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護毛小孩權利 推廣生命價值均等

「寶」護毛小孩權利 推廣生命價值均等 | 華視新聞

黃品瑄、秦于琁  / 台北市

救援上百隻狗狗的寶媽李孟寶,將自己的時間全部貢獻給狗狗,提供了牠們安置、訓練和醫療的庇護所。寶媽嚴格設置了對領養人的領養條件,也堅持讓每隻狗狗都植入晶片,藉此能定期追蹤每隻狗狗的情況,寶媽也希望能推廣送養流浪動物的系統串聯,盡力讓每隻狗狗能夠被送養出去,藉此,改善狗園收容數量過多的問題。

十二天的期限 能為牠做什麼

寶媽會投入中途之家的行列,是因為八年前在臉書社團上,發現有人貼文表示有需要中途幫忙照顧的小狗,貼文內容的關鍵字卻寫著收容所、安樂死以及十二天,當時寶媽疑惑為什麼狗狗在收容所要有著十二天的期限,對此,寶媽開始搜集收容所和安樂死的資料,也開始對毛孩的生命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與了解。

寶媽說,「當時還有動物安樂死政策的時候,動物在收容所其實是不公平的,因為牠們就算沒有疾病,過了十二天就會被強制安樂死,牠們對自己的生死並沒有選擇權」。經過寶媽的了解後,寶媽就決定提供自己的力量,替網友安置了需要中途的五隻小狗,她將五隻小狗接回家,並利用上下班空閑的時間陪伴、照顧及訓練小狗,再將牠們帶到大安森林公園以及桃園的送養會,讓狗狗順利的找到家庭,這也成了寶媽最初投入動保行動的契機。

寶媽成立庇護所照顧狗狗,讓狗狗感受到足夠的愛與溫暖。 攝影 /黃品瑄

從中途到送養 庇護所的成立與困難

開始做中途的寶媽,為了讓牠們能更親近人類,於是很要求狗狗家庭化的訓練,像是陪狗狗玩耍,讓狗狗願意親近人,也聽得懂坐下、吃飯等等一些行為上的指令。但只協助狗狗安置和訓練,還是很難將救援的狗狗送養出去。除了送養會,很少有其他管道能提供狗狗的送養。寶媽表示,「送養會其實就是沒有一個政府提供給民間團體送養的場地,所以不論大太陽或下雨,狗狗都只能在路邊一直等待。」,寶媽就覺得在送養會的這些狗狗很辛苦,但有些人卻只是想把狗狗領養回去顧農地,這樣的想法對寶媽來說,讓她感到很心疼。於是她成立了寶媽米克斯領養庇護所,為的是她希望有個能讓狗狗在找家的過程中,能有個被愛護又能安全被送養的平台。

「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有準備充足,就決定一頭熱地下去做了。」寶媽說,當時就是熱血,在什麼都還不懂的情況下,就決定成立了庇護所。在庇護所成立後才發現經營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她遇過狗狗許多疾病問題,甚至是民眾抗議,甚至也因為有時狗狗會玩耍吵鬧,引來民眾的檢舉。曾經有民眾檢舉寶媽是在賣狗、經營繁殖場,讓動保處的人前來調查,但寶媽認為處理這樣的檢舉事件,只是會剝奪了更多她和狗狗相處的時間。「遇到這些問題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就是樂觀去面對,然後一一解決。」寶媽說,可能會有人認為寶媽收容狗狗卻將庇護所設在市區會影響周遭環境,但對她而言,處理這些問題和照顧狗狗,是分開的兩件事情,就算這些問題接踵而來,也不會打消她對狗狗付出的熱忱。

