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如社區「封溪護漁」 營造生態共榮圈

久如社區「封溪護漁」 營造生態共榮圈 | 華視新聞

毛晴、徐睿妤  / 台北市

上游人為的泥沙污染讓四分溪不再美麗,河中大量的生物死亡、散發的惡臭,讓久如社區的居民自發性組成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居民組成河川巡守隊,檢測水質、清理垃圾、調查河川物種,以保育社區生態為出發點,更擴及社區中需要服務的社會福利的,希望透過協會與居民的合作,營造幸福安居的社區。

久如社區以「生態」為起點 台北市第一條「封溪護漁」河川

四分溪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全長七公里,發源於南港山區,流經久如社區,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如馬口魚、 紅貓等原生魚種,五色鳥、綠畫眉等珍稀野生動物,以及天然魚梯、壺穴等景觀。但四分溪於二〇〇七年至〇八年,河川上游被興建的土石方資源分類處理廠嚴重污染,大量泥沙與泥土沿著河流沖刷而下,造成大量河中生物死亡,水質混濁、散發惡臭。久如社區居民自主性抗爭,並成立「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能聚集社區居民的力量,保衛四分溪。

混濁的泥沙讓四分溪的魚蝦大量死亡。 照片提供/久如社區發展協會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至成立起,致力於將四分溪的污染源排除,還給四分溪正常的生態環境。居民們排班監控,在土資場排放污染物時即時舉發;並透過當地議員串連陳情,在市議會質詢主管機關,還舉行封溪護漁大會,舉牌抗議土資場。在協會的努力下,成功讓土資場停止營業,並與政府及河川保育團體合作,進行「封溪護漁」。 封溪,就是禁止人下去溪流涉水活動;護漁則是禁止電魚、捕魚。透過這項行動,四分溪在二〇一三年變回乾淨的溪流,生態環境也逐漸恢復。

直至二〇一九年,為了維持河川的生態,四分溪仍進行管制,一個月中最多只能讓兩百人下到河川,以免太多的遊客對四分溪造成負擔與傷害。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更有效率的維護環境,協會可以自主對「濫捕、釣魚、捉蝦」等人為活動開罰單,這也是台北市第一個與政府合作抓捕犯規行為的例子。

協會常於公共空間舉辦大小活動,讓里民闔家玩樂。 攝影/毛晴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河川巡守隊」,上、中、下游各有負責的隊員,總人數將近五十,居民與志工自發性的巡邏河川、檢測水質、物種調查、生態物種護育等,並詳細紀錄行動。發展協會更與周邊學校進行合作,學生與志工們一起進行每月兩次的「清溪」活動。「我們想要還給社區一條,我們孩提時代記憶中的乾淨河流。」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的執行長謝建志說。

從「生態」凝聚社區情感 培育更多志工人才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由守護四分溪起家,以生態保育的行動凝聚社區民眾的情感,成立後將服務拓展至更多社會福利上。久如社區協會發現,南港區雖然位於台北市,卻是台北市的邊陲地帶,社區內,老舊的房子與高級別墅比鄰,呈現出社區貧富不均嚴重的情況。「南港區的有錢人也不少,但中低收入人口極多。」二〇一三年進入南港久如社區服務的社工師蔡弘睿表示。九如社區中,有許多弱勢家庭,因為父母高工時的工作,小孩無法受到照護,有時甚至只有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能吃,一天只能吃一餐。面對這種情況,協會決定投入志工進行兒少服務。

社工師蔡弘睿已在久如社區服務六年,對社區瞭如指掌。 攝影/毛晴

協會與基金會合作,成立「久如築夢基地」。目前基地中負責廿三位來自弱勢家庭的小孩,由志工來進行課業的輔導、安親照顧。築夢基地中可以見到佈置溫馨的遊樂角落「大窩」「小窩」,以及孩子們親自做的勞作。社區中,有特殊專長的居民會為築夢基地的孩子提供特色課程。例如志工老師教導孩子們的朗誦技巧,讓好動、不愛閱讀的孩子能克服讀書上的問題。小白板上,還寫著定期值日的孩子姓名,培養兒童的成長教育。築夢基地不只提供課後照顧,還結合生態保育活動,定期舉辦夏令營、成立「河川小尖兵」隊,讓孩子們可以藉由投入活動,對自己的社區與家鄉產生認同與情感。

