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部落曙「光」 助「原」民種有機

點亮部落曙「光」 助「原」民種有機 | 華視新聞

林芷妡、徐菁

光原社會企業致力於輔導阿里山原住民發展有機農業,並以保價收購的方式向農民購買有機農產品,建立公平的產銷合作平台。成立至今已有五十六位阿里山原住民加入友善農業的行列,共生產將近兩千噸的有機農產品,讓原住民農民可以自助助人,安心地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並傳承部落文化。

三人發揮所長 共同創立光原社會企業

光原社會企業由陳雅楨、王鵬超,以及李志強共同創立。陳雅楨就讀輔仁大學時,認識了長期關懷原住民部落發展的鄭穆熙神父,田野考察的過程中,她發現到許多部落面臨年輕人口外移及文化凋零的問題,於是在二〇〇六年創立非營利組織「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教導原住民種植有機蔬菜,以提升他們的經濟與生活品質。

陳雅楨發現,只有教導農民種植有機蔬菜無法改善部落經濟,為了提升部落有機農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陳雅楨與相識多年的好友王鵬超及李志強,在二〇〇八年創立光原社會企業,希望讓有機農產品可以經由光原,販賣至市場。瑪納負責教育原住民,而光原則由曾當過貿易商的王鵬超,及善於對外溝通的李志強,負責連結部落和市場,為原住民有機農產品拓展銷售通路。

「我們都想要做對別人有好處,又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在創立光原前,三個人已經認識超過二十年,因為對於做公益有一致的想法,才讓他們決定共同創業。李志強說,三個人都把困難視為成長的養分。光原社會企業剛創立時遇上八八風災,雖然農地受到颱風嚴重破壞,所有生產器具也都泡水壞掉,但他們仍樂觀以對,提供原住民足夠的技術,積極投入修復計畫。陳雅楨更說:「如果沒有遇到困難,我們也會期待困難來找我們。」他們相信,只要有一個不害怕遇到困難的態度,就一定可以面對所有挑戰,彼此的信任更讓他們能各司其職的往目標邁進。

陳雅楨開心地分享創立過程。 攝影/徐菁

建立公平產銷平台 讓原住民安心種菜

王鵬超說,高品質的蔬菜才能提升競爭力,而高海拔的阿里山所栽種出的蔬菜較鮮美,所以瑪納才會選擇在阿里山的部落教導原住民種植有機蔬果。瑪納剛創立時,農民認為種植有機蔬果是很困難的事,而不願意嘗試,因此決定在部落舉辦講座,讓原住民了解如何種植有機蔬果,才讓一部份的人願意投入種植有機蔬果的行列。

為了讓農民安心耕作,光原更以「保價收購」的合作方式向生產者購買農產品,不論作物的品質及季節,皆以均一價格向合作農民購買,扛起沈重的財務擔子。陳雅楨說,當時因為碰上八八風災,市場的蔬菜一公斤只能賣五至十元,與光原合作的農民所種植的蔬菜收購價超過二十元,因此吸引不少農民想與光原合作。但對於想合作的農民,光原會先進行審核,確認農民真的沒有用農藥或是化肥,才會接受合作。保價收購計畫執行兩年後,阿里山有機作物的市場也逐漸成長,二〇一〇年起開始獲利,光源的損益才漸漸平衡。

產銷班種植出的有機番茄。 圖片提供/光原社會企業

發展在地產業 吸引原住民青年回流

光原除了致力於提升原住民的經濟生活外,也投入許多資源協助部落周邊產業發展。「當部落年輕人看到希望,他們就會留在部落了。」為了讓年輕人回流,光原創造許多不同面向的職種,讓喜歡從事農業的人,可以回鄉種植有機蔬果;喜歡賣東西的人,可以回鄉開店鋪等。

以農業來說,瑪納在阿里山建立產銷班,協助原住民防治病蟲,及開發有機蔬果新品種,讓原住民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種植與銷售有機農產品。阿里山的原住民更發現,有機耕種比以往的傳統農業更有經濟價值,能夠改善原住民部落的經濟,才逐漸讓外出的年輕人願意回鄉種植有機農業。

光原也在阿里山上提供打工換宿與企業志工,透過和阿里上的鄒族原住民合辦「鄒末狂想曲」,讓在阿里山住宿的觀光客可以體驗原住民的生活。這樣的活動不僅為原住民年輕人增加工作機會,更促進原住民和遊客之間的交流,讓不少年輕人願意留在部落幫忙,傳承部落文化。

複製阿里山技術 發展新南向政策

二〇一五年因為教會號召,陳雅楨前往被海燕颱風重創的菲律賓災區發展「新南向政策」,教導當地居民種植有機農業,幫助他們重建家園。陳雅楨說,因為已經距離海燕颱風侵襲兩年,當地居民的心情大多以平復,且保價收購的有機作物,是週期較長的作物,因此沒有立即的財務壓力,在執行上相對阿里山簡單。

光原也在菲律賓打造教育中心,同樣以扶植阿里山的技術,教導當地人以有機農法栽種咖啡及可可。初期由光原收購並銷售到海外,後期協助當地人建立合作社,讓他們能掌握生產到銷售,也幫助他們從海燕颱風脫困,未來也能靠自己的力量維持生計。

在菲律賓發展新南向政策。 圖片提供/光原社會企業

採訪側記

「如果沒有遇到困難,我們也會期待困難來找我們。」是這次採訪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採訪完後,陳雅楨也提醒我們,當所有人視困難為避之惟恐不及的事時,一定要勇敢去解決,困難是前進的養分,只有想辦法解決,才能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光原創立的過程雖然碰到許多困難,但他們都利用自己的專長想出解決策略,才能一直有規劃的幫助原住民。

延伸閱讀

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雜草與菜共生 找回蔬果「鄉田」滋味

Mata Taiwan 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點亮部落曙「光」 助「原」民種有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