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葉爾辛高峰會美俄元首相見歡

鄭方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柯林頓昨天(1日)抵達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葉爾辛展開為期兩天的高峰會,不過截至目前雙方只進行了初步的會談。而陷於政治經濟雙重危機的葉爾辛,更因為忙著接待柯林頓,並沒有針對金融問題拿出任何新的對策。

  柯林頓昨天一大早抵達俄國,在機場接受代理總理齊諾米爾丁的歡迎之後,立即展開一連串密集的拜會活動。他首先前往克里姆林宮會見葉爾辛,葉爾辛贈送他一面一百多年前美國國會致贈給俄國商人的美國國旗,雙方隨後展開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會談,葉爾辛向柯林頓保證,俄羅斯將會堅持經濟改革路線,不過為了因應目前的危機,可能會重新採取策略性的經濟調控措施。而柯林頓則建議俄國從金融體系改革、改善稅收效率、抑制通貨膨脹以及重建市場信心四個方面下手,從根本健全經濟體質。

  稍後柯林頓夫婦參觀了莫斯科一所小學的開學典禮,欣賞小朋友們表演的民族舞蹈,並在晚間接受葉爾辛國宴款待。

  而在柯林頓坦承和白宮實習生李雯斯基有染之後,公開露面的第一夫人希拉蕊,在晚宴之前和葉爾辛夫人奈娜馬不停蹄的參加了許多活動,包括和當地女性企業家座談、參觀一家成衣廠以及著名的崔特亞柯夫藝廊,期間有記者特地向她問好,希拉蕊還特地強調,她過得很【好】。

  在俄國政情方面,國會最大黨共黨領袖祖格諾夫昨天再度揚言,將在下個星期一的第二次表決中,再度封殺葉爾辛提名的總理人選齊諾米爾丁。

  儘管面臨國會的抵制,齊諾米爾丁還是繼續提出改革方案,包括一整套整頓俄國龐雜稅制的激進措施。

  不過俄國民眾和外國投資人,顯然對情勢渾沌的俄國政情還是沒有信心,昨天俄羅斯盧布的官方匯率又重挫了將近十五個百分點,民眾為防物價繼續飆漲,街頭到處可見搶購民生物資的人潮,而許多銀行的存款更是幾乎被擠兌一空了。(編撰 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