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 讓時間多點溫度

「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 讓時間多點溫度 | 華視新聞

李秉豪、但慶淮  / 苗栗縣

位於竹南的中山一六八,擺設許多台灣的傳統工藝,包括蛇窯、竹編、木雕,最具特色莫過於圓木型手錶,及和傳統工藝,保留屬於台灣的文化技藝。

從網路到實體店面 — — 中山一六八

重新翻修過的鐵皮老倉庫,搭配簡單的圓形小招牌,座落於竹南火車站的「中山一六八」,走進室內,讓人有置身家的感覺,這是莊雅婷和徐嘉明一手打造的天地。中山一六八一共分為三個部門,包括空間設計部、網拍經營、以及手錶品牌 — — 一多點。

畢業於應用英文系的莊雅婷說:「我的後半生幾乎都在苗栗度過,在苗栗讀大學,也嫁到苗栗,我想這是一種緣份吧。」回想當初和先生徐嘉明一起創立手錶品牌,從沒想過會有今天的「中山一六八」。

父親也從事鐘錶業的徐嘉明,就像是在鐘錶行長大的小孩,剛開始經營網拍,販售鐘錶相關零件,雅婷和嘉明一直都想創立屬於兩人的手錶品牌,讓忙碌的現代人,用手錶看時間時,感受到更多家的感覺。直到二〇一七年,一場苗栗縣政府所舉辦的文創比賽,讓他們得到一筆輔導金,得以實踐他們的夢想藍圖。

一多點創辦人徐嘉明。攝影/李秉豪

一多點 結合客家文化 讓時間多點溫度

二〇一七年,開始苗栗竹南的在地品牌,一多點(idodan),品牌宗旨:「讓時間多點溫度」。一多點就是客家話的幾點鐘了,原型是餐桌的概念,上面留九點,意指在餐桌留久點,在手錶面盤上的設計有一個隱含的寓意。

工藝師嘉明對手錶有著自己的堅持,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圓形的木頭錶框,使用台灣的木頭,選用義大利植物鞣染的牛皮作為錶帶,做出台灣工藝腕錶系列。回想當初為了製作錶框的粗胚,嘉明和雅婷找了許多師傅,直到兩人遇見了鄭師傅,純手工的為他們打造屬於一多點手錶的木製錶框。

嘉明是工藝師,負責把每一塊木頭磨製成不同形狀,正因為是純手工,每個錶框都有著不同形狀及紋路,有些比較平,有些則是較圓滑。「我會根據每塊木頭的紋路去做出不同的樣子。」嘉明說。手作工藝腕錶,只抹上護木油,讓顧客能看到木頭最原本的原色、聞到最天然的木頭香味。

品牌成立到空間設計 一手包辦

為了找尋正式且有足夠空間的店面,兩人尋尋覓覓,終於發現位在竹南火車站旁的一間老舊倉庫。雅婷說:「我沒想過前一個承租人是這樣對待這個空間。」倉庫的玻璃全被封死,暗無天日。翻修倉庫共清出了將近一百公斤的灰塵,花了半年的時間改造,讓個空間恢復原本的樣貌。

被問到當初創立時最困難之處,雅婷說:「嘉明本身會空間設計,在翻修的時候,為了保持開放明亮的空間,他不眠不休的改了上百張設計圖。」付出所有辛勞,只為了給光臨中山一六八的顧客,一個最舒適的空間。

中山一六八內的所有傢俱、擺飾都是雅婷親自挑選、搭配。「我本來就喜歡老東西,可能是內心有個老靈魂吧。」雅婷說。被問及如何佈置這個空間,雅婷說:「我會開始想像這個角落有張書桌,後方有櫃子和衣架。」中山一六八呈現給人的感覺,像家一樣的溫暖,就如同雅婷所說,我不想這個空間太像賣場,我希望大家會因為這個溫暖的角落而去拍照。

