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情侶共創婚攝 用照片傳遞愛

多數情侶都嚮往拍攝美麗或帥氣的婚紗照,同志情侶卻苦於無法像異性戀情侶一樣,大大方方地進入婚紗店拍照,就算可以,也會顧慮異性戀攝影師是否能進行指導。由一對同志情侶共同創辦的「海蛙攝影」,提供了婚紗拍攝的新選擇,讓同志情侶們也能有美好的照片留念,在這裡,沒有異樣的眼光,沒有擔憂和尷尬,只有平等美好的愛。

成立工作室 服務更多同志情侶

已經有七年拍照經驗的黃誠汀,一直有一個把攝影作為職業的夢想,出於興趣,他先從拍攝自家哥哥的婚禮開始,然後上課自學,一路慢慢摸索。三年前,他與他的同性伴侶林紀璇,共同創建「海蛙攝影」工作室,期望為更多同性情侶提供攝影服務,滿足他們拍婚紗照的需求和願望。黃誠汀作為工作室的攝影師,負責為客人拍照和後期製作,林紀璇則是攝影助理,從事現場指導和道具製作,同時也負責行銷宣傳和行政工作。

「首先,他(黃誠汀)拍得好看。其次,兩個人相愛沒有什麼不好的,為什麼要避諱?」林紀璇表示,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想讓大家知道,同性情侶之間的感情很美好,他們的婚紗照也可以拍的很唯美,沒有什麼好遮遮掩掩的。

「如果同志情侶想拍婚紗照,又沒有認識攝影朋友,他們會不知道該去哪裡拍。」林紀璇說:「而且,不知道那些婚紗店的工作人員是支持同志還是反對。如果是反對的,人家只是想消費而已,為什麼要受到異樣的眼光和指責?」於是,黃誠汀和林紀璇決定自己成立工作室,為同性情侶創造一個自在舒適的環境,讓客人無需顧慮旁人的眼光。他們認為,就算某些婚紗店可以接受同志,但攝影師不一定有這方面的拍攝經驗,而他們二人本身作為同性情侶,可以為客人親自示範,這是一個很好的優勢。

黃誠汀和林紀璇相處甜蜜,很有默契。 攝影 / 張紫涵

營運之初 困難重重

海蛙攝影坐落於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許多婚紗攝影店開設於此。競爭對手太多,是他們創業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很多同性情侶客人拍完照片之後,礙於種種因素,例如怕被家人或同事知道,所以不願意公開照片,因此海蛙攝影難以用作品推廣自己。

此外,他們還面臨市場較小的現狀。在台灣,拍婚紗照是一筆高昂的費用,一般情侶都是等到結婚,才會拍攝婚紗照。而同性情侶作為少數群體,拍婚紗照面臨世俗眼光的壓迫,因此願意拍婚紗照留念的人少之又少。

林紀璇說:「每個攝影師都應有自己的風格,作品是什麼風格,就會吸引喜歡這類型的客人。」他認為,先找到自己喜歡什麼是關鍵,這樣才能做出獨特的作品,進一步吸引消費者。海蛙攝影的作品偏唯美風,大多呈溫馨溫暖的感覺,旨在體現同性情侶之間平等、簡單、美好的愛。

為了吸引更多客人,他們努力推廣自身,創建了「海蛙攝影」粉絲團,經常將作品分享至網路,與粉絲進行互動。同時,他們還在工作室網站埋下關鍵字,方便客人利用搜索引擎尋找。

「海蛙攝影」作品風格唯美,呈現家一般溫馨的感覺。 圖片提供 / 海蛙攝影

海外客人居多 確認性別認同是前提

提及拍攝前的準備工作時,林紀璇強調,觀察很重要,他們會先判斷客人的性別認同是什麼,例如,有些女同志客人,喜歡拍出女生柔美的感覺,而有些女客人則喜歡中性的打扮。「有些異性戀攝影師,會問他們誰當女生、誰當男生?我覺得這是很不禮貌的問題。」林紀璇表示,兩人相愛,不一定非要區分誰當男生或誰當女生。海蛙攝影曾拍過兩個都穿婚紗長裙的女生,也拍過都穿西服的女生。同志婚攝難的地方在於,拍攝前要確定客人的性別認同是什麼,通過聊天、化妝和服飾等細節來判斷客人的性別認同,這樣才能避免冒犯。

工作室曾經拍過一對香港客人,兩人交往已有二十年,因此想拍一組照片留存紀念。「他們稱彼此為『我的夥伴』,而不是我的愛人或我的男朋友。」黃誠汀說:「可以想象,在二、三十年前,同志情侶生活的環境有多艱難。」而在華人區裡,台灣對待同志的態度相對比較友善,因此很多人願意專程坐飛機來台拍照。黃誠汀表示,他們的客人大多非台灣本地人,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和中國大陸。

發揮攝影專長 助力性別平權

在工作室之外,黃誠汀和林紀璇積極地參與公共活動。二人曾自發性參加二〇一七年和二〇一八年的台北同志大遊行,用鏡頭記錄下遊行中的感人瞬間,並免費派送照片。他們還曾受邀參加新竹的彩虹文化祭,為活動順利舉行貢獻一份力。此外,黃誠汀還曾報名由行政院主辦的「看見多元性別」攝影比賽,照片主角是他在同志遊行中認識的一名跨性別女生,藉此作品他榮獲了優獎。

黃誠汀和林紀璇參加同志遊行時,拍攝下的動人一刻。 圖片提供 / 海蛙攝影

「我覺得,拍攝同性情侶和拍攝異性情侶,二者沒有差別。」在拍攝時,具體的動作指導可能會有差異,但本質都是傳達「愛」的感覺,而愛一個人,是不分性別的。未來,黃誠汀和林紀璇會利用自己的專長,持續為性別平權發聲,在這條路上,他們一點也不孤獨。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見到黃誠汀和林紀璇,我有被一個小細節打動:他們的無名指上帶著戒指。採訪過程輕鬆愉快,由於我平時接觸到的同志情侶不多,所以觀察他們二人的相處模式,我覺得非常有愛。同志情侶與異性戀情侶並無不同,他們的愛情同樣簡單、純粹,他們的生活同樣幸福、美好。黃誠汀能將興趣愛好發展成職業,二人藉此為同志議題發聲,我覺得難能可貴。希望他們可以一直堅持下去,用鏡頭傳遞更多美好的故事。

延伸閱讀

同志婚攝 用鏡頭紀錄愛

台灣女生自拍短片 傳達性別平權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同志情侶共創婚攝 用照片傳遞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