協會成立「樂食堂」於協會據點內,由志工定期採購食物、烹煮飯菜,來供應餐點給弱勢家庭老人與小孩。每週一、二、三、五的白天,供應銀髮族午餐;一、二、三、四的傍晚,提供晚餐給弱勢家庭的孩子。另外,協會在二〇一八年成立「久如童趣探索屋」,裡面提供許多適合〇到三歲等幼兒遊玩的設施與玩具,並定期舉辦課程,讓久如社區中的爸媽可以帶著自己的孩子來玩樂,希望藉此讓社區中的年輕一代能夠交流、彼此認識。蔡弘睿說,設施是由社區住民低價出租的店面,連內部裝潢都是由社區五金行免費裝設,正因為有這些居民的幫助以及理解,久如社區的營造才能如此順利。

蔡弘睿表示,協會培育志工並各司其職。有些志工阿姨擅長烹飪,便專門負責食堂共餐;有些志工則負責生態保育工作;其餘志工有些負責兒少陪伴的工作,或是研究社區文史,進行旅遊導覽與學術交流等。目前協會志工人數近四百人,且不只志工會投入社區活動,許多居民也會加入,帶動整個社區的營造。

社區志工烹煮食物,提供里民美味的餐點。 攝影/毛晴

多元營造發展 居民合力打造幸福社區

久如發展協會以四分溪生態為主,於每年九月舉辦淨溪節, 千人牽手護溪。每年六月舉辦南港農產節,因南港為台灣包種茶、北台灣綠竹筍等特殊農產發源地,久如里更是南港重要的農產地之一,協會協助小農進行農產品加工,例如將包種茶加工為茶蛋捲,綠竹筍製成筍包等,再創在地農業的價值。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至二〇一九共有三個實體據點,分別是「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據點」、「久如築夢基地」、「九如童趣探索屋」,並以三個據點作為志工與居民日常聚會與辦活動的基地。協會的營造方向為五大類,分別為生態保育、銀髮族長照、兒少服務、農產品銷售與幼兒親子共學。社區的營造除了與政府等相關單位申請經費外,還自行拓展業務,除了利用農產品加工製作成食品販賣外,廚藝小教室與社區小旅行等,對外開放給遊客報名參加,並依DIY、一起清溪、野菜採摘等活動收取費用,作為社區發展的經費。

九如社區三大實體服務據點,推動兒童及老人福利。 圖表製作/毛晴

未來,久如發展協會希望拓展服務項目,為社區中的新住民進行服務。「很多協會只有領導人、或少數人在努力,而那些都無法維持長久。」台北市社會局,人民團體科的科員林美杏說。負責中正、萬華與南港等社區的人民團體,林美杏認為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是其中翹楚。「如果沒有培養這麼多志工,並讓社區居民發自內心的認可協會的營造,久如社區很難像現在這樣發展的這麼好。」因此,久如社區的成功,里民一心才是最大的關鍵。

採訪側記

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訪談。採訪當天剛好遇上社區在舉行「一家一道菜」的活動,不僅有里民自己烹煮的美味佳餚,還有社區志工提供的才藝表驗,提供給大人小孩玩的泡泡等,整個里呈現給人活力滿滿且溫馨的氣氛。整治過的四分溪,不僅毫無異味,甚至清澈見底,可見「封溪護漁」的成功。這是個營造非常棒的社區,且協會的人熱心提供各種資訊、親自帶領我們走遍社區,並供應由志工媽媽炒的米粉與料理給我們,並誠摯邀請我們的再次光臨,讓人非常嚮往這樣的社區,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

延伸閱讀

尖石鄉油羅溪 封溪護魚有成

封溪護魚漸成風氣 河川休養生息

凝聚社區意識 封溪護魚守護四分溪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久如社區「封溪護漁」 營造生態共榮圈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