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理專業出發 致力為平權發聲

蔡承芳、張紫涵  / 台北市

「當看見同志伴侶在眼前發生悲劇,就更凸顯婚姻平權的重要性,也是讓我想為這個議題做點事情的原因。」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護理師張子珩是「護理人,發聲挺平權」的主要發起人,他曾經看見交往二十年的同志情侶,因為家人不支持這段感情、法律也無法保障同志伴侶做出醫療決策的權力,在病人離世後,伴侶也沒有財產的繼承權,讓張子珩覺得同志婚姻合法化是刻不容緩的,並開始發起護理師專業團體的連署。

護理人挺平權 從連署開始

「護理人,發聲挺平權」是由一群支持婚姻平權的護理師所組成的團體,主要發起人張子珩表示,二〇一八年的時候為了婚姻平權和性平教育的公投,除了各地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自發性組織,像是組成「婚姻平權小蜜蜂」的團體來推動連署之外,也有其他專業的醫療團體像是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發起連署,而張子珩認為護理師在醫療產業中也是很大眾的一群,問了幾個夥伴大家都很捧場,便一起成立了這個團體。

一開始「護理人,發聲挺平權」只是為了婚姻平權公投的連署而成立,但在連署成功之後,公投的結果卻讓人不甚滿意,團體的成員也覺得應該要透過護理的專業,為婚姻平權做更多的事情。

「護理人,發聲挺平權」其中三位主要發起人,從左至右為徐威、張子珩、陳怡馨。攝影/蔡承芳

提升「護病」關係 打造友善醫護環境

「護理人,發聲挺平權」一開始除了發起護理專業人員的連署之外,為了拉近病人和護理人員之間的關係,讓同志病人感受到護理人員的溫暖與支持,也和台北榮總的醫師合作,發放醫療人員同志友善的貼紙,而且當病人願意提供護理人員更多的資訊時,護理人員也可以提供更精準的治療。

公投之後為了幫助護理人員能在臨床上面對同志病人時,可以提供更適當的協助,他們也發放了問卷 — — 「護理人異同發聲挺平權」深耕計畫,透過大家的回答了解LGBT族群在醫療環境中會面臨的問題,以及護理人員對於醫療相關法律的了解程度,藉此做出同志友善手冊來讓臨床護理師使用,讓他們可以像是查字典一樣,遇到不知道如何面對的情境就去查,以提供同志病人更友善的醫療環境。

護理師將同志友善貼紙貼在自己的識別證上。 圖片提供/護理人,發聲挺平權

突破同溫層 推廣性別平權議題

在去年連署時,「護理人,發聲挺平權」曾經有去爭取護理師工會和公會的支持,希望他們可以用團體的名義支持婚姻平權,雖然護理師工會很熱情,但是以比較資深的護理師所組成的護理師公會,因為他們是代表整個護理界發聲,所以很難獲得立即的回覆。

張子珩說,其實性別平權的議題在中南部醫院的狀況不是很好,因此他們也做出懶人包來介紹醫療法中「關係人」的權力,關係人是指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的人,如同居人、室友,以及關係人可以簽署哪些同意書等等,讓更多人知道面對LGBT族群的病人時,怎樣做會比較適切,而且「護理人,發聲挺平權」的主要成員大部份都在北部工作,要如何突破同溫層去說服其他不同地區、年齡的護理師,也是團體面臨的一大挑戰。

同婚專法上路 改善同志病人困境

身為護理師常常會遇到許多的同志病人,對張子珩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在醫院安寧房專區遇見一對交往二十年的同志情侶,雖然他們交往了二十年,但其實在最後的三年,也是病人發病的時候,病人才和家人出櫃,但家人因為宗教信仰並不認同病人和伴侶的關係,當時的法律也沒辦法讓同性伴侶對病人做醫療決策的能力,甚至距離同性婚姻合法化也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更讓張子珩覺得這些事情是刻不容緩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等到合法化的這一天。

在同性婚姻專法上路之前,醫療同意書在法律規定上只要是關係人就可以簽署,不需要文件或其他證明,但是當今天法律沒有辦法背書,醫生一定還是會以法律上最親近的人為主,如果找了病人的同性伴侶簽署,到最後如果病人的家屬跑來翻盤,會是很麻煩的事情,但現在婚姻平權的法案通過後,這個部分就可以改善很多。

同婚專法三讀表決前,「護理人,發聲挺平權」將一千三百份連署書送給立法委員參考。圖片提供/護理人,發聲挺平權

透過護理專業 提供正確資訊

曾經有一次徐威要對精神科病人做性別平權主題的衛教時,正好是司法院公布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的下一周,因此也將衛教加入釋憲的內容。做完衛教之後病人要寫回饋給護理師,像是滿不滿意衛教的內容、從裡面學到什麼等等,收到回饋後最讓徐威驚訝的是病人都聽得懂,而且也有觀念上的轉變,有人說以前覺得同性戀是不正常的,但是聽完衛教以後覺得同志就和一般人一樣,也有病人說:「就連我精神病都可以結婚,為什麼他們同性戀不能結婚。」讓徐威知道病人對於這個議題的接受度很高,只是需要被給予正確的資訊而已。

即使同性婚姻合法了,一定還是會有人因為家庭、宗教等因素沒辦法去登記,像是交往了二十年的同志情侶,家人就算知道了也不會祝福,即使病人處於生命的末期,卻仍然無法像一般伴侶一樣安心的陪伴彼此。臺大醫院護理師陳怡馨說,只要這些問題存在,臨床上的困境就會存在,要如何保障雖然不是病人的配偶,但其實已經是病人的終生伴侶的權益,以及消除社會對於同志的歧視,「護理人,發聲挺平權」也會持續透過護理師的角色繼續努力,讓更多的人看見同志病人的困境,一起幫助他們。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前幾天,是同志婚姻專法三讀通過的日子,雖然很令人開心,但是社會對於同志的歧視並不會因此消失,而在經過這次訪問之後,我看見社會上其實有很多人無論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都在透過自己的專業一起為平權努力,即使現在同婚專法已經正式上路,他們依然很努力地在消除對於同志的歧視,秉持著「做不一定有幫助,但不做一定不會有改變」的理念,讓我相當欽佩。

延伸閱讀

國小老師參政 主打性別平等教育

婚姻平權在地化 築「蜂巢」引「風潮」

台灣首創性別廣播 為平權發聲十四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從護理專業出發 致力為平權發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