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的店」 用蛋糕和故事推動性平意識

「信的店」 用蛋糕和故事推動性平意識 | 華視新聞

陳奕妘、張羽忻  / 高雄市

「我們不只是同志友善的甜點店,我們就是一間同志的店。」阿古和信奇兩人經營「信的店」販賣甜點,為了影響社會,他們透過網路與群眾分享兩人開店並爭取性別平權的過程,也在市場內向客人及附近攤商推廣性平及同志友善,期望信的店能夠透過一片蛋糕、一張 DM 或一個故事,讓大家能對同志有更多認識。

信的店擺放許多性平相關文宣,其中也包含阿古和信奇的結婚故事冊。 攝影/陳奕妘

用蛋糕說故事 積極推動性別平權

「信的店」由阿古和信奇兩人經營,兩人在二〇一四年認識,阿古是澳門人,而信奇是台灣人,他們認識一年後開始遠距離戀愛,後來為了能夠一起生活,阿古在二〇一七年申請來台居留,由於阿古是外國人在台灣很難找到工作,兩人靈感一來就決定要開網路商店。在開店初期,因為家人認為應該開一間「普通」的店,不要談論太多社會議題,因此「信的店」剛開始半年都沒有討論性別平權,只是單純販賣果醬及蛋糕。阿古說:「那是店裡營業額最差的半年,所以我開始反思開這間店的原因,我開店的同時也想要影響社會。」

於是他們開始發表自己的生活小事,從彼此相識到交往,後來為了要一起生活,阿古選擇搬來台灣,兩人也一起開了店,在這過程中他們為了爭取婚姻平權,在網路上與大眾討論性平等社會議題,包括之後專法通過了,他們雖然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卻因為跨國同婚的問題無法完成,他們把這些經歷和內心想法告訴群眾,有許多人是因為看見他們的故事而知道「信的店」,並開始嘗試店裡的產品。

從一開始的網路經營到二〇一九年有了第一間店面,「信的店」所有產品都跟彩虹有關,包括蛋糕、果醬和包裝,他們希望能透過一片蛋糕、一張DM或一個故事,讓大家更了解同志,在購買蛋糕的同時他們能夠跟顧客分享爭取性平的經歷,從開店到推廣性平的心路歷程,甚至在店面裡能夠以DM宣傳,讓顧客甚至鄰近攤商能夠更了解性別平權的重要,以生命影響生命。阿古說:「有很多客人是因為我們的故事才知道這間店,我們覺得要更為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等LGBT族群發聲,所以更投入社會倡議的部分,這也是我們希望成為的模樣。」

店面坐落在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店裡展示了許多性平相關的文宣,也有阿古和信奇的婚照故事冊,他們會和每個來到店裡的客人分享故事,阿古形容說:「客人帶走了蛋糕跟故事,留下給我們幸福,也鼓勵了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事。」他們用最直接的方式與群眾分享兩人開店並爭取性平的過程,藉此推廣性別平權及同志友善。

店面坐落在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擺設簡潔明亮。 攝影/陳奕妘

意料外的友善 基層身分拉近距離感

令他們意外的是,開店以來從來沒有收到批評或惡意,反而都是正面回應,他們所在的市場是相對較開放式與色彩的市場,阿古認為有可能是幸運,也可能是他們的方法比較自然沒有距離感,阿古說:「我覺得我們在最前線的地方讓社會看到,原來同性戀沒有什麼不同,也因為我們在很基層的地方跟大家做同一件事,讓人家覺得其實大家都一樣,距離感就沒那麼大,也不會讓客人覺得踏進店裡要有心理準備。」

而開店後不但沒有因為同志身分被攻擊,反而得到社會上很多的幫忙,比如許多媒體願意無條件幫忙曝光,信奇說:「反而是我們交到很多朋友,客人都會推薦朋友過來。」兩人提到店裡大部分的客人都是婆婆媽媽,也對他們非常愛護,阿古說:「我們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不介意在這個空間裡傳達我們就是同志,在這個市場裡很多阿公阿嬤都知道我們結婚了。」

在經營過程中,曾有一對同志伴侶在交往一週年紀念日時,訂購了店裡的彩虹蛋糕來慶祝,阿古說:「當下覺得很感動,因為沒想過我做的蛋糕會被別人用來慶祝紀念日。」延續當下那份感動,他們手寫了卡片送給那對伴侶,這也成為阿古和信奇最印象深刻的一塊蛋糕。

阿古(左)和信奇(右)一起經營「信的店」,販賣甜點和他們的故事。 攝影/陳奕妘

持續推動跨國同婚 專法不是終點

雖然兩人在同婚合法首日就到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目前的狀態卻是沒辦法完成登記的,因為涉及到跨國同婚問題,同性婚姻專法並沒有更改到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根據涉民法第四十六條,婚姻成立需要依當事人本國法判斷,才能成立有效婚姻,因此跨國同婚要看雙方兩國的法律成不成立,由於澳門並未承認同性婚姻,因此兩人目前還無法完成結婚登記。

同婚專法已經通過,跨國同婚卻還有部分是未合法的,阿古說:「因為跨國同婚的人數太少,如果要做社會運動的話,沒辦法像婚姻平權那樣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他們未來將持續以原來的方式在基層為性別平權發聲,下一步也會站在「同性婚姻合法」的立足點下,努力推動跨國同性婚姻的權益。

採訪側記

原本就有在網路上看到阿古和信奇的Facebook專頁,當時很喜歡看他們的文章,常常會談論很多社會議題,其中也包含他們的故事,看了都覺得很感動,所以在他們一口答應受訪的時候真的又驚又喜,更意外得知了阿古是同校的學長,雖然當天沒有買到想要的蛋糕,但採訪過程很順利有趣,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採訪!

延伸閱讀

無我髮廊 關心議題的彩虹理髮店

從束胸起家 性別友善的彩虹精品店

從護理專業出發 致力為平權發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信的店」 用蛋糕和故事推動性平意識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