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減香禁供 拜拜不再煙霧繚繞

行天宮減香禁供 拜拜不再煙霧繚繞 | 華視新聞

張峻瑋、徐牧民  / 台北市

在臺灣,香火鼎盛是寺廟信眾眾多的象徵,信眾們也相信透過香火的煙霧,可以將心中的祈禱傳達給神明。但是隨著空氣污染的問題逐漸嚴重,社會環保意識的抬頭,以及環保署於二O一七年推動減香、減金、減炮之「一尊三減一目標」措施,使得有名的傳統廟宇開始推行減香拜拜的做法。分別為台北市有名的行天宮以及龍山寺,前者是第一個率先禁香的廟宇,除去大香爐以及供桌,鼓勵信眾以「道德心香」代替香線,以「虔誠心」代替供品。後者龍山寺則是從三爐三香減為一爐一香。

行天宮正面宮殿。 攝影/徐牧民

減香活動起因並非環保因素而開始

在行天宮擔任執事的曾思凱,代表行天宮的總發言人,替行天宮向外發言大小瑣事,宗教服務信眾已經超過十年以上的經歷。曾思凱表示,其實行天宮二O一四年就開始實行減香活動,並非是出自於環保才做減香的活動,行天宮於一九六七年建宮以來,都是推行三種敬神觀念,用正心來拜神、問心來敬神、修德來禮神,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強調信眾要「問心敬神」,只要以道德的心、慈悲的心,就能夠將心願傳達至神明,達到最好禮敬神明的效果。

在宗教信仰上面,並不需要豐盛的供品,或是燒很多的香線、金紙,來進貢神明,才是能凸顯自己最為虔誠,曾思凱說:「希望大家來行天宮拜拜時,是以修心的心態來敬神,這也才是宗教上勸善的目的,教導信眾善念、道德、慈悲,並且運用在社會上。」

行天宮法師講道,宣揚佛法及與信眾分享儒家道義,以及心香敬拜理念。攝影/徐牧民

供品的浪費 也是減香禁供的關鍵

行天宮環保化,周邊供品店家也因為生意嚴重下滑,從二O一四年的減香政策實行後,儘管店家無奈,但也只能搬離行天宮商圈,目前在行天宮周邊僅能看到賣油飯、炒米粉的傳統店家。

曾思凱表示,決定革新的另一關鍵原因是供品過度浪費,許多信眾時常將米糕拜拜後就留在供桌上,原本廟方都會捐給孤兒院、老人院等,但院方因擔心有防腐劑,導致廟方不敢捐贈,使平日一天要丟掉上百個,初一、十五大日子更要丟掉上千個,如此糟蹋糧食,並不是好的敬神表現。

環保意識的抬頭 宮廟對香線嚴格把關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一年燒的香,可以繞台灣959圈,燒掉的金紙所排放的汙染,累積的高濃度細懸浮微粒(PM2.5)引發的流眼淚、咳嗽等不適症狀。然而行天宮每年六百萬香客,一人三支香,就是一千八百萬支香,要燒掉許多樹木。儘管信眾個別持香敬拜不過數分鐘,但對廟內志工而言,則是一天十幾個小時浸在香薰的惡劣環境,健康受到影響;對城市而言,鼎盛的香火同時是個不斷排放碳及甲苯的汙染源。

隨著社會環保意識的抬頭,行天宮自一九六七年建廟以來,就已施行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和不供拜牲醴,並於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開始撤離香爐以及供桌,不過在收驚儀式以及宗教儀科的時候,還是會使用傳統的線香來替信眾服務。

為了響應現在社會大眾對於環保意識的重視,行天宮在內殿進行宗教儀科時,所使用的線香都是行天宮自行採購的,並非信眾所捐贈的,香線都會有SGS環保標章的合格檢定,一定要是無毒、無害、微煙的線香,顧及宗教服務人員、信眾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對於環境的保護。

對於線香的要求,行天宮希望慢慢朝人體健康的方面有所貢獻,以及一直向信眾推廣的心靈環保,讓大家透過雙手合十誠心誠意的祈禱,將所要表達的理念傳達至神明,達到身心靈皆富足,在行天宮內也有提供前來參拜的民眾,免費測量血壓的活動。

行天宮提供附近里民免費的血壓測量。 攝影/徐牧民

香火煙霧的減少 信眾不減反增

在臺灣傳統宗教儀式中,焚香與燒金紙是一種人與神溝通的方式。臺灣人相信繚繞的白煙會將我們的心願傳達天聽,不過實施禁香以及減爐之後,空氣品質明顯改善需多,而且絕大多數信眾也都支持,甚至因此吸引更多年輕信眾及觀光客,信眾反而大增。曾思凱說:「大多數信眾一開始對於減香都會不習慣,畢竟是自古以來的傳統信仰,不過我們藉由行天宮每天三次的宣講,把減香的理念表達給信眾,久而久之,他們自然也慢慢接受了,甚至更喜歡無香的環境。」

信眾張先生說:「傳統宗教在環保上的改變,其實是很好的,拜拜不是拿一大把香才是虔誠的表現,只要心誠則靈,想傳達的理念一定會被神明聽見的。」

曾思凱強調,雖然傳統與現代的思維是有所抵觸,但行天宮並不是將香線整個去除,只是將香線用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像是內殿有留一柱大香線,由宗教服務人員替眾生祈禱,其實信眾保持善良、持續做功德,神明也一定會看到並且保佑他們。

採訪側記

採訪的當天是我第一次進入行天宮,也是第一次發現宮廟不是煙霧繚繞,讓人十分舒服,因為小時候對於廟宇的印象,就是香線所散發出來的味道相當刺鼻,少了香線對於身體的傷害,也讓人在拜拜時,少了很多壓力,讓人能夠真正的用心去祈禱,只要心誠則靈,不用大量的供品、香線,也能傳達自己想表達的理念。

延伸閱讀

在地球升溫以前 點燃綠色希望

六腳新世代青年 網路傳承百年廟宇文化

用做料理的心做清潔劑 綠色企業淨毒五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行天宮減香禁供 拜拜不再煙霧繚繞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