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技人學會幫助女性勇闖夢想

女科技人學會幫助女性勇闖夢想 | 華視新聞

吳旻諼、夏荷婷  / 台北市

女科技人第一次進入政府委員會時,為了讓自己進盡快上手,帶著虛心去請教幾位曾擔任環評委員的男性前輩,他們都帶著微妙的表情說,妳會入選是因為妳是女性。然而,經過幾次會議之後,她發現「女性」身份是能夠提高審議品質的專業優勢,因為女性易於溝通,在正式會議中的討論品質高,委員們的發言不但各有專精,而且女科技人都非常尊重其他委員的意見。

科技業性別歧視嚴重

女科技人是指就讀理化領域,未來會投入科技業或已在科技界工作的女性。她們在學生時期,成績通常不錯,直到進入家庭、職場,因各種隱性的偏見,導致工作升遷不如同期進公司的男同事,這時女性就會開始感到不平等。

吳嘉麗是化學學者,專精於苔癬植物化學研究,也是女科技人電子報和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的創辦者,有感於現今全球女性在高科技產業中比例較為稀少,約莫只佔百分之十五,這個數字甚至還在下降,呈現出懸殊的性別比例,台灣亦是。她鼓勵女性投入科技界,並且建立社群交流的管道,讓不同專業領域的女科技人有跨領域合作的機會,不讓性別成為職場的絆腳石。

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

「電子報如果沒有背後的一群人是不容易做出來。」吳嘉麗表示,物理界是最先在物理學會底下成立女性工作小組,因為物理界一向女性比較少,所以國際物理學會鼓勵女性參與。接著在化學界的吳嘉麗也跟著這波世界潮流,每一年開始舉辦女性化學家餐會。之後台灣的物理與化學女性學者經常舉辦聯合研討會,成為成立電子報的基礎。

一九九六年底發生彭婉如事件後,國家成立了婦女權益平等委員會,經過政黨輪替後,婦權會在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有了更大的推力,因此在二〇〇五年時,台灣全面推動性別主流化,婦權會要求政府所有各部會任何政策要納入性別思維,從性別的角度考量來推動性別平等。當電子郵件漸漸盛行,吳嘉麗發現網路上有各家電子報,她就主張創辦電子報,便藉著國科會的性別與科技研究計劃來申請經費贊助,終於在二〇〇八年一月正式創立女科技人電子報。

創立電子報初期,吳嘉麗獨自負責大概半年的時間,幸好過去有物理化學界合作的基礎,所以有許多女科技人進來幫忙。從電子報logo的設計,到要有哪些專欄,大家提供各種意見,一起輪流做主編,每個月一期這樣一直延續下來,如今已超過十年。

但是電子報初期的內容都是簡要的描繪女科技人的群象,簡單的自我介紹,直到二〇一七年,隨著媒介方式的改變,電子報經歷全新改版。女科技人張雲清提議將過去單調的電子報轉變全新風貌,改名為「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以女科技人的生命經驗編排專欄,主要以生活中的「家庭」、「教育」、「生命」為題材,網站上還有關於女科技人的「新聞」、「好文」、「好書」與性別科技「研究」等等。

在第八期電子報中,陳玉如的專訪報導強調跨領域合作對尖端研究的重要性,她開發出嶄新的奈米質譜法,突破現今蛋白質體學的技術瓶頸。並且提到女性在面臨家庭和事業的選擇,往往會以家庭為重,不過,僅管陳博士已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仍然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她呼籲女生在學業或事業上放手勇敢地往前衝,女性一定也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擁有美麗的一片天。

吳嘉麗長期致力於推動女權。 攝影 /夏荷婷

朝過去的目標努力 期望生涯輔導更落實

吳嘉麗參與國科會的性別科技計畫以後,也陸陸續續參與了一些國際性別科技的會議,她看見日本、韓國都有不只一個女科技人相關的學會或協會,台灣卻一個都沒有。二〇一一年,吳嘉麗受邀參加韓國成立的亞太女科技人聯絡網後,她回來台灣馬上積極地推動,終於在年底成立了女科技人學會。

目前女科技人學會是以物理化學領域的科學家為主,在產業界影響還不大,仍然是以學界為多,因台灣女性讀科技領域的進入研究單位仍然為多數,雖然這幾年人數有慢慢增加,但女性要創業或進入半導體這行,工作都是很辛苦。

未來女科技人學會仍是朝過去的目標繼續努力,吳嘉麗認為不管是鼓勵年輕人女性加入科技領域、給年輕女性經費協助,還有生涯輔導等等、跨領域合作,她覺得都還落實得不夠,其中像所謂的生涯輔導,在國際間其實做得非常積極了,在台灣幾乎還很有限。她希望工作的前輩可以將進入職場會碰到的問題,還有在學術界該如何寫計畫、申請經費的經驗,傳承給剛踏入職場或仍在研究所的年輕女性。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第五屆會員。 圖片提供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女科技人學會 以無形的方式幫助女科技人

張雲清是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第四屆的理監事,她在學會裡觀察到教授和成員們都會默默關心女科技人們,以不傷自尊心的方式,詢問她們要不要申請獎學金、參加活動,幫助女科技人們解決困難。除此之外,學會每年會提供十萬元助學金給三十五歲以下的女科技人,如果要出國開會,再加上其他管道的補助,能夠大大減輕女科技人的負擔。

學會鼓勵研究生參加任何科技活動、國際活動時,要用性別的眼光去看這個研討會。五年前,張雲清靠著學會的補助金,到緬甸參加仰光國際研討會,結束後,她發現東南亞很多國家的女科技人的比率比其他國家高,其中因素跟文化習俗滿有關連,因為像緬甸跟泰國的男生,十歲前就會被送去廟宇,培訓他們當僧侶,所以泰國跟緬甸很多女生都變成進學校念書的大宗,這一次的經驗令她印象深刻,回台後,她在電子報上刊登她的會後報導。

參加完國際研討會後,如果女科技人要申請補助金,回來台後一定要寫一篇報告和心得,且必須發表在電子報上。除了多年的資助女科技人,現在還建立了女研究生聯絡網的臉書社團,讓她們能夠在網上交流,也能建立工作領域的網絡。

今年張雲清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這是她第一次獨自統籌全部研討會的細節,並且認識到許多紐約優秀的人物和企業家。張雲清表示,「女科技人學會從來不是直接給幫助,而是一點一滴的鼓勵我,讓我參加許多研討會、國際會議,具備更多能力,挑戰難關。」

過去她總是埋頭苦幹在數學的世界,從開始當助教、助理時,對於核銷、報銷、與人談活動細節的工作不熟練,到加入學會後,她看見女教授是如何用科學的邏輯去處理事情。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籌劃研討會全部細節,女科技人學會無形的幫助讓她力量變得更大。

張雲清到緬甸參加仰光國際研討會。 圖片提供 /張雲清

採訪側記

感謝吳嘉麗教授和張雲清女士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們了解到台灣女科技人的現況,對於女性在科技領域發展有更深的了解,在學術、職場裡我們需要更加注意到身為女性的需求,不要讓性別成為阻礙,導致台灣失去人才。

延伸閱讀

從護理專業出發 致力為平權發聲

Girls In Tech Taiwan 為科技業注入女力

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 記憶阿嬤強韌生命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女科技人學會幫助女性勇闖夢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