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築創意綠生活 打造健康住宅

住在綠建築裡,就真的沒有任何危害嗎?身處於綠建材產業的饒允政與饒允武兩兄弟,因為看見了綠建材自開發、施工至完工檢測的健康安全問題,於二〇一七年創立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建立一套「綠裝修認證」體系,除了讓消費者住得安心,也讓設計師和做工師傅擁有良好的工作品質。

住的安心與健康不該是有錢人的專利

饒允政是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而他的哥哥饒允武是康築創意綠生活的執行長,兩位都在綠建材產業深耕將近二十年。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過去專門在做高端建材,然而並非大部分的民眾都能負擔高端建材,像是曾經就有一位客戶,希望康築能幫忙裝修透天厝,但他的預算並不足以支付裝修費,他請求饒允武為了他罹患血癌第四期的妻子,只要裝修一個房間就好。讓饒允武開始思考,難道健康、高品質的建材就只能是有錢人的專利,要如何讓一般大眾擁有健康、安全、又優質的建材,也成了公司在意的問題。

除此之外,饒允武曾經遇過一位木工師傅,因為長期處在劣質建材的環境下,最後肺部僅剩下百分之三十的功能。這讓他覺得,不僅要讓消費者住得健康,施作工程的師傅也必須在健康的環境下工作。他積極推動「綠裝修認證」,期望可以透過優質的建材與工法來裝修室內空間,讓設計師、做工師傅與居住者,都能擁有更健康、無毒的室內環境。

讓居住空間更健康的綠裝修認證體系

康築創意綠生活與綠建材協會、台北科技大學、住宅消保會等單位,共同討論研究並籌備了將近兩年,產出一套綠裝修認證體系,目前已經有七家建商套用這項綠裝修的檢測規則。所謂「綠裝修認證」不只是一棟建築或材料的認證,而是一整個裝修過程的控管,等於說是從裝修到完工的過程當中,能讓屋主看到各項安全檢測,並且於完工後提供一份完整的建材履歷,讓居家健康能夠更完整。

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打造一套綠裝修認證體系 。 攝影/林品妤

綠裝修認證的主要內容為「三期四階五把關」,意指在施工的前、中、後期分成四個階段去進行五項嚴格把關。其四個階段分別為規劃與設計、建材應用與管理、施工環境管理、完工驗收,分別在每一階段進行設計師、材料商、設備商、綠工班、消費者的全程把關。

首先在第一階段「規劃與設計」主要是審查建築物的結構安全、管線的配置,例如電線和水管動線安排,還有評估居住空間的通用設計等等。接著第二階段「建材應用與管理」必須事先檢測建材樣品是否與報告書內容無誤,試算甲醛於空間中的逸散結果,避免使用了綠建材之後,居住空間的健康品質不但沒有提升,反而更加低落。

第三階段「施工環境管理」要確實進行現場審查,減少施工現場的粉塵汙染,還有禁止工人在工地吸菸、飲酒,協助維護施工現場的整齊潔淨。最後在「完工驗收」階段,會進行現場空氣品質的檢測,檢測項目包括甲醛、PM2.5及PM10等項目,讓消費者在現場直接看見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為何。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顧問蘇鈴娟表示,因為有了公司嚴謹的把關,讓木工師傅在施工過程中,除了能了解到綠建材,也會開始去保護好自己的安全、做好防護措施。

GD綠裝修手冊會詳盡記錄從設計、材料到施工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攝影/林品妤

從根本做起 推廣正確的理念給消費族群

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營運長林群智表示,投入了綠裝修的領域後才發現,最大的困難不是幫顧客精選好綠建材,而是給顧客一個正確的,關於綠裝修的觀念。由於很多人對綠裝修的概念不太清楚,他們會以為,只要有人幫我蓋一棟綠建築,那麼房子裡面的所有建材就不會有甲醛存在,住進去也不用擔心任何危害。林群智表示,有部分的綠建築廠商在施工過程中並沒有進行嚴格把關,因此買到了假的建材。且除了廠商端的疏忽,政府端也有可能無法做到全面性的把關,導致明明是有國家認證的建材,卻被檢測出甲醛超標的情況。

林群智說:「我們要讓消費者知道,你用了這些東西,不一定等於健康。」有鑑於此,康築團隊自創立以來致力於為顧客的建材把關,從房屋的設計到完工之間,他們都會嚴謹地處理,希望讓顧客知道,有了康築在背後把關,整個房屋才會是健康的。

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營運長林群智說明團隊理念。 攝影/邵曉潔

除了將正確的觀念傳達給消費者外,林群智表示,設計師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因為設計師並不熟悉建材,於是在選用建材時,萬一被檢測到甲醛超標,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鑑於此,康築團隊在二〇一七年開設課程,讓設計師可以在課程中完整了解到從材料使用、工程施作至完工後的室內品質、飲水設備和機器檢測等等的領域,甚至能學會如何自行計算VOC(毒物)的數值。

康築創意綠生活公司的同仁曹育展表示,剛開始課程的推廣並不是那麼順利,因為當時外界並不是很了解康築的理念,但隨著設計師的學習成效越來越好後,至今他們已經成功辦了三屆的課程,且課程還包含了考試檢測,讓台灣的設計師們能夠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並成功運用在建築案件上。對此林群智也表示,要先教育我們的實做者,給予正確的理念後,才能成功的推廣至消費族群。

採訪側記

在採訪康築團隊之前,我們對於綠建築的印象就只是「很健康的住宅」,住在裡面可以完完全全得放心,不怕有任何危害。結果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要是綠建築裡的建材沒有進行嚴格的把關,也有可能對居民造成傷害。康築團隊看到了建築背後的種種問題,並創立了全亞洲第一個綠裝修認證的體系。除了為人們打造安心的居住品質,他們也讓建築背後的推手,設計師和工人能夠得到有保障的工作品質,對此我們深感佩服。

延伸閱讀

用回收物蓋農莊 紙在大茉莉

為了永續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台灣首創綠裝修認證 無毒居家有保障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康築創意綠生活 打造健康住宅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