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媽媽狗場 讓流浪狗有個家

陳俞晴、林澤衛  / 台北市

台北市內湖區有著全台第一家以太陽能板發電的狗場。狗場主人卓惠穎身為愛狗人士的二十八年來,不停歇地幫助流浪動物,從捐款到自己開狗場,一路上,她救助了幾百隻流浪狗。在關懷生命協會的引介下,才讓十幾年來都沒電的卓媽媽狗場,變身成擁有全綠能設備的狗場,也讓狗場裡的狗不再摸黑和老鼠搶食物。

鋼管(左)心疼舔去卓媽媽的淚水。 攝影/林澤衛

卓媽媽開源節流 讓流浪狗吃飽穿暖

「卓媽媽狗場」是位於台北市的私人流浪動物收容所,狗場設備簡單,沒有過多的裝飾,裡頭的三十五隻流浪狗都是由狗場主人卓惠穎在照顧,從洗澡、除蚤、送醫院打預防針到送養,幾乎靠卓媽媽一個人親力親為,才撐起了這一間狗場。這裡收留的狗,每一隻都是一個故事,「這邊的狗也很親人,十隻有九隻都是家狗,被丟棄或是走失,所以這個問題很嚴重喔。」卓媽媽說。

為了讓流浪狗吃飽穿暖,過上一般生活,卓媽媽寧願省下自己的治裝費,再兼差珠心算老師,來照顧這些流浪狗,「我已經花了一棟房子的錢,我就要把它做好」。卓媽媽收留流浪狗也有個尺度,真的有需要才會收留,如果有人要把自家的狗送來狗場,給付錢叫卓媽媽收留,「對不起請你帶回去,卓媽二十八年來,沒有一隻狗是收錢的。」卓媽媽堅定地說,「我不想欠人家人情」。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卓媽媽狗場」,收留流浪動物。 攝影/林澤衛

卓媽媽蓋狗場 收容流浪動物

二十八年前,卓媽媽因為兒女的要求,在家裡養了一條狗,但幾乎都是卓媽一個人在處理大小便、照顧牠,也因此讓卓媽媽對狗有了憐憫、愛護之心,才投入了服務流浪動物的行列。她一開始會捐錢給收容所、流浪動物協會,或是收留被遺棄的流浪狗,家裡的狗也就越養越多,還曾多達十三隻,遛狗時連鄰居也會被牠們嚇到。

為了讓這些流浪狗有容身之處,卓媽媽決定在家附近找一個廢棄空地,建立一家簡單的狗場,方便照顧這些收留來的狗,卓媽媽說,當她數到一百二十八隻就不數不下去,所以也不清楚自己養了幾隻狗。但後來因為狗場遇水電問題,請人家幫忙時被敲詐,加上場地被人家斷水,卓媽媽毅然決然選擇離開這個地方,也透過同為愛狗人士的朋友的介紹,才有了現在第二家的「卓媽媽狗場」。

分區餵食時,兩隻狗盯著卓媽等牠們一個月只能吃一次的肉乾。攝影/林澤衛

安裝太陽能板 讓流浪狗看見光

成立了十五年的卓媽媽狗場,前身其實是一座垃圾場,生活環境並不是很好,最大的問題是沒水、沒電,起初卓媽媽只能靠著跟鄰居借水,搬運一桶一桶水回來,才能維持好一點的生活品質。狗場裡的許多設備、狗狗的生活用品也是靠善心人士的捐贈,「雖然很簡陋,但我還是盡量讓我的狗乾淨的過,有清潔的床可以睡」卓媽媽說。

由於狗場沒有電力設備的情況下,平時卓媽媽都是帶著頭燈餵流浪狗吃東西,往地板上撒狗飼料,但因為有些區域沒有頭燈的照射,沒有光,流浪狗們只能在黑暗中進食,有些小狗就會害怕吃不到飼料而開始搶食,「我們這裡也有很多老鼠會來跟牠們搶食物,牠們不趕快吃老鼠就要來了」卓媽媽笑說。

