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袋取代多餘包裝 米豆提倡減塑愛地球

食物袋取代多餘包裝 米豆提倡減塑愛地球 | 華視新聞

陳妏雅、李沚璇  / 桃園市

當我們出門買早餐、吃點心的時候,總是從店家手中拿到包裝好的食物,也許這些包裝的體積不大,但是我們可曾想過,一天天累積下來,這些包裝會製造多少的垃圾量?米豆工作室想解決這個問題,於是研發了「米愛林」食物袋。

米愛林食物袋的由來

米豆工作室負責人楊國貞,本身對手作有興趣,並且經常關注環保議題,而她平時便會自己做麵包,並用布巾包裹麵包,分享予親朋好友。有次楊國貞在社群網站上看到許多人在團購西班牙食物袋,而西班牙食物袋的原料為塑膠布料,她非常納悶為什麼提倡環保,卻是用「塑膠」做成裝食物的袋子,若能直接用一般的布來裝食物不是更好嗎?

楊國貞和其女兒黃孟婷想實踐「用布裝食物」的點子,一開始,他們開發了束口袋型的食物袋,但慢慢地他們發現,束口袋型的食物袋操作起來並不是非常方便,雖然這次的點子似乎不太成功,但他們仍不停思考,該怎麼裁縫、設計才能讓食物袋方便使用且容易清洗,後來他們在早餐店看見裝漢堡的紙袋,覺得這個小紙袋好像能夠用布做做看,在設計之後,他們成功開發了「米愛林食物袋」。

米愛林食物袋。 攝影/李沚璇

取代一次性包材 真的有可能嗎?

米愛林食物袋,由棉布製成,內襯使用無染色的厚棉布,能吸附些許液體和油,適合裝麵包、漢堡等無湯湯水水的食物,楊國貞和黃孟婷兩人在研發出米愛林食物袋後,為避免有心人模仿且搶走專利,最後導致自己無法生產食物袋,便立刻去申請專利,讓米愛林食物袋在一O六年成功得到專利。

拿到專利之後,楊國貞和黃孟婷非常積極的在各種市集擺攤賣食物袋,例如裸裸實驗市、創作人市集等,無論這些市集是否提倡環保,他們都會去擺攤,為的就是想要和民眾面對面,將食物袋的概念推廣出去,他們在擺攤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民眾無法接受食物袋,甚至有民眾在攤位前面和他們討論了半個多小時,就是覺得將有醬料的食物裝在食物袋裡,他真的無法接受並使用,其實,食物袋的清洗相當簡單,只要將食物袋反過來,用清潔劑搓一搓,晾乾即可,楊國貞說,使用食物袋是一種習慣,需要慢慢養成,她而他想透過販售食物袋,讓大家思考一次性包裝的必要。

雖然推廣食物袋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楊國貞和黃孟婷仍持續在市集擺攤,希望大家能養成不要使用一次性包裝的習慣,他們也曾遇到許多熱心民眾,有民眾曾經詢問他們食物袋是否有賣不太出去的花色,他想要全包下來,也有許多客人會再回來買,甚至幫忙介紹及推廣。

米豆工作室負責人楊國貞(左)和黃孟婷(右)。 攝影/李沚璇

米豆工作室未來的發展方向

目前,米愛林食物袋大多是由楊國貞親手製作而成的,若有時接收到較大筆的訂單,他會請身邊一些未就業媽媽幫忙製作,楊國貞說,這些媽媽在家顧孩子,無法去上班,請他們幫忙製作食物袋,補貼他們一點,也能稍微幫助那些未就業媽媽,這些食物袋除了能在市集上親自向他們購買之外,也能透過臉書私訊米豆工作室訂購,或是無包裝商店也有販售。

除了食物袋之外,米豆工作室也有研發其他新產品,像是用有機零污染棉做成的卸妝棉、咖啡濾布,都能重複使用,取代一次性產品。未來他們想再建立一個專屬於食物袋的粉絲專頁,在網路上推廣食物袋,且讓食物袋能在網路輕鬆購買,黃孟婷說,其實他們還是最注重擺攤,因為他們想和客人面對面接觸,能夠更了解客人的需求,也能解決客人的疑問。

米豆工作室的攤位。 攝影/李沚璇

採訪側記

此次跟著米豆工作室來到市集看他們擺攤賣食物袋,在採訪的前後,都能看到兩位負責人非常熱心地向大家介紹食物袋,並熱情的和客人交流,看到實在是非常的感動,最後他們送了我們一人一個食物袋,而我們也都有努力的養成用食物袋的習慣哦!

延伸閱讀

「不垃圾場」讓塑膠再生 變身生活小物

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環保包裝循環系統 創造網購減塑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食物袋取代多餘包裝 米豆提倡減塑愛地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