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傳遞寵物照護知識 盼解決棄養問題

路跑傳遞寵物照護知識 盼解決棄養問題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北市

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活動,不僅創造飼主帶毛小孩出門跑步的動力,更透過路跑活動前的小活動以及講座,教導飼主如何挑選寵物飼料,以及介紹毛小孩的常見疾病,並且宣導帶小狗作寄生在心臟的心絲蟲SNAP檢測,與飼主一同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主辦方簡瑞男﹙左﹚與何宜臻﹙右﹚。 攝影/曾鈺庭

藉由路跑活動 傳遞寵物健康照護知識

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活動主辦方簡瑞男(影流文創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本身有養寵物的經驗,並且對流浪動物議題相當關注,於是希望藉由本身規劃、宣傳、執行運動賽事,以及影像紀錄的專業,為流浪動物議題盡一份心力。

簡瑞男與獸醫師、寵物溝通師、寵物飼料商等專業領域接觸後,發現流浪動物的源頭來自主人棄養,棄養原因大多數來自飼主照顧寵物的知識不足,導致寵物生病,飼主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最終選擇棄養。二〇一三年電影「十二夜」講述流浪動物進到收容所,開始為期十二天的生命倒數,電影在簡瑞男心中萌芽幫助流浪動物的想法。在二〇一七政府實施零撲殺政策前,簡瑞男觀察到多數流浪動物議題從「撲殺」切入,但「撲殺」為處理流浪動物議題的最終手段,因此希望回到源頭,改用「寵物健康」的角度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並且傳遞寵物的健康照護知識。

為了傳遞寵物的健康照護知識,除了舉辦主要活動公益路跑,還規劃許多寵物訓練、寵物飲食等小活動以及講座,希望讓飼主參加路跑活動外,還能學習寵物照顧的知識。活動前也不斷宣導飼主帶小狗做心絲蟲SNAP檢測,心絲蟲透過蚊子叮咬,寄生在小狗的心臟,感染心絲蟲會有體重減輕、運動耐力變差,以及進入末期則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奪去小狗的性命,希望飼主盡早帶寵物檢查,並且及時治療。

第一屆公益路跑活動,參賽者與毛小孩一起奔跑。 圖片提供/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平台
第二屆公益路跑活動,參賽者帶毛小孩與藝人一同合照。 圖片提供/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平台

路跑活動成為將寵物帶出門的動力

毛小孩公益路跑目前舉辦兩屆,第一屆為二〇一九年四月,第二屆則是二〇一九年十月,第三屆將在二〇二〇年的四月開跑。簡瑞男表示毛小孩路跑活動,事前花費一年多的時間準備,包含與獸醫師、寵物溝通師、寵物飼料商等專業領域討論,以及找尋願意合作的贊助商,或是公益團體,例如第二屆路跑與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共同主辦。

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馮麗珊表示,協會成立以來一直希望舉辦路跑活動,十月與影流文創合作舉辦第二屆路跑活動,藉以傳遞協會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並且宣導飼主定期帶寵物健檢、植入晶片以及登記認養等觀念。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為宣傳路跑資訊,邀請不少藝人拍攝宣傳短片,也與影流文創協力廣邀歌手一起做公益,增添活動的豐富度與趣味性。

活動規劃包含找到合適的場地,必須容納約上千名的參賽者與小狗,並且有綠地、泥土讓小狗奔跑、打滾,於是第一、二屆場地分別在綠寶石寵物公園以及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活動規劃也包含毛小孩的救護,寵物長期飼養在家沒有定期的運動習慣,再加上路跑地面為柏油路,本身不利於動物奔跑,發生過小狗路跑結束後腳掌流血的情形。

有些參賽者會與主辦方分享他們帶毛小孩練習跑步的過程,簡瑞男發現,寵物原先長期在家中生活,但路跑活動成為一種動力,讓飼主願意將寵物帶出門活動,並且養成帶寵物運動的習慣,成為長久、延續性的影響。為了毛小孩健康,飼主也因此開始注重寵物的飲食,參加路跑前的小活動以及講座,了解不同的犬種、體型以及年齡所需的食物為何。

從路跑活動 看到飼主對寵物的注重

簡瑞男表示第二場路跑活動,有位參賽者的寵物在報名比賽後去世,不過當初與寵物約定好要一起參賽,於是問主辦方能否帶著寵物的骨灰罈一起路跑,主辦方考量他對寵物的承諾於是答應了。到了活動當天,這位參賽者依舊完成諾言,帶著寵物的骨灰罈以及新領養的兩隻毛小孩一同來參賽了。

簡瑞男說:「我們發現這已不是單純的路跑活動,而是幫飼主與寵物創造一個相處時光。」飼主帶著寵物的骨灰罈參加路跑,可以看出飼主對寵物約定的注重,簡瑞男認為這個活動的意義,從利用路跑活動關心毛小孩健康,提升到為飼主與寵物創造美好相處時刻的責任,讓毛孩在有限的生命,一同與主人留下快樂的回憶。

第二場路跑活動結束後,參賽者反應寵物去世了,表示他的小狗參加活動當天看起來很高興,希望有照片留念,詢問主辦方是否拍到他與寵物的照片,於是簡瑞男動員全體員工,為參賽者找活動當天的照片,可惜最後沒有找到照片,為此主辦方非常自責。

簡瑞男提到第一次路跑活動結束後,收到一位參賽者,他將活動當天與寵物的照片集結成影片,並且表示小狗非常興奮、開心,希望活動能長久舉辦。簡瑞男感受到飼主相當注重與寵物的合照,也因第二次活動沒有紀錄到每位參賽者與寵物的畫面,於是第三次公益路跑活動將安排七位攝影師,希望能記錄到每位參賽者與寵物開心的身影。

馮麗珊表示公益路跑當天,從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領養貓咪的飼主,特地帶寵物與協會人員打招呼,看到飼主將貓咪照顧完善,「很高興台灣逐漸將動物與人類視為平等,甚至成為家人、朋友般密不可分的關係。」

路跑不僅有益健康 也能認識新朋友

負責路跑活動企劃的何宜臻說:「路跑活動結束後,發現飼主們會自行舉辦狗聚,帶毛孩出門路跑不僅活絡心血管,更讓毛孩們一起玩耍,飼主也能在活動中結交新朋友。」並且提到有位參賽者向主辦方表示,一次與上百位飼主進行狗聚,這是相當難得並且有趣的經驗。

奔跑吧!狗小孩公益路跑活動,未來計畫協助社會上收養流浪動物的愛爸、愛媽,因為愛爸、愛媽相對公益團體資源更少,也可能身為上班族,一次養十隻、二十隻狗狗是很大的負擔,希望藉由協助募集飼料、提供媒體曝光度,以及未來路跑活動的主辦方也計畫舉辦流浪動物認養會,幫助愛爸、愛媽找到願意收養的人。

採訪側記

受訪者簡瑞男,與我們分享規劃毛小孩路跑活動時,深刻感受到他的細心,以及對毛小孩的情感。簡瑞男本飼養過不少小狗,也對流浪動議題相當關注,希望藉由路跑活動教導飼主如何照護寵物,減少流浪動物產生,他也表示公益路跑處於賠錢的情形,但為了毛小孩仍咬牙堅持做下去,他的精神令人相當敬佩。

延伸閱讀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台灣流浪動物認養 協助寵物重覓家園

「流浪動物花園」綻放 找到認養牠的人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


路跑傳遞寵物照護知識 盼解決棄養問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