後來,關懷生命協會知道了這個地方,想介入幫忙,協會很驚訝現在竟然還有狗場沒有電可用,於是協會幫助卓媽媽聯絡了台灣再生能源聯盟,請他們幫忙卓媽媽的狗場設置綠能設備,解決電力問題。台灣再生能源聯盟總共發起了兩次募集活動,召集了一些科技企業、公司,向他們募二手太陽能板,並免費為狗場安裝這些儲能設備,才讓卓媽媽狗場有現在足夠的電力可以照明 。

「當那一天燈來的時候,亮的那一刻,卓媽哭了,卓媽放聲大哭,然後所有的狗都大叫,因為我知道牠們沒有看過光,牠們沒有看過電燈。」卓媽媽哽咽的說,現在的狗場因為受到協會的幫助,也才有你們現在看到的樣子,「感謝這些貴人,讓卓媽不用在黑暗中餵狗」,也讓流浪狗不用再摸黑生活,卓媽媽狗場因此成為全台第一家以太陽能發電的綠能狗場。

關懷生命協會為卓媽媽找來的太陽能板。 攝影/林澤衛

善心人士捐贈物資 報名當志工

近年來,也因為有幾家媒體的報導,讓卓媽媽狗場有機會曝光,許多得知卓媽媽狗場的愛心人士,會跟卓媽媽報名當狗場志工,來照顧流浪動物,幫忙打理狗場的大小事,像是洗被子、洗狗、剪毛、處理狗食等,讓卓媽媽減輕許多了負擔。卓媽媽說,「有這麼多貴人幫助,讓卓媽媽輕鬆很多,所以很謝謝他們。」

許多餐廳、火鍋店也會跟卓媽媽狗場配合,每個禮拜固定將處理過後不要的牛肉、滴雞精剩的雞肉、鴨頭烤鴨皮等剩下來的食材,免費提供給卓媽媽。還有許多愛狗人士會特地來卓媽媽狗場,捐贈棉被、狗食等物資,希望讓這些流浪動物能吃飽穿暖。卓媽媽說,她不會接受民眾的捐款,「已經很滿足了,我什麼都不缺,真的很滿足了。」

老狗躺在善心民眾捐贈的被單堆休息。 攝影/林澤衛

「這才是社會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只是遛遛狗,相對有點輕鬆,想要趁我們是年輕人,來幫忙做這些事情。」台北新東扶輪青年服務團社區主委許知琦志工說。「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不是只有這樣。光是捐款,或買很多狗食分來狗場,是不夠的,還是需要實際去做,才有效。」

卓媽媽待每個來狗場的年輕志工也如同自己的小孩,以「兒子、女兒」親切的稱呼方式,拉近了與志工們之間的關係,也受到很多學生的喜愛。台北新東扶輪青年服務團團長王思閎志工說,只要你不怕狗、不怕髒,都可以來卓媽媽狗場幫忙,「你會感受到卓媽的愛心,你其實也會被感染到。」

卓媽媽狗場最老的狗緩慢走回屋內休息。 攝影/陳俞晴

採訪側記

在狗場拍攝半天下來,看著卓媽媽忙碌的身影,我們跟著她到處跑,覺得她好辛苦、好偉大。幾乎一個人擔起了這間狗場,那麼多年來,都是這樣從早忙到晚,連吃飯的時間都不正常,真的是很有愛心的人才能做到的事,幸好現在有了很多貴人的幫助,也越來越多人發現卓媽媽狗場,捐贈物資、當志工幫忙,才讓卓媽媽輕鬆一些。

延伸閱讀

翻轉流浪命運 「狗Go」與校園共存

馬祖狗兒漂流異地 四鄉五島動物之家

愛心洗車場中途 提供浪狗溫暖庇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卓媽媽狗場 讓流浪狗有個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