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 華視新聞

賴慧津、林威彤  / 新北市

南園社區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屬於舊農村社區,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鄭麗卿結合在地農村特色,將廢田改造成花圃,每年舉辦的花海節或農業市集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在推廣在地特色的同時,總幹事鄭麗卿也在樹林區公所的推薦下,讓弱勢團體與社區志工一起體驗種菜活動。

荒廢農田大改造 社區居民營造花海景觀

鄭麗卿從小在南園里長大,後來嫁到三峽後,比較少機會可以回去自己的家鄉,直到退休後,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常常回到南園里。為了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同時也想要為南園里做出一點貢獻,退休後便投入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工作,一做就長達八年,鄭麗卿說這裡的人情味,是讓她想要繼續待下去的一大因素。

南園社區屬於舊農田社區,面對產業結構改變,再加上石門水庫無法提供足夠的農業用水,鄰近的北大特區發展起來後,水路溝渠遭到嚴重破壞,許多農田荒廢,導致垃圾、雜草叢生,南園社區的生存面臨重大考驗。

鄭麗卿當初為了解決農業用地閒置的問題,先用怪手剷除雜草,並請社區志工幫忙清除垃圾,後來再跟地主溝通、討論,決定在土地上種植適合觀賞、利肥的花卉,如 : 百日草、向日葵及波斯菊等,在大家齊心合作下,社區變得更漂亮、乾淨。民國一O三年西元二O一四年起,除了原本閒置的農地會種植花卉外,居民也會在農地休耕時種植綠肥植物,形成大片美麗花海,吸引人們前往觀賞。

南園社區花海節成為遊客打卡拍照景點。 圖片提供 /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從小居住在南園社區已長達四十年的的居民王美美表示,看到總幹事無私的奉獻,以及居民們間如同家人般的情感,讓她想要繼續待在南園當志工,服務里民,王美美也說到未來希望能在社區道路旁種植更多的花卉,讓往來的居民們可以看到美美的社區,同時也能吸引更多人來到南園社區,打開社區的知名度。

在南園裡,稻田隨處可見,而稻田的守護者–稻草人,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鄭麗卿說稻草人代表傳統手工藝的傳承,由八十歲的有德爺爺教導居民如何製作,接著再由社區的男性居民負責綑綁稻草,最後女性居民負責塑形,以士、農、工、商為代表,做出相對應造型的稻草人。

士、農、工、商造型的稻草人。 攝影 /林威彤
稻草人簡易製作過程。 (圖片提供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製圖 / 賴慧津

關懷弱勢 身心障礙朋友體驗種菜之樂

除了推廣社區特色,鄭麗卿不忘關懷弱勢,邀請由樹林區公所推薦新北市自閉症協會-樹林星樂小站的孩子們,一起至南園社區體驗「一日開心農夫田園樂–高麗菜採收」活動,於去年的十一月在樹林區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的農地上種下高麗菜苗,由鄭麗卿及社區志工親自帶領著孩子們挖洞,種苗,讓這些興樂小站的孩子們體驗種菜的樂趣。

鄭麗卿說星樂小站的孩子們大多是唐寶寶、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或是罕見疾病的病友,為了幫助地方上的弱勢團體,接受樹林區公所的邀約,讓星樂小站的孩子們來到南園社區體驗種植高麗菜的活動,經過社區志工定期澆水、施肥,三個月後,再請他們回來驗收成果,採收當初自己種下的高麗菜。

親手栽種的高麗菜,盡是滿滿的喜悅和成就感。 圖片提供 /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對南園社區的印象就是彷彿回到鄉下,四周不是農田,就是鐵皮屋工廠,不過一見到鄭麗卿女士及當地居民,就覺得南園社區不僅僅只有當初看到的那些,還看到居民們之間家人般的情誼和滿滿的人情味。剛好那天下午有舉辦做饅頭的活動,鄭麗卿女士和社區的志工阿姨們很熱情的準備饅頭給我們享用,深怕我們餓著,還將麻油雞還有菜脯蛋準備給我們吃,我和威彤都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延伸閱讀

大雅麥鄉 傳遞本土的文化「麥」絡

宜蘭家扶 幸福小舖扶起弱勢家庭

推動有機認證 打造大溪友善農業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