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環境守護者 冶綠讓你穿得有機

棉花原色的樸素簡約T-shirt,沒有多樣色彩可選;採用環保水性墨水印製的圖騰,訴說著一個個環境守護的故事,算不上「時髦」,但每一件有機棉服飾都是冶綠創辦人薛焜中對環境永續的堅持。

捨高薪創業賣綠衣 冶綠走出環保新路

畢業於輔大數學系的薛焜中四十歲那年辭去高薪電子外商公司主管職位。自學生時代就開始關注環境問題而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接觸,加上長時間的資料搜集與觀察,薛焜中發現近年有越來越多人有了環保意識,然而大多與能源、飲食相關,卻鮮少人知道每天穿的衣服竟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因此,薛焜中在二OO九年創立WILDGREEN 冶綠生活服飾,他曾坦言父母和妻子無法理解自己為何突然投入綠衣市場,賺不到錢還可能賠本,但薛焜中認為自己的上半生是為主流價值而活,下半輩子就要追尋自我價值,為環境發聲。

冶綠創辦人薛焜中談企業理念及創業目標。 攝影/陳葳倫

時尚業不環保 薛焜中不惜成本盼翻轉局面

薛焜中決定從衣著出發,期盼從日常用品改變人的生活態度,冶綠生活服飾以「簡單生活‧樂活主義‧健康永續」為企業理念,僅管有機棉比起一般衣物的成本貴上一倍,冶綠堅持採用有機棉材質作為產品原料,製作過程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及染料,薛焜中相信,「只要有人購買有機棉,觀念可以慢慢建立,力量可以慢慢累積」,讓環保從消費面開始做起。

時尚產業名列全球第二大污染產業,僅次於石化工業。織品原料 — — 棉花,種植面積僅占全球農產品的百分之三,使用的化學農藥卻是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一,且多為神經性毒素;加上染一公斤的衣服就會產生多達兩百公斤的廢水。

一件有機棉T的產生,首先必須找棉花, 台灣沒有生產棉花, 薛焜中與獲得有機認證的台灣紡織廠洽談合作, 透過紡織廠進口土耳其有機認證棉花。為減少外部成本,冶綠生產線全面「本土化」台灣製,壓低碳足跡;避免上千種化學物質的使用及廢水的產生,冶綠除去染色過程,讓產品保留有機棉天然偏黃的原色。

「穿的」有機市場 薛焜中勇敢另闢新疆

有機食品在台灣已風行多年,但有機棉服飾仍是新興小眾市場,因主打無害親膚,產品多以嬰幼兒及貼身衣物為主,薛焜中選擇開發有機棉T恤以改以男女休閒衣、隨身手帕、領巾作出市場區隔,壓縮利潤,將產品價格壓低,希望打破「有機就是高價」的刻板印象,讓有冶綠產品更親民。

冶綠連續六年設計世界地球日主題T-shirt。 攝影/陳葳倫

憶起創業初期,薛焜中順利地找到一家全省連鎖有機實體店面舖貨,想不到在已向工廠大量追加百件貨量後,通路商卻反悔,讓薛焜中面臨有貨沒得賣的困境。薛焜中反向不追求連鎖通路,積極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遊走於各地綠市集及環保活動中,並定期在台中合樸農學市集、新竹竹蜻蜓綠市集、台北彎腰農夫市集小農市集擺攤。

冶綠以網路販售為主,薛焜中堅持不印製產品目錄或傳單,以身作則堅持環保行銷。薛焜中表示,冶綠不是為賣而賣,而是希望更多人能藉接觸冶綠綠色哲學,改變生活習慣、改變生活態度,進而翻轉這個世界。薛焜中的堅持,使冶綠在廣大成衣市場打出響亮名號,做出差異化並獲得不少忠實消費者。

業界第一個使用環保塑袋做包材的品牌

冶綠賣的不只是服飾,更是一種永續友善的哲學。冶綠透過台元紡織廠找到通過GOT(全球有機紡織標準)的有機棉花,有機棉田,必須長達三年以上使用施化學肥料、農藥,不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等播壞生態的化學合成, 在自然農法下栽植棉花。.加上有機棉具有不需送洗、烘乾、熨燙等優點,在衣物保養方面也做到節省能源。

對於產品包材,薛焜中堅持採用生物可分解的環保袋,他說:「市面上很多塑膠袋說是可分解,不過是分解成更小的塑膠分子,垃圾還是在啊!」100%生物可分解的環保袋雖對環境友善,成本卻較高且易破,黃琡媚也表示,從前就有因囤貨在倉庫過久,導致整批包才變成絲狀的經驗。即便如此,薛焜中並未因此放棄使用,從原料種植、製作到包裝,做到環保一條龍,冶綠深信對的事情就該堅持下去,正確的生活態度就該分享出去。

會說故事的有機棉服飾

冶綠的有機棉T-shirt 除了以高品質著稱,衣服上的圖騰設計更別具意義。例如北極熊撈魚款式,訴諸全球暖化導致冰原融化,導致「北極熊因棲息地也越來小,而淪落到夜市表演撈金魚」,以黑色幽默方式設計圖案,傳遞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理念。今年冶綠也推出樹屋系列T-shirt ,表達樹我合一的平衡共存關係。

除固定產品,冶綠也提供客製服務且連續六年設計世界地球日主題T-shirt,也曾在二〇一二年與台灣博物館合作聯名,搭配台博館「遇見大未來」環境變遷特展,推出一系列幽默反諷的T恤──地球愛穿衫「人生系列」。除關注環保問題,薛焜中也關心社會議題,聲援同婚合法化,大法官釋字七四八號的兩年立法期限將至,五月二十五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席開一百二十桌的「同婚宴」也委託冶綠設計有機棉手帕,以白底鑲紅邊,簡約喜氣。

「同婚宴」委託冶綠設計的有機棉手帕,簡約喜氣。 攝影/陳葳倫

以收店為終極目標 冶綠只為宣傳環保理念

因經濟不景氣導致冶綠近兩年營收下滑,但薛焜中不氣餒,他認為重點不在銷售量,而在將環保綠生活觀念傳遞給消費者,讓環保不只是流行,而是生活習慣。

冶綠邁入營運第十年,薛焜中認為,可以做十年表示有機棉業可以存活,值得繼續做下去,對冶綠的終極目標,薛焜中説:「消滅自己啊!如果大家都有這個意識,知道怎麼穿才是最環保的, 所有供應衣服的廠商都知道怎麼做才最環保,基本上我們就不用做了。」

薛焜中不為金錢回報,只盼讓更多人從生活中意識環保、認識台灣、珍愛地球。十年磨一劍,從創業剛開始不被家人看好,到如今冶綠以「有機環保」區隔市場,一步步做出口碑,推廣綠衣理念。薛焜中表示冶綠最終的願景,就是要大眾了解,不是只有吃的有機,更能穿的有機,鼓勵所有人「衣」起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當有一天全世界都能穿著綠衣、以行動守護環境綠土,自己就能功臣身退。

採訪側記

這次有幸採訪冶綠生活服飾的創辦人薛焜中先生,對於該企業對於環保理念的堅持,以及冶綠的運作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採訪過程中也認識了新一季的服飾,冶綠的每件有機T shirt設計,背後都有著獨特的故事,特別吸引人。雖然這次採訪的時間有點短,但還是能夠體會到冶綠對於環境的付出,以及薛焜中先生的精神。

延伸閱讀

廚餘回收再利用 上桌變花盆

環保藝術家陳忠清 改造垃圾成藝術品

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貼身環境守護者 冶綠讓你穿得有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