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激潛能 陶璽帶特殊生看見曙光

創新教育激潛能 陶璽帶特殊生看見曙光 | 華視新聞

吳采凌、古浚程  / 台北市

「曲老師,我爬不動了!」廿幾個孩子緊抓繩索,在陡峭的「金面山親山步道」一個跟著一個用力攀爬;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帶著這群特殊學生挑戰各種「不輕鬆」的活動,藉此機會讓孩子面臨挫折,教導他們正視並解決自己的負面情緒,陪伴孩子找到繼續向前的動力、培養出良好的「成就品格」。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帶著學生爬內湖的金面山。攝影/古浚程

放棄教甄開工作室 要創新得先克服困難

「我的好動特質讓我比一般的小孩經歷得更多,這些經驗幫助我容易地說服學生。」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輔修心理輔導與諮商學系以及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同時擁有特殊教育及心理學專業的他,在小時候曾是讓師長頭痛不已的孩子,常常和同學、師長發生衝突。因為具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特質,他不愛被拘束、喜歡從事戶外活動。

曲智鑛高三要填大學志願時,搞了一場烏龍,一心只想考上國立大學,但又沒有想要當老師,於是他把所有師範院校都塗掉,卻漏塗國北教大特教系,結果就剛剛好上了,一切彷彿是天注定的緣分。直到大四開始接觸到特殊生後,他才發現和孩子相處是很自在、很愉快的,因此選擇從事特教相關工作,但「坐不住」的特質又讓他在考到教師證後,放棄教師甄試,在二〇〇七年自己成立「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

曲智鑛擁有特殊教育及心理諮商等專業,多年來持續致力在教育創新的領域。圖片提供/曲智鑛

成立初期招不到學生,讓曲智鑛先外出輔導個案,把收入拿來支撐一年租金要五、六十萬的工作室,或是以教數學、學科輔導的模式,讓工作室附近的孩子來到這裡。工作室的知名度慢慢提升後,他才轉回特殊教育的領域,輔導許多在學習上有適應問題的孩子,一個人獨自努力七年,近年來才有新夥伴加入,現在除了曲智鑛,工作室還有兩位正職及三位兼職的老師。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 讓孩子在挫折中學習

曲智鑛的學生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上課時間也不固定,有些人每週去、有些則是偶爾參與戶外活動,曲智鑛前幾年的上課模式都待在工作室裡,除了學業輔導,更多的是問題行為及社交困難輔導。他曾透過模擬的情境告訴學生「假如今天有人惹到你」要如何解決,但後來發現學生無法類化、應用在真實情境,即使認知上知道該怎麼做,但情緒ㄧ上來又無法控制。這樣的教學模式成效不佳,讓他決定改變方式,帶孩子走出教室,改以戶外體驗等真實的生活挫折來教育學生。

曲智鑛會帶學生去爬山、打籃球、體適能,甚至是寒暑期的營隊,讓學生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進入新的群體生活。但也常常有學生在外情緒失控,例如曾有學生在爬山時,因為路過的人跟他說「借過」就發怒,這時候就發揮了「體驗教育」的意義。

陶璽工作室透過各式活動體驗及人際溝通互動,讓孩子從真實情境中學習。圖表製作/吳采凌

學會自己處理情緒 體驗教育改變學生

「體驗教育讓孩子在經驗裡學到東西!」爬山當天有一個小朋友哭喊著要回家,情緒一直不能緩和,曲智鑛溫柔地詢問他為什麼不想爬山,孩子告訴他:「一直爬山很累,我不想爬山」,他問孩子:「那我們兩個月爬一次或三個月一次好不好?」直到孩子回答「好」才停止哭泣。

爬山也是體驗教育的一環,曲智鑛週末常常帶學生去攀爬有難度的山。攝影/古浚程

透過溝通和討論,讓孩子自己做選擇,曲智鑛尊重孩子的想法,而非一再安撫情緒,用真實的生活事件,讓他們學會處理情緒和自我控制。「任何環境都會發生衝突,所以要先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在不傷及他人和自己的情況下,他不會阻止孩子發洩情緒,因為在挫折或錯誤中來引導孩子才是最有效的。

