斷地摸索,讓學生表演的道具更有可看性,層次、內容更豐富。也希望學生能擁有更穩定的舞台,將這項民俗技藝帶到國外。

採訪側記

教練很幽默、風趣,在給學生上課的時候還會時不時講笑話,逗學生開心。他說這樣上課學生才不會感到無聊,效率也能提高。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教練建立的扣加分制度對學生的好處,撥拉棒社團及校隊的孩子都非常有禮貌,與我們問好,採訪的時候也很活潑可愛。

延伸閱讀

傳承民俗 瑞田國小跳鼓陣

龍獅技藝隊 傳承民俗也創新文化

除了運動 瑞芳國小用跳繩教學生更多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 一身技藝開眼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