寶媽庇護所內大量的米克斯正在等待送養。 攝影/黃品瑄

狗狗生活環境的難題 堅持不募款的收支平衡

寶媽是位上班族,為了照顧這些狗狗,每天五點就起床,必須趕在上班前做足檢查狗狗健康狀況的準備,下班後又要馬上替這些狗狗清理環境及提供飲食。寶媽說為了照顧和救援這些狗狗,她犧牲了很多自己的時間、睡眠,也捨棄了很多她想做的事情。寶媽除了庇護所,也在桃園擁有一塊農地做為自己的狗園,狗園主要是提供救援回來狗狗的飲食和安置的住所,和庇護所不同的是,狗園裡的狗大多尚未經過家庭化的訓練,沒有提供民眾和狗狗現場互動領養狗。在狗園,每隻救援回來的狗狗醫療、結紮費用所需要的開銷並不少,而米克斯又因為血統和體型樣貌的關係,相較於其他品種狗不易送養,狗園裡累積的狗狗越來越多,所需要的照顧時間與金錢也就越來越龐大。儘管如此,寶媽依然堅持不募款,自己負擔所有的金額,來平衡自己和照顧狗狗的開銷。

現在除了政府的收容所機構外,也有許多由民間的愛爸愛媽成立的狗園,為的是協助收容與安置過多的流浪狗,而隨著流浪狗越來越多,愛爸愛媽對狗園的負擔也就越來越沈重。「希望民眾在撿到狗狗的時候,不是第一個念頭就往狗園送。」寶媽表示,我們應該要想辦法讓狗園減少狗,而不是一直增加。狗園的成立是讓許多救援起來的狗,有個暫時被安置,能被照顧且提供飲食的地方,但狗狗一直被救援進去狗園,在狗狗不斷增加,卻沒有足夠人力來照顧的情況下,狗園的愛爸愛媽其實會很辛苦。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狗狗一大群的擠在一個清潔不足的環境裡,其實也會容易生病。「如果這些狗園的愛爸愛媽倒了,那這些狗狗的生活怎麼辦?」寶媽認為狗園的愛爸愛媽都可以有能力獨自照顧數十隻、數百隻的狗,那假日我們應該也能前往狗園當志工,幫助他們打掃狗園的環境,替他們訓練狗狗、照顧狗狗,分擔一些愛爸愛媽的負擔,讓他們有時間能做自己的事情,可以休息、陪伴家人也避免過於勞累。

領養條件嚴格 願狗狗找到好歸宿

「要領養狗狗最重要的是要親自來庇護所和狗狗互動。」寶媽認為和狗狗見面後才會知道你喜不喜歡每隻狗狗不同的個性,也能看出領養人和狗狗之間的相處。寶媽會清楚的告知領養者狗狗的優缺點,像是牠可能會亂咬東西等壞習慣,讓領養人判斷自己是否能接受,也對狗狗的特點能有基本上的認知。「寶媽的付出和用心,讓我們了解原來有人是這麼無私為了毛孩如此努力,所以我們在此做了領養。」有領養者表示,她為了領養而關注了許多領養所,也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了寶媽領養庇護所,她認為寶媽所做的堅持,都是在珍惜人和狗狗的緣分,寶媽對狗狗的誠意在她的心中注入了一股暖流。

寶媽為了狗狗的未來,為牠們設下了很多嚴格的領養防線,除了堅持親自觀察互動以外,她也不將狗狗交給尚未有經濟能力基礎的年輕人,尤其是學生或是同居的情侶,因為一旦有經濟壓力或情侶分手,狗狗被拋棄的可能性就很高,而寶媽也認為在一個家庭裡,養狗狗就是全家人的事情,若要領養卻有家人反對,在家庭意見有衝突的情況下,狗狗也會感到悲傷,嚴重一點甚至可能會被退養,造成兩敗俱傷。

「我想要擁有狗狗最後的權力,這樣當牠發生什麼事情,我就可以保護牠。」為了能擁有狗狗最後的所有權,這是寶媽堅持狗狗晶片不轉移的原因。因為每隻狗狗對她來說就如同孩子一般無法割捨,有些狗狗被領養後還是被丟棄了,寶媽也告訴領養者「若不喜歡狗狗,你可以把牠送回庇護所,甚至我可以親自過去接牠回家,但請不要把牠往外丟。」若寶媽沒有用晶片追蹤,她就會失去關注狗狗去向的連結,狗狗被棄養就又會流離失所了。於是,一但領養者決意把狗退養,寶媽也不會再給他第二次的領養機會,因為寶媽不忍心讓狗狗再次承擔痛苦的風險。

