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特攻隊」 青抵陣力拒假消息

「打假特攻隊」 青抵陣力拒假消息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北市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簡稱「青抵陣」,這群大學生站出來和學校談判,主動收回校內(包含宿舍、學生餐廳等地區)的新聞選擇權,讓大學生可以自由地選擇想要觀看的新聞台。同時,他們也在全台校園舉辦巡迴講座,積極提倡新媒體的媒體識讀,希望能讓更多觀眾養成更全觀的閱聽視角。

製圖/林宏濬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負責人陳佑維。 攝影/曾鈺庭

民怨爆發 青抵陣火速取得十萬連署

二〇一九年三月中旬爆發了學生轉台事件,由於部分大專院校學生不滿學校控制了校內電視的播放權,僅播放特定電視台之新聞,因此在該年四月七日,同時也是言論自由日三十週年的這天,由政大、台大學生組成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希望能夠藉此奪回學生收看新聞的選擇權,並抵制一切假新聞、假訊息散播的機會及可能。

青抵陣的成員陳佑維提到,他們在組成青抵陣後隨即發起公民連署,並在十個小時之內便取得了一萬份連署書,且獲得了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的支持。陳佑維認為,青抵陣之所以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這麼高的聲量,是因為長期以來,尤其是假新聞、假事件氾濫,民眾的憤怒已經堆積到了一個高點,而學生轉台事件則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民怨有了宣洩的出口。

青抵陣成立後,第一步的計畫便是收回校內新聞的選擇權,讓學生在校內的學生餐廳、宿舍交誼廳等地方可以自由選擇觀看地頻道、校內電視的公播權不再被校方單方面控制。而短時間內的高聲量使得這個目標很迅速地達成了。因此,青抵陣將目光擴大至大學附近的商家,透過田野調查去挖掘附近店家是否只播放特定電視台的新聞,並希望這些店家可以施行轉台運動,也就是希望店家可以讓出店內電視的遙控器,讓顧客可以選擇自己希望觀看的電視新聞,讓顧客不被店家的特定立場綁架,能手握觀看新聞的選擇權。

同時為政大學生會及青抵陣成員的丁鈞佑。 攝影/曾鈺庭

望媒體自律 杜絕造神運動

陳佑維表示,他們的訴求其實很單純,就是希望各家媒體能自律,在播送相關政治新聞時,能做到不要針對特定候選人做過多報導,盡可能去杜絕一切造神行為。同時,他們也向各家電視台寄送承諾書,希望他們能配合簽署。除了公共電視在當天就表達了簽署承諾書的意願外,其他電視台幾乎沒有合作意願,因此成效並不彰。

而後隨之而來為了讓觀眾可以手握新聞選擇權的轉台運動,陳佑維提到,許多播放特定新聞台的店家對該新聞台的好壞並無意識,很多時候只是剛好轉到,或是習慣收看該新聞台,並不清楚固定觀看單一新聞台可能會造成只接受單一資訊帶來的負面效果,因此對於轉台運動有較高地配合意願。

然而有些店家因為和特定電視台合作,將店內電視鎖定單一頻道,因此要讓他們將電視的遙控權交予顧客變得窒礙難行,加上要集結全國的力量本來就不容易,因此總結來說轉台運動在實際成效部分比預期上少了許多,除了零星店家願意配合之外。多數店家對於這樣的要求置身事外、毫不在意。

我們也連絡到了目前任職於新聞台的記者小陳(化名),他表示某些電視台毫不避諱地高捧單一候選人,形成一股造神炫風。這樣一來,觀眾所接收到的新聞已不再客觀,如此實在讓人感到擔憂。而政大學生會、同時也是青抵陣成員之一的丁鈞佑則表示,希望立法機構能夠訂定相關法律來規範媒體業者,不讓理應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被反噬為特定政黨或立場的傳聲筒,以還給觀眾更清新的媒體環境。

青抵陣至台中二中舉辦講座。 圖片提供/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舉辦巡迴講座 推廣新媒體識讀

丁鈞佑認為現今媒體加入了網媒以及自媒體的新興元素,由於營運成本降低,這些新媒體可以在擁有自身立場的條件下生存。不過,正是因為這些新媒體特質,閱聽眾接收到的資訊越來越客製化,新媒體報導的新聞是經過篩選過後的訊息,這樣一來使得訊息變得十分零碎,不同媒體間的報導差異也與之俱增。加上網路的傳訊速度非常快,過去傳統媒體所形塑出來的媒體認讀早已不夠用、也不再適用。

因此,青抵陣舉辦「媒體是毒」巡迴講座,至今已舉辦逾十場,透過講座將新媒體環境的認知及新的訊息特質傳遞給閱聽眾。為了幫助閱聽眾建立新的觀念,青抵陣舉辦的講座往往沒有收取演講費及車馬費,有時甚至需要「自掏腰包」,但這並沒有阻撓他們的理想。

青抵陣巡迴講座的對象以學生為主,包含成功高中、建國中學、新竹高中、台中一中、台中二中等等,依照學校需求客製演講內容。除了講解假新聞的範疇與界定、舉例個案說明,青抵陣也在講座中設計互動遊戲,讓學生能夠清楚地了解假新聞的產業鍊如何成型、並且可以達成怎樣的效果。所謂的假新聞產業練,是指通過編造、傳播假新聞來獲得盈利的商業模式,而青抵陣也清楚地解釋假新聞產業練會帶來的結果,比如:假新聞產業鍊會導致意見上的分歧而無法溝通、使得主流媒體不在受到信任以及在選局時導致互相指控取代建設性辯論等等。

這些講座場次有大有小,從數十人到數千人都有,他們希望透過巡迴講座幫助關眾建立新的媒體識讀、認清不同媒體間的立場,讓觀眾知道有時看到的新聞不一定是事實,背後可能有其目的。也期許能透過自身力量讓更多人學習用更客觀、全面的視角及立場去閱讀新聞,不要輕易地被媒體帶風向,或是被特定立場、標題「牽著鼻子走」。

採訪側記

大選將至,能在此時採訪到青抵陣其實非常興奮,因為我們也很好奇,面對這場選舉,又會有什麼樣地離奇發展?也很好奇青抵陣將如呵看待這次的大選。採訪的過程中,負責人非常堅定且自信地將整個成立過程及訴求娓娓道來,不僅透露出了閃閃發光的領導人特質,更讓我們見識到了青年們殷切盼望。

延伸閱讀

共同抵制假新聞 拒當「謠言」受害者

麥擱騙《MyGoPen》 打擊網路謠言

不甘於輕薄即時 《報導者》立志成新聞界舵手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


「打假特攻隊」 青抵陣力拒假消息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