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芭拉自德國移居檳城 設立「無死犬庇護所」

芭芭拉自德國移居檳城 設立「無死犬庇護所」 | 華視新聞

林怡璇、林倩雯

來自德國漢堡的芭芭拉,原是,退休後來到馬來西亞檳城,發現了檳城流浪狗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創辦檳城動物福利協會(4paws),希望為流浪狗建立一個安全溫暖的庇護所,4paws都是志工來幫忙處理狗狗的大小事,也會在周末時擔任導覽員,讓來參觀的人對狗狗有更多的認識。現在4paws 接受大眾的捐款也開放領養,芭芭拉透過4paws推動許多活動,希望人類和狗狗能夠和平共存並愛護牠們。

芭芭拉投入狗狗庇護所的契機

來自德國漢堡的芭芭拉·詹森(Barbara Janssen)是對狗懷有極大熱情的一位女士,原本在德國和丈夫一起經營公司,退休後來到馬來西亞檳城是為了和母親所居住的印尼能夠近一些。她是唯一在馬來西亞建立「無死犬庇護所」(no-kill shelter)的歐洲人。她的庇護所就像一個「狗的天堂」。芭芭拉從德國移居後,放棄了在城市裡過著舒適的生活,與所有狗狗們住在破舊的地方。她把大部分財產都用在了庇護所上。芭芭拉說:「我有什麼,我的狗就會有什麼。(What I have, My dogs have.)」

芭芭拉從德國來到檳城投入狗狗庇護所。 攝影/林倩雯

芭芭拉搬到檳城後在當地買了一間公寓,期間在路邊看到兩隻流浪的小狗,把牠們救回住所領養,當時芭芭拉意識到在檳城流浪狗的問題相當嚴重。直到救出第三隻狗後,芭芭拉認為公寓生活已經不再適合養狗狗,後來就搬到離市區較遠的地方。在接下來的四年間,狗狗家庭從三隻增加到二十四隻。

她接受了牠們一切並無條件地愛著它們,都把牠們照顧的很好,她還為每隻狗狗重新命名,也知道牠們來到4Paws的一點一滴。芭芭拉說,我的夢想是有一天4PAWS將擁有房屋和土地,可以成為檳城流浪狗和遺棄狗的永久庇護所。二〇一一年成立了檳城動物福利協會(Penang Animal Welfare Society, 4PAWS),正式註冊為慈善機構,芭芭拉說,4PAWS是非營利性組織,註冊為慈善機構意味著能夠接受慷慨捐助的捐款,這有助於救助更多的狗並將其歸還。

經營庇護所的困難

4PAWS制定了不殺害政策,為狗隻提供住所,同時也對老年和殘疾提供護理和康復。他們都是在檳城街頭發現。大多是幼犬,如母親無法照顧自己的幼犬、被主人拋棄在路邊的狗,因交通事故受傷的狗或因重傷而死亡的狗。狗隻在被收留前必須先接受健康評估和疫苗接種,防止流浪犬攜帶諸如瘟熱之類的疾病感染其他狗隻。

目前,4PAWS有超過六百二十隻狗。每天料理三餐、整理環境等日常照護都需要大量人力與經費。4PAWS裡大多都以志工為主、也有交換學生來打工換宿、因為他們各自都有工作和學業;而自4PAWS正式註冊為慈善機構開始接受捐款以來,雖然經費稍有增加,但是面對六百多隻的狗,根本不敷使用,因經費不足,在馬來西亞狗犬救援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曾經有人養的狗狗,比較熱情,喜歡互動。攝影 / 林倩雯
4Paws的經營模式。 製作 / 林倩雯

凱瑟琳的志工體驗 展現對狗狗的關愛

來自美國的凱瑟琳(Catherine),六月份來到馬來西亞,是一位交換學生,非常喜歡狗狗,家裡也有養狗。來到檳城之後,也感受到流浪狗和狗隻遺棄在馬來西亞的嚴重性,讓她感到痛心。喜歡狗狗的她,四處尋找相關的援助機構,七月份的時候,找到了4PAWS,因此來到4PAWS當志工,希望可以為當地的狗狗盡綿薄之力。由於目前還在學,只有周末的時候才會來幫忙,現在她主要的工作是幫狗狗洗澡、帶牠們去玩、陪牠們聊天,接受訪問時手中也抱著狗狗,牠叫Chicky,很喜歡黏人。

凱瑟琳認為自己所做遠遠不夠,4PAWS這裡有太多狗狗要照顧,4PAWS以外的地方也有很多的狗狗正等待救援,她也說:「我認為錢的確也重要,可以為狗狗購買食物,提供更好的環境,但對狗狗而言,牠們或許只是需要我們的陪伴而已。」也呼籲大家不論物資、金錢多寡、或者是自己的時間,那怕是對狗狗的關注,都將會是對狗狗們一個很大的幫助,凱瑟琳對於狗狗的照顧,可真的是不遺餘力。

志工每天都會幫忙狗狗洗澡。 攝影 / /林倩雯

開放領養計畫 周末導覽參觀

芭芭拉說:「如果有更多人領養狗,這裡就能有更多的空間和資源繼續去救助還流浪在檳城街頭的流浪狗了。」每逢周末都有民眾來「參觀」,因為他們在領養前都會先來認識和了解,也會有會員來跟其他狗友交換心得。採訪當天也有一家人來參觀,小妹妹看到這麼多狗狗先是被嚇到,後來也開始狗狗互動。

目前4PAWS開放領養狗隻,平日芭芭拉他們都忙著為六百多隻狗狗準備食物、洗澡、照顧護理等,只有到周末志工較多的時候才能開放導覽參觀。當天芭芭拉和訓練師也會親自帶著導覽和解說,也可以讓民眾與自己選中的狗狗互動,希望大家都能認識每隻狗狗可愛的一面。

舉辦義賣活動 為庇護所募款

「Pawathon」這個單詞或許我們從未聽過,但在檳城的狗友圈中無人不知,這個每年由 4PAWS 舉辦的大型募款活動,也是一個專為狗狗舉辦的大型公益比賽活動,也進行園遊會,擺攤義賣,同時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與,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更認識4PAWS,也促進主人與狗狗之間的感情。活動所籌集的資金也將用於4PAWS的營運,作為狗狗的日常照護、絕育和備用資金使用。

現在,Pawathon 已經來到第七屆了,也有越來越多人認識和參與,贊助商也越來越多,而當中,也漸漸開始不再是只有華人,而有其他種族的參與和推廣。芭芭拉說:「我希望透過4PAWS創建一個人狗共融的美好社會。」

Pawathon主人與狗狗賽跑活動。 照片來源 / 4paws

採訪側記

一到4Paw門口,就發現狗狗都是自由走動的,不是原本我們所想像住在籠子的狗狗。這裡的狗狗都非常熱情,會跳在你身上,設法想要得到關心和摸摸牠。在採訪過程中,狗狗真的太多隻會有混亂場面,因為牠們都會圍繞著你,也會不時撞到腳架,就會讓我們一直戰戰兢兢的。也因為狗狗們的熱情,也讓我們不經意的想跟牠們一起玩,而且牠們都很愛與人互動。經過這次採訪,我們也學到生命很可貴,因為你不知道你今天所看到的狗狗,哪天會離開這裡,也不知道其實牠們經過好過風風雨雨,才能得到一個安頓的家。

延伸閱讀

堅持多年TNR 打造人與貓的安居之所

野望影展 喚起民眾自然保育意識

保育台灣吉祥國寶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芭芭拉自德國移居檳城 設立「無死犬庇護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