為了保護狗狗安全,庇護所制定嚴格的領養條件。 製圖/黃品瑄

生命的價值是相同的 尊重生命應從小教育

「沒有故事的狗狗,也需要被尊重與被愛。」在網路上,有一些訊息會比較關注於受傷而需要被急救醫療的「傷殘狗」,而這些傷殘狗大多是流浪街頭時出車禍受了傷,不然就是被虐待後遭到丟棄。寶媽領養的店狗 NaNa 就是遭到虐待,頭部嚴重燒燙傷的狗狗,當時有許多惡意人士,只是想利用傷殘狗募款,寶媽當時追蹤了NaNa的動態許久,才有機會成功領養了 NaNa。寶媽說,我們會覺得牠們特別需要被照顧,我們人會有同情心,就會很關注這件事情,但一個健康的狗狗,也是需要愛的。寶媽希望大眾除了傷殘狗外,也能將關心分給這些健康的狗狗,給他們一個家。

「就算你不喜歡,也請不要傷害牠。」寶媽認為對於動物的照顧與陪伴,是需要從小由政府或家庭教導的,因為小時候的印象會深刻烙印在自己心中,小時候的意識與行為,也會影響長大後所有的觀念和習慣,於是要透過教育生命的課程,養成孩子從小就理解要尊重每一條生命,而不是讓孩子長大後,不喜歡就排斥甚至是傷害動物。

寶媽表示,有些領養者的小孩進門遇上熱情的狗狗會很害怕,但家長就會細心的教導孩子如何與狗狗交朋友,告訴他們「米克斯的體型雖然稍微大了一點,但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牠們都很活潑可愛」,過沒多久小朋友就和狗狗玩在一起了。寶媽庇護所的志工也說,「平常都要先觀察狗狗的個性是否怕生,再看要怎麼接近。」因為每隻狗狗的個性不同,照顧方式需要依據他們的情況做調整,像是怕生的一定要先蹲低,狗狗就比較不會那麼有壓力。於是除了要重視讓孩子知道動物的生命價值外,學習與熟悉如何與動物相處也很重要。

當時被通報嚴重燒傷救援回來後,被寶媽領養的店狗NANA。 攝影 /黃品瑄

盼愛狗人士同心協力 替米克斯撐起一片天空

寶媽希望未來能在救援、安置、醫療、教育至送養的過程中,尋求愛狗人士的串連,一同結盟提供各階段的幫助,除了讓更多人能照顧狗狗外,也減少狗狗收容在狗園卻送養不出去的問題,也希望政府和民間團體合作,協助狗狗結紮的問題。「我會在心中永遠為你留一個位置。」寶媽説,未來會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下,持續積極的替米克斯發聲,讓狗狗們能在寶媽的庇護所下,感受到足夠的愛與安全感,也能快樂的找到新的家庭。

採訪側記:一進門採訪就有許多狗狗一口氣衝過來,米克斯都很活潑可愛,寶媽也特別訓練牠們要親人,所以在那麼多狗一次撲上來的情況下,他們也只是釋出善意要我們摸摸頭,並不會感到可怕。採訪時也聽寶媽說了許多想解決的困難,也察覺了狗園目前的困境,也對動保教育這件事有了新的觀念,盼在這些愛爸愛媽以及大眾的努力下,未來動物可以越來越得到照顧,我們也更珍惜動物的生命價值。

延伸閱讀

狗醫師 流浪狗重生新希望

最溫暖人心的陪伴 台灣狗醫生協會


「寶」護毛小孩權利 推廣生命價值均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