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也能打保齡球 從運動找到生活樂趣

身障也能打保齡球 從運動找到生活樂趣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中市

2019年華鳳盃大臺中身心障礙保齡球運動大集合錦標賽九月二十八日於雙木保齡球館舉辦,活動宗旨在於讓各種障礙類別、程度的人們都能夠參與保齡球運動這項兼具休閒與競技的運動項目,該競賽期望透過保齡球鼓勵身障人士走出家裡,到賽場上與其他人交流,以利身心健康。

保齡球屬休閒體育 讓身障者能簡單上手

華鳳盃運動競賽中的保齡球項目初期規劃參照國際特奧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參賽者分為聽障、視障、智能障礙和肢體障礙、腦性麻痺幾種。

而運動通常被劃分為兩類,休閒體育跟競技運動,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其中保齡球委員會主委陳玉龍說:「競技運動的相關競賽一般會走向標準的分級化,將競賽質量提高,至於休閒體育則是以量化為主,也就是盡量讓各類型的人都能來參加。」

保齡球較偏向休閒體育,目的在於讓大家輕鬆運動,相對其他競技類運動限制也少,因此華鳳盃運動錦標賽的保齡球項目在歷年舉辦的過程中陸續開放了自閉症、精神障礙、器官障礙、顏面損傷等各個組別。

賽場人員協助參賽者丟擲保齡球。 攝影/許家誠

適合身障使用的保齡球館不易尋找

一般保齡球館的場地都是保齡球擊出後從地面下的輸送帶運回,因此球館都會架高,架高後觀賞區和擊球區會產生地面高低差,此時平坡臺等無障礙設施對於身障人士就非常重要,很少球館會為了身障人士特別提高成本去做這些無障礙設計,而這也成為初期規劃的困難之處,陳玉龍說:「廁所的無障礙設備也是重要考量,要尋找願意提供這些設備的球館非常困難。」

之後陳玉龍在籌劃過程中找到了台中的雙木保齡球館,該球館目前和委員會長期配合,由於委員會中有一支球隊,每週都會在雙木球館練球,因此球館提供委員會專用的球具室,讓他們將各式器材放置於球館,不必每次練習都往返運送。同時陳玉龍也兼任球館的技術顧問,因此球館中也設置了供委員會使用的辦公室,由於球館提供了充分的資源和空間,最終委員會選定了雙木保齡球館作為本次競賽場地。

參賽者奮力將球丟出。 攝影/許家誠

特地為頸、胸椎患者設計運動輔具

許多頸椎與胸椎嚴重損傷的人士,由於手部無力擲球,僅能以微小的力氣推球,陳玉龍說:「那些擊球的基本動作對我們很輕鬆,對他們卻極度困難、吃力。」因此他特別為這群人設計了運動輔具,讓他們也可以走出來和其他人一起體驗保齡球這項運動。

該輔具的外型為曲線型的金屬軌道,身障人士能夠安裝在自己的輪椅上,身體可以透過小幅度的移動、施力去調整角度,並將保齡球推到球道上,輔具具有活動性關節方便使用者依照輪椅高低去調整適合的高度,另外為了避免傷害球道,陳玉龍也特別做了輕量化的設計。

使用一陣子後,陳玉龍根據原先設計上的不足之處做了一次更新,包含加長軌道,讓瞄準更容易,陳玉龍說:「藉由瞄準球瓶更為容易,希望身障人士擊球分數提高,幫助他們得到體育成就。」另外他也將原本焊死的金屬桿重新設計成可組裝的支架,讓使用者更容易收納與攜帶。

陳玉龍為身障人士設計的運動輔具。 攝影/許家誠

簡易運動讓身障者從中獲得成就

關於華鳳盃運動競賽保齡球項目的未來展望,參賽人數每年一直在增加,陳玉龍希望透過比賽能鼓勵更多身障人士走出家裡,到運動場上和大家一起互動、交朋友,讓這些身障人士有重新走入社會的動機,有了動機他們也會把資訊擴散出去給身邊的其他朋友。

陳玉龍認為保齡球不像籃球,需要合作傳接球,羽毛球打過來還要打回去,桌球和輪椅網球技術要求又太高,保齡球就是單純把球丟出去的運動,高興怎麼丟,頂多就是洗溝,相對單純簡易,他說:「保齡球這項運動只要持續練習分數就能增加,而這就是運動成就,人有了運動成就就會快樂、得到滿足感,再者,在運動場上面人跟人之間拉近距離的速度是最快的,因此他們在這邊交朋友的速度也很快。」

製圖/曾鈺庭

彼此身體的缺陷 反而助於人際交流

協辦比賽的台中市政府運動局,主秘吳國珉認為比賽對身障人士具有更重要的意義,身心障礙體育活動最重要是情感交流,他說:「當初參賽者從南到北來到這個地方,雖然肢體、精神有缺陷之處,但在環境中,大家都有自己小小的缺陷,彼此都能夠看見也更能接納對方的缺陷,反而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另外他也期望身障人士能透過運動,走出來和社會、人群接觸,這對身障朋友有很大的幫助。

吳國珉也提到近幾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許多運動設施都被要求設置無障礙環境,包括地面高低差的調整、各處稜角以及出入口的動線都根據身障人士的需求制定了基本規範,例如在近期新建的游泳池內要求無障礙的下水設施,期望將來國內的運動環境能更進步,對身障人士更加友善。

參賽者透過這次比賽大顯身手。 攝影/許家誠

採訪側記

採訪前在和協會主任聯絡時主任便十分熱情,一直替我們思考還有沒有可以讓報導更完整的地方;而採訪當天一進入館場之內就受到協會工作人員的熱情招呼,即便早起驅車至豐原採訪也覺得疲勞瞬間煙消雲散。採訪的過程也得到了主任及工作人員的大力協助,除了協會人員的採訪,主任也帶找我們認識市府的負責人員、參賽者等等,讓整個採訪過程不僅十分愉悅、也非常順利。而當天在場館看著參賽者們用盡全力的參與比賽,心裡不但很是感動,更珍惜自己能夠擁有健康、健全的身心,深刻地感受到不應該浪費這樣的幸福,而更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運動家」分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假日體育班 讓弱勢孩童在球場上綻放笑容

推廣在地民俗技藝 三峽陀螺玩法不一樣

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 一身技藝開眼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身障也能打保齡球 從運動找到生活樂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