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遭棄養 浪兔協會積極救援

潘哲宇、鄭暐儒  / 台北市

流浪兔在社會上是個少被提起的議題,因為寵物兔小隻可愛、價格便宜且好取得,造成許多人衝動飼養。但在飼養後才發現,兔子的飼養方式複雜,醫療費用高,且體型會越來越大,超過飼主的預期,部分飼主不願繼續飼養,便起了放生的念頭,棄兔因而產生。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致力於搶救瀕臨危險的流浪、受虐兔並提供急救治療,也倡導認養代替購買、放生等同於死亡的理念,帶民眾一同重視流浪兔的問題。

經浪兔協會救援後,等待民眾認養的棄兔。 攝影/鄭暐儒

從對兔子毫無了解 到加入協會救援浪兔

協會前身為兔寶貝急難救助小組,一開始是由一群愛兔人士組成,但隨著救助的流浪兔越來越多,需要支出龐大的醫藥費,救援組長謝寶足說,要解決經費的問題,就需要進行合法的募款,向政府立案,於是二○○九年便成立了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一隻兔子讓謝寶足進入流兔協會,還沒進入協會前,謝寶足是名登山客,在偶然間收到朋友送的兔子,但是絲毫沒有養兔經驗的她,完全不知從哪著手。好在認識當時在救助小組的朋友,並向朋友指教,讓她了解養兔知識,也逐漸喜歡上兔子,隨後跟著進入協會,開始她救助流浪兔的生活。

協會曾經接獲報案在廢棄的鳥園中發現棄兔,謝寶足說,到了現場後看到並不是一隻棄兔,而是一大批的棄兔,據推斷,會變成這麼多的原因可能是棄養者發現這裡有棄兔,因而將自己所養的兔子也丟棄在這,導致數量增加。她也聽到附近的民眾說,有人為了訓練狗,而將狗放置在這追捕兔子,所幸志工即時抵達,救助小組便將這批棄兔帶回協會安置。

協會志工向民眾解說產生棄兔的原因。 攝影/鄭暐儒

棄兔的現象及救援行動

會造成棄兔的主要原因,謝寶足說,是因為寵物兔小小隻、很可愛,且價格不貴,零用錢就可以買到,又或者是小孩吵著要買,但是飼養後發現寵物兔的飼養方式複雜,溫差變化大就有可能猝死,醫療費也非常昂貴,價格會是買進兔子的好幾倍,飼主無法負擔就丟棄兔子。

救援兔子的行動十分艱辛,協會志工魏盈君說,因為兔子體積並不大,可能會鑽進小洞或者是草叢,環境非常潮濕,有好幾次志工們因為這個原因而跌倒受傷,另外草叢可能還會有蛇的出現,所以為了避免蛇出來傷人,在救援前要先打草驚蛇,避免傷害發生。

最讓魏盈君深刻的案例是,貨櫃屋下的兔子,這隻流浪兔躲在貨櫃屋的縫隙裡,為了要救出來,只能用竿子慢慢撈,但兔子的移動速度很快,不容易抓,所以在救援時花費很多時間,所幸最後在志工的努力下救出來。

正在幫忙兔子剪指甲的謝寶足。 攝影/鄭暐儒

避免兔子再受傷害 認養程序更慎重

想要認養兔子並不是填寫申請書就可以領養,需經過兩小時的面談,協會將詳細的解說養兔知識,讓領養人了解養兔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會有這項程序是為了不讓兔子受到二度傷害,曾經有認養人領養兔子是為了給爬蟲類寵物當食物吃,十分殘忍,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協會定期與認養人聯絡,掌握兔子的健康狀況,讓牠們能有段愉快的第二兔生。

協會到目前的領養成果,相比往年幾個月才會出現一次認養人,近年來的認養率有向上提升,平均一兩個月就可以送出一至兩隻兔子。

流浪兔的問題是需要被關注的,謝寶足說,希望社會大眾都能有養兔的觀念,不要任意棄養,既然養了就要負責任,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而去養,發現不適合就丟棄。也期望政府不只是在流浪貓狗上有立定相關律法,在寵物兔上的保護法令也要成立並且實行。

採訪側記

流浪兔這個議題是我第一次聽過,所以在採訪時,是以好奇的心態去採訪,想要了解更多,為什麼會有流浪兔的產生,流浪兔救援的過程是如何進行,以及如何去幫助這群可愛的動物,讓他們找到一個溫暖的新家,過得更加幸福。人的一生中可能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可以依賴,但寵物卻只有依靠你一個人,因此在養寵物前一定要三思,養了就得對牠的生命負責。

延伸閱讀

築夢創業 拍下棄兔幸福故事

愛兔教學講堂 救助收容流浪兔

棄兔不斷增加 他們陪流浪兔等下一個家


兔子遭棄養 浪兔協會積極救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