曲智鑛表示,有一個學生曾經在學校拿花盆砸師長,生氣時就砸東西,有次他在和某老師談話時,這名學生來找他說話,但某老師告訴學生:「你等一下,等我講完就換你。」這個學生就情緒失控,開始罵髒話、摔東西還想揍人,等他情緒緩下來,曲智鑛上前詢問為何這麼生氣,學生回他:「我感覺這個老師有威脅性。」

曲智鑛與學生的關係就像是朋友,陪伴孩子找到人生目標、肯定自我。圖片提供/曲智鑛

曲智鑛知道這個孩子的認知比一般人還要敏感,但比起改變認知,他認為情緒處理及行為控制是更重要的,於是他告訴孩子:「砸東西的後果要賠錢,你這樣做對你沒有任何好處。」先說出這些行為的後果是什麼,讓他們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曲智鑛說:「我覺得孩子是有那個能力去處理他的情緒,所以我們要給他機會。」

強調成就品格重要性 父母是最關鍵角色

「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曲智鑛表示,各式各樣的學生都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都有方法來啟發他們的潛能。十幾年來,他教導學生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認知、和自己的特質好好相處、好好控制自己的行為,面對事情還要有恆毅力。他強調「成就品格」的重要性,像是堅持、熱情、自制力、社交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類的成就品格能夠改變孩子的一生。

「我認為教育是一門專業,所以我更多時候是在教家長怎麼和孩子相處!」曲智鑛和家長們有個聊天群組,在裡面討論孩子的上課狀況、情緒狀態,他會告訴家長「如果今天是我,我會怎麼做!」讓家長也學會和小孩溝通、理解他們的想法,讓使學生在工作室或在家都能開心的做自己,也讓家長陪著孩子發展出優秀的成就品格。

爬山登頂可以看見遼闊的視野,曲智鑛認為這能讓孩子有自信、肯定自己的能力。攝影/古浚程

教育是永遠的使命 陪孩子重新看世界

曲智鑛近年更受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邀請,進入在教學場地位在台北市芳和實驗國中的「無界塾」擔任副塾長,實踐教育創新和探索式教學,讓學生在「非學校」中以培養專長和摸索興趣為主、學科為輔。他的夢想是成立一間學校,一間讓學生可以無憂無慮、人人喜愛的學校,他希望他的教學模式能影響更多人、能帶領特殊生看見自我價值。

曲智鑛今年也出版《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寫下與孩子們的故事,分享他「決定人生成就的是 EQ 而不只是 IQ!」的教育理念,繼續在教育體制外努力付出,帶領這群特殊生看見曙光。近年,他也在二〇一六年獲得「GHF 教育創新學人獎」、二〇一七年獲選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去年也獲選為「遠見創新100」之一。

小四就進入工作室的學生陳彥豪今年已經大四,現在更到工作室實習,他說:「我是個很內向的人,但曲老師的溫暖陪伴我成長,我現在在學校也都有朋友了!」還有拒學的十六歲學生也說:「我從國中後就不去學校了,我不適應學校的環境,但是在這裡我很快樂。」曲智鑛就是孩子最好的朋友,陪伴著孩子一起成長,他個別輔導每一個孩子,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喜歡自己。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老師許德瑋(圖右)和曲智鑛兩人一起帶學生爬山。攝影/古浚程

「小朋友在這邊都很自在,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跨出教室,試看看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像是許多來到這邊的孩子原先怕生、不敢和他人交流,但現在都已經交到好朋友了。」之前任職於無界塾的物理老師許德瑋,也在兩年前進入陶璽。他和曲智鑛有著一樣的志向,他們一起帶著學生走遍各地,探索新事物。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跟著一起爬山,這群小朋友天真可愛又活潑,雖然偶爾調皮、打鬧,但曲老師和德瑋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又很理性的教導他們,看到小朋友圍繞在老師身旁,無憂無慮、笑開懷的樣子更讓我們感受到陶璽教育工作室的氣氛,還有老師們對孩子的真誠與溫暖也感動了我們。

延伸閱讀

深山的畢業紀念冊 義拍為偏鄉孩童圓夢

玩桌遊學經濟 讓學習不再枯燥

運動教育鼓勵追夢 讓原住民孩童肯定自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創新教育激潛能 陶璽帶特殊生看見曙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