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民從關心人權出發 將平權帶回苗栗

夏立民從關心人權出發 將平權帶回苗栗 | 華視新聞

陳奕妘、張羽忻  / 台北市

「可能因為我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的關係,我知道自己是同志,當我成為生活中的少數,其實會讓我想要去關懷其他的少數。」夏立民喜愛接觸社會運動和關心人權,在進入媒體業後更運用自身專業提倡議題,主動串連苗栗青年在今年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成為當地首場同志遊行,將平權帶回家鄉。

夏立民從運用傳媒角色推廣性平及人權。攝影/陳奕妘

從關心人權到踏入傳媒道路

夏立民在大學時期就積極接觸社會運動和人權議題,從師大英文系畢業後,因為對少數族群的議題有興趣,他選擇到有原住民部落的新竹尖石鄉擔任實習老師,在入伍後因為多了時間靜下來思考,相較於一直以來都是忙著完成別人給的期望,他重新思索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從小就喜歡表演、寫字的他,即使身邊的人對於記者的評價都不太好,他還是想替自己做一個決定,並在退伍後進入媒體業直到現在。

夏立民曾在 udnTV 和民視當過節目主持人、文字記者和節目製作,現在是德國之聲的記者,他在進入媒體業後努力透過傳媒角色推動議題,他說:「像我關心人權議題或是到原住民地區去服務,都是在做我覺得比較小眾的工作,久了會覺得好像都沒有人關心,或是我不知道別人對這些議題如何思考。」他了解主流媒體如何呈現議題,學會了技術跟方法之後,他開始把自己的眼光帶進工作,在報導和主持時多會挑選自己有研究的議題,讓更多民眾看見。

夏立民串聯苗栗青年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 照片提供/夏立民

活用傳媒角色 自然融入提倡議題

夏立民認為自己的身分本身對現今體制就是一個挑戰,他在二〇一六年和伴侶參與台北市聯合婚禮,婚後在桃園市註記為同性伴侶,並在今年五月到苗栗登記結婚,公司的同事和主管自然會看見這些事情,他說:「我很自然地在這個領域中,成為了比較特殊的人,偶爾會在節目上提到,當然我們不會很刻意說你是同志結婚什麼的,但是因為你的特殊性,可以用自然融入的方式去談論這些事。」

二〇一六年還在民視上班的夏立民,拿著聯合婚禮的結婚證書到公司爭取婚假,卻因為老闆不同意而失敗,人事部的同事說:「這件事必須向上回報,還是你喜帖上改印一個女生的名字?這樣就申請的到!」即便沒有爭取成功,他也不覺得沮喪,反而認為這件事上新聞版面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他說:「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會遇到困難,所以不會覺得好像特別被阻礙,推動過程中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可是我不會沮喪。」

提到從節目主持人到記者的轉變,雖然夏立民會針對自己了解的議題去做報導,但相較於主持人,記者要維持客觀角度,不能因為自己的身分和立場忽略不同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放在適合的位置,並謹記自己的專業,他說:「反而因為我是同志,我除了理解同志的想法,我還可以去聽聽看反同的人是怎麼想的,進而去做相關的調查研究,或者跟他們聯繫的時候,會因為我的身分而有不同的互動。」

「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是苗栗首場同志遊行。 照片提供/夏立民

「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 將平權帶回家鄉

除了在工作上推動人權及性平議題,夏立民和伙伴們更在今年五月舉辦「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成為苗栗首場同志遊行。夏立民從高中就離開苗栗,去年的公投結果,讓他覺得自己有一個責任,應該要把這種在都市習以為常的性別運動帶回去家鄉,因此他們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規劃,他說:「那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因為家鄉有親戚朋友和熟悉的街道,在台北不一定有人知道你是誰,就可以不顧一切,回到這邊反而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相較於台北,在苗栗要談性別議題沒那麼容易,苗栗客家人多,對於性平和同志議題也較為保守,愛轉來平權協會理事長沙彥羲說,遊行名稱叫「愛轉來」,表示是跟愛有關係的,他們希望這是不那麼強烈的一個訴求,不是用譴責強迫的方式,要用當地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所以在苗栗要從基本議題談起,比如要看見同志、理解同志,夏立民說:「長輩會用客家話問這個遊行在幹嘛,我們要練習如何跟長輩解釋,在都市裡面可以用的婚姻平權、性別平等,這些名詞對他們來說是聽不懂的,所以你要轉換語言,比如說我們在推動不分性別也可以平等自由的結婚。」

遊行結束後,夏立民希望未來能每年舉辦,目前身為記者的他,希望運用自身專業在媒體業發展,未來更要持續為議題發聲,他說:「人都有很多面向,記者是我的工作面向,但是做社會運動或性別運動,有點像是我的根本,雖然性別運動也有公共性,但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很重要、很私人情感連結的部分。」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約在德國之聲附近的咖啡廳,採訪結束之後有和夏記者閒聊了一下,同時也有談到記者應該要如何不受立場及身分影響,寫出客觀報導同時倡議,對我們是收穫非常多的一次採訪,而我們在之後也採訪到愛轉來平權協會的理事長,希望能透過報導讓更多人知道,有一群人正在為了苗栗的平權努力。

延伸閱讀

「信的店」 用蛋糕和故事推動性平意識

從護理專業出發 致力為平權發聲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 向上連結向下紮根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夏立民從關心人權出發 將平權帶回苗栗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