唭投郎說故事 守護打石文化

王翔弘、林品辰  / 台北市

「為了延續唭哩岸的傳統打石文化,甚至讓更多人認識,做到實質保護這個特殊產業。」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創辦人李庚霖提到自己的創業理念,生活了二十幾年的這塊土地,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以藝術、說故事的方式,來守護唭哩岸三百年的珍貴文化資產。

李庚霖創立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守護地方特色。 攝影/王翔弘

大學時誤打誤撞,找到對文化資產的熱情

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畢業的李庚霖,本來想走視覺藝術相關職業,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對台灣古蹟的興趣,畢業後回到故鄉雲林從事閒置空間活化的相關工作,擔任志工累積一年經驗後回到台北,繼續從事社區發展及古蹟維護的理想。

「延續發展唭哩岸社區相關事務,是我個人意願要來做這件事。」在唭哩岸社區長大的李庚霖,其實對當地特色仍不熟悉,二〇一四年時參與了當時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的「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以半年的時間與夥伴一同實習、提出社區發展的相關計畫,甚至帶著組員一同採訪當地耆老,了解打石產業的興沒。因為實習時間很短,所以他決定成立「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延續理想的社區營造與文化資產理念。

拆除古城牆留下的碎石,改建成現代公共建築

唭哩岸打石文化追溯到十八世紀中後期,謝姓家族從泉州遷台後就地取石材蓋房,之後清朝官員在台灣台北建府,城牆石的部分本是從中國大陸運來,但蓋完東邊牆壁後石材缺乏,就以台灣本土的唭哩岸岩,搭配大屯山的安山岩來築牆。唭哩岸石顆粒大,用於建材上可吸附水分,造成冬暖夏涼的作用;它耐火性高,在日據時代也被用在工業用途上。

台北古城牆在日據時代被拆除,而這些被破壞的石材經過打石師傅的研磨後,輾轉去蓋成許多公共建設,包含台灣大學的校門等,利用水運的方式運送石材,以致現今在許多台北地方建築都能見唭哩岸石的蹤跡,如蘆洲李宅、陽明大學等。

唭哩岸打石產業興盛時的工作畫面。 攝影/王翔弘

地方變遷,傳統文物不再受重視

唭哩岸市街是台北最早發展的地方,曾經被稱為「台北第一街」;在新建的社區大樓旁佇立了一間擁有三百年歷史的老廟 — 慈生宮,與其他求運勢的廟宇不同,擺設讓人求處方簽的「藥籤」,是一個以治病為主的特殊地方文化;橫躺在大北投地區的八仙圳,曾經是打石產業的重要命脈。唭哩岸擁有這些特殊文化,卻鮮有人知。

提到唭哩岸的變遷,李庚霖說唭哩岸的變化大、速度快,許多新建案成立,讓老房子相繼被拆除。除了用於建築外,唭哩岸石在其他用途的用量少,加上中國大陸便宜的石材被引進台灣、打石的人力成本高等因素,導致打石這項產業的沒落。走過每條小徑,李庚霖說著打石文化的故事,語氣略帶惋惜。

唭哩岸慈生宮特殊地方文化特色 — 藥籤。 攝影/王翔弘

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讓他們志同道合

「希望經由唭哩岸在地深厚的歷史人文背景,引起在地民眾的興趣與共鳴」李庚霖以關懷在地文化為由,招募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夥伴,他們是「唭投郎」。利用工作之餘,李庚霖與一群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志工夥伴合作,集思廣益永續唭哩岸文化特色。

「我在地,我與有榮焉,可是我希望能讓更多人也了解。」唭投郎林雅婷的阿公是打石師傅,從小家中堆滿打石工具,自己卻沒興趣。打石工作是將建築留下的巨大碎石,以鐵製鑽子搭配鐵鎚敲打,經過打石師傅的巧手打製後,產出一塊一塊的平整建材。林雅婷直到長大後參與李庚霖在社區辦的打石體驗活動,了解打石的工法,認識唭哩岸這塊環境,也喚起骨子裡的鄉土魂。

「如果別人有機會進到唭哩岸的話,希望藉由自己的方式,讓他們感受到同樣的氛圍。」李雅婷帶著微笑提到,她阿公以前是打石師傅,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打石師傅是什麼,他們的認知、想法只會覺得打石師傅不就是過去的產業工作嗎?可是當自己去參與了,去了解更多部分,才會知道這行業是多麼難得與值得被珍惜的。

「因為我愛我的社區,我愛我這片土地,所以我繼續做。」同為唭投郎的李麗靜,現職中國文化大學輔導老師,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使她積極投身社區發展事務,甚至參選里長,雖然以些微落差落選,但卻沒有因此打退堂鼓,反而更積極從事社區發展。

當初會參與唭投郎,是因為欣賞年輕人李庚霖的衝勁與熱情,還有他為唭哩岸這塊土地的用心,所以李麗靜願意以社區發展協會這個組織來與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合辦活動,並且願意擔任唭投郎的一員。

傳播文化價值 讓更多人了解

李庚霖的夢想是希望能將故事文化帶入唭哩岸,透過人情溫暖,為這個冰冷的城市增添一點人情味。唭哩岸文化工作室自二○一五年成立官網,積極參與各個社區的發展活動從中學習經驗,並且做到社區交流。李庚霖在平時維繫生存的工作之餘,也希望能將藝術介入空間,意思是將藝術部分帶進社區營造,所以與其他唭投郎一同創作主題曲、舉辦地方文化活動,比如舉辦「關渡二媽回娘家」,讓大家能了解地方宮廟慈生宮的歷史,向大家說故事、一同進香。甚至成立「岸中唭片」故事紀錄片團隊,希望讓更多人能看見唭哩岸的故事。

利用週末時間,舉辦唭哩岸地方文化參與活動,邀請經驗老道的打石師傅為孩童以及觀光客示範打石技法,加上唭投郎社區導覽,講述唭哩岸打石文化故事、參觀打石場等等,定期舉辦傳統文物展,讓古早的打石故事能傳承下去。

李庚霖提到關於主題曲的創作,當時在唭投郎培訓過程中,有項活動是在地歌曲創作,李庚霖邀請唭投郎李麗靜來寫歌,雖然她自認閩南語非常不好,卻寫出了一首台語歌曲「我的阿母」,歌詞「祈求二媽轉來巡、我是您的心頭石」加入了在地的文化特色,比如慈生宮的關渡媽祖娘娘唭哩岸石,發表後甚至被音樂製作人荒山亮收錄在專輯中,收錄在《台語新浪潮 2》中,現今仍在銷售中。

「藝術並不是最重要的事,重點是探討傳統的文化資產。」李庚霖希望以藝術介入空間的方式宣傳唭哩岸傳統文物,但他認為藝術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回到文化資產維護,並且讓更多人認識唭哩岸這個地方及打石文化,而不再認為它只是捷運淡水信義線上的一個站名。

唭哩岸文化工作室說故事的道具,大部分皆為李庚霖親手製。 攝影/王翔弘

採訪側記

來到唭哩岸只覺得街道、建築就是很現代的一個社區,沒有感受到傳統氛圍。聽完三位受訪者的故事與經歷,以及深入走訪,才知道文化的形成是多麼可貴,也能理解有多少人在為這片土地努力,李庚霖先生創立唭哩岸文化工作室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苑裡掀海風 掀起小鎮新希望

漫遊宜蘭 把藝術帶「洄」鄉

穿越百年的木屐 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唭投郎說故事 守護打石文化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