中山168一角。攝影/李秉豪

木製錶框製程困難 每隻錶都獨一無二

工藝師嘉明和我們分享工作室裡,許多不同木製手錶的粗胚,每種木頭都有著獨特的氣味,配戴後會透過人體的溫度,讓氣味發散出來。嘉明表示:早期的時候作品失敗率很高,因為簍空的原木厚度及硬度一定要夠,不然車完容易會變形。經過和許多木雕師傅討論及設計後,才有了今天的粗胚,後續製作的良率也得以提高。

在錶殼的製作方面,不同於一般的粉末冶金,而是使用原材料進行切割,並且使用高壓機器進行撞擊後、進窯燒烤、降溫、反覆重複,前後需花上近兩個禮拜的時間,才得以完成。使用此方法製成的錶殼,有絕佳的防水性。搭配三義木雕的粗胚,手工磨製,完成獨一無二的一多點手錶。

工藝師嘉明從父親那代便開始接觸鐘錶業,有個重要的觀念是 — — 手錶一定要防水。不是日常的生活防潑水,而是能夠丟到水裡有五大氣壓的防水。原因是因為,手錶的齒輪非常精細,如果進到空氣後會氧化,氧化後容易走不準,許多手錶走不準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機器不好,而是防水性不好。

來到嘉明平時的工作室,磨製一個木框需要使用十二種不同號數的砂紙,每個號數都有不同功用,一個都不能少。經過十二道砂紙的磨製後,手錶的光澤度和細膩度才會出來。「我在磨製的時候,都會去閱讀木頭的紋路。」嘉明說。為了讓顧客看見每塊木頭最美的部分,會根據不同紋路磨製不同形狀的錶框。

錶框製作過程。GIF製作/李秉豪
象徵餐桌意涵的錶面。攝影/李秉豪

保留傳統工藝 使用三義木雕餘料製成

「我們之前試過用機械的方式磨製表框,但做出來的東西都太工業品。」嘉明說。

當初設計手錶時,為了凸顯在地工藝,因此,一多點的手錶木框是使用三義木雕藝術創作的餘料,因為三義木雕都是使用上等的木頭,用餘料來製作錶框,不但可以讓木頭更加值,也不浪費任何原料。

不但保存台灣傳統技藝,雅婷和嘉明也把手錶結合傳統工藝,比如漆藝、竹編⋯⋯等,和台中光山行以及竹南的竹編師傅合作,呈現獨一無二的一多點手工木製腕錶。

手錶是一個載具 傳統工藝的載具

「我們賣了這麼多錶,有時候其實是木頭在找主人,主人也在找木頭;使用者也在找他要的錶,現場的錶也在找要他的主人,才會搭配出許多不一樣的東西。」嘉明說。一多點手錶之所以能搭配不同錶帶、木框,就是為了讓顧客能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錶。

近年因為3C產品攻佔市場,手錶行業在這幾年已經式微了,現在會把錶拿到錶店去修的人,一定是有一份割捨不了的情感,代表了這隻錶一定很有意義。這也是嘉明和雅婷堅持下去的原因。

「手錶是情感的載具,到目前為止都是,而這東西是3C產品取代不了的,我們在做一多點手錶,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連結在上面。」嘉明說。之所以結合台灣傳統工藝,是為了讓手錶變成工藝及文化的載具,不單單只是拿來看時間而已。如此也賦予一多點的錶更深層的意涵,容易跟市場上的手錶做區隔,傳達更多溫度到顧客手中,也呼應品牌的核心價值 — — 讓時間多點溫度。

結合竹編編織而稱的手錶。攝影/李秉豪

採訪側記

這次很幸運能夠訪問到雅婷和嘉明夫妻兩人,在採訪的過程都熱情的和我們介紹、聊天。也對他們堅持保留台灣傳統工藝的精神感到敬佩。手機產業崛起,現代人越來越少使用手錶看時間,在鐘錶業逐漸式微的現代,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傳統工藝,也提供一個場所,讓工藝師擺設自己的作品給更多人看到。

延伸閱讀

從毛筆到胎毛刷 慕璽傳藝也傳情

用心做好一張紙 面對困境福隆堅守品質

手工紙匠堅守傳統老技藝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 讓時